1月28日晚间,鹏博士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公司与深圳宝能创展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创展”)签署《资产转让框架协议书》(以下简称“《框架协议》”),拟向宝能创展出售13个数据中心的相关资产、业务及负债等。

1

据公告显示,标的资产为公司持有的13个数据中心,即酒仙桥数据中心、亦庄数据中心、电信通数据中心(包括5个机房,即5个数据中心)、深圳数据中心、上海数据中心、广州数据中心、佛山数据中心、成都数据中心以及武汉数据中心,所涉及的全部业务及其相关资产及负债、业务合同以及标的资产目前运行所需的所有可依法转让的前置审批文件;具体标的资产范围以双方进行清点后共同同意的且在未来正式签署的《资产转让协议书》或其附件列明的资产、权利和利益为准。

同时,双方同意,将以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所确定的标的资产总价值作为此次收购价款的定价依据,具体收购价款的数额以双方未来正式签署的《资产转让协议书》中的约定为准。于本《框架协议》签署日起 5 个工作日之内,受让方应向转让方指定银行账户支付履约保证金3亿元。除上述外,双方将另行协商标的资产交割和收购价款支付的具体条款和条件。

2

就在同一天,鹏博士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平盛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盛国际”)及锦泉元和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锦泉投资”)签署了《<资产转让协议书>之终止协议》,经各方友好协商,现各方终止本次数据中心标的资产转让及数据中心委托运营事项。按协议约定,鹏博士应在不晚于2021年12月31日向平盛国际相应返还全部款项及资金占用费。

早在去年4月,鹏博士就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资产转让的议案》、《关于公司受托运营数据中心业务的议案》等,公告称,公司向受让方转让数据中心的全部固定资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产、必要的维护运营人员、土地房产对应的资产租赁合同、必要的维护运营人员的劳动合同、电费水费合同,以及数据中心运营所需的全部前置审批等文件(简称“标的资产”),转让价格为23亿元。

但是由于买方锦泉投资的股权被冻结,造成其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2020年12月30日,鹏博士与平盛国际、锦泉投资签署《<资产转让协议书>之终止意向书》。2021年1月28日,鹏博士审议通过了《关于签订<资产转让协议书之终止协议>的议案》,并与平盛国际、锦泉投资签署《<资产转让协议书>之终止协议》;同时,《委托运营协议》及其项下的托管运营亦相应终止。

鹏博士数据中心资产出售一波三折,出售原有数据中心是基于公司“轻资产、重运营”全面转型的重要举措。据介绍,在“轻资产、重运营”全面转型道路中,公司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智慧云网业务,重点推进家庭云网业务、企业云网业务、通信服务外包项目。其中,企业云网业务方面,公司与国内外主流云服务商连接,构建跨数据中心、云、广域网和分支机构的高度可编辑网络架构,推出融合云+智能网络+MSP产品服务体系,一站式解决客户“上云”需求。

数据中心方面,基于对当前IDC市场的判断,数据中心业务固定资产投资金额大,投资周期长,同时综合考虑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投资回报率等因素,鹏博士开创性地提出数据中心HOMM模式,由传统的“自建自营”模式向多元化合作模式转型倾斜。坚持稳扎稳打做轻资产运营,不会把数据中心作为公司后续的核心利润来源。

鹏博士总裁、鹏博士大数据公司董事长崔航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HOMM模式即酒店运营管理模式,旨在与有意布局数据中心业务的数字地产经营者进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为数据中心建设与运营提供发展保障。对重资产行业而言,应该善于利用资本,扬长避短搞运营。当下对于资本方而言,能够产生长期稳定收益的固定资产投资往往是其偏好所在。但对于数据中心运营商而言,则更注重于通过提升服务能力,从客户方获取利润。大量的固定资产产生折旧对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来讲,反而是一种负担。资本方和数据中心运营商如果能够以此基础展开合作,则可以产生双剑合璧的效果。但这种合作的前提是,运营方必须拥有足量高粘性客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