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爆炒,把最怕“热”的数据中心行业放到了火上“烹”。作为快手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首都在线上周迎来两个涨停。

除了快手IPO的刺激,数据中心行业基本面是否迎来变化?

今年1月,首都在线发布公告称,拟定增不超过10.32亿元,用于一体化云服务平台升级项目、弹性裸金属平台建设项目等。

同期,光环新网宣布拟定增不超过50亿元,用于投资建设北京房山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上海嘉定绿色云计算基地二期项目、向智达云创(三河)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取得65%股权并投资建设燕郊绿色云计算基地三四期项目、长沙绿色云计算基地一期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解决新建项目资金来源。

奥飞数据全资子公司广州奥融拟投资17.50亿元建设“奥飞数据数字智慧产业园项目”。公司已完成项目土地使用权的购置,且一期7000个机柜对应的能评备案已获审批通过。

数据港拟投资3.60亿元建设@HUB 2020-7数据中心项目。

融资+扩产,IDC公司拼命加速跑。记者注意到,这些频频加码IDC建设的公司,背后多有巨头大单兜底。

以奥飞数据为例,继2020年与阿里就华南地区数据中心资源的锁定签署合作备忘录后,2021年1月,公司又与阿里云签订具体协议内容。双方约定,该合同在5年到期后,若无异议,可自动续展至8年。

1

 

科华数据(原科华恒盛)去年7月与腾讯云签订《腾讯定制化数据中心合作协议》,约定在腾讯云在全国的自有园区数据中心建设中,部分地区由科华恒盛建设并交付机房,提供十年IDC机房服务。服务期内预估总金额约为11.7亿元。日前,公司公告中标腾讯2020年MDC(微模块)集中采购项目,约500套MDC,预计总金额为2亿元至2.2亿元。

2

 

与此同时,行业的监管政策也在变化。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导向的双重作用下,数据中心相关公司均在大幅扩张产能,但一线城市的资源日趋稀缺、对能耗指标进行从严管理也成为大势所趋。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2020年7月,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绿色数据中心(2020年)推荐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各地应在生产制造、电信、互联网、公共机构、能源、金融、电子商务等数据中心重点应用领域,选择一批能效水平高、技术先进、管理完善、代表性强的数据中心进行推荐。

2020年12月,发改委、网信办、工信部、能源局四部委共同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

3

 

上图截自《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

如今,哪些数据中心公司在一线城市拥有核心资源?

光环新网: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拥有40万平米自建数据中心,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的IDC业务布局已初步完成。未来公司的发展重点仍集中在一线城市及周边。目前公司已投放机柜上架率接近80%,各在建项目有序推进,预计房山二期项目、嘉定二期项目和燕郊三四期项目在2021年可以开始投产。房山、嘉定、燕郊等项目均已与部分客户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奥飞数据:现已形成以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南宁为核心节点的国内骨干网络,并逐步建立以香港为核心节点的国际网络。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50.11%至53.48%。报告期内的主要利润增长来自于自建数据中心业务的增长。2019年、2020年交付的自建数据中心业务逐步释放,上架速度较快,利润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同步增长。此外,奥飞数据全资子公司广州奥融拟在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投资可供给不低于10000个机柜服务能力的数据中心,可以进一步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资源供应。

数据港: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17.05%;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18.07%。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平均 PUE达到1.4,新增具备运营条件的自建数据中心 6 个,新增 IT 负载合计约 80.8 兆瓦(MW);累计在运营数据中心 23 个,IT 负载合计约 221.8 兆瓦(MW),折算成 5 千瓦(kW)标准机柜约44360 个。2020 年上半年,公司投资建设多个数据中心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约 29.3 亿元。

科华数据(原科华恒盛):于北京、上海、广州及周边城市已建设7大数据中心,在全国10多个城市运营20多个数据中心,拥有机柜数量约2.8万架,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形成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四大数据中心集群,目前公司7大自建数据中心保持平稳的上架进度,已建成数据中心整体上架率已达到65%以上。同时,公司是数据中心领域拥有硬件设备生产能力的企业,其数据中心用高压直流电源系统、智能模块化数据中心入选《2020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