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全国首个海底数据舱在广东省珠海市高栏港揭幕。据悉,由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该次数据舱测试样机,于2020年11月29日在珠海市中海福陆码头完成布放,2021年1月8日起捞上岸并进行数据分析,标志着我国大数据中心走进了海洋时代。

数据舱测试样机

数据舱测试样机

数据舱测试样机为圆柱体结构,长5.76米、直(外)径3.05米,舱内装有4个机柜,单机柜功率35W。

目前,大数据中心主要建设在陆地,年经济体量超过3000亿元,既需要占用大量土地,冷却时也需要消耗大量的电能和冷却水资源。海底数据中心以城市工业用电为主,海上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为辅,既可以包容海洋牧场、渔业网箱等生态类活动,又可与海上风电、海上石油平台等工业类活动互相服务。据测算,海底数据中心的故障率是陆地的1/8。

从当天的“海底数据中心(UDC)阶段性测试发布会”上获悉,海底数据舱攻克数项技术难关,实现了高功率密度、高海水温度环境下低PUE值,解决了系统冗余、防生物附着、耐压密封、海水腐蚀等关键技术难题。测试期间样机的密封、压力、冷却、电力、耐腐蚀等各项系统均运作正常,没有故障情形发生。

海兰信签约

海兰信签约

海兰信与海南移动、联想信息、中通服、奇安信签署绿色数据中心(海底数据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合作开展海南离岸数据中心方案论证。

清华大学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认为,海兰信海底数据中心以海水为自然冷源,基于分离式热管可实现在南方沿海高热地区数据中心的高效冷却;海底数据中心采用机柜级冷却技术,单机柜功率高达35kW;经小试样机实际入海运行测试,在海水温度低于25℃时,可维持舱体环境温度低于35℃,满足服务器运行要求;测试样机PUE达到设计目标,单舱PUE值为1.076,达到了世界先进数据中心的能效水平。

青岛环海海洋工程勘察研究院认为,海兰信样机对测试海域的海洋生态环境友好,出水口高温升仅为2℃,且影响范围仅为设备周边小范围内,基本不会对海区内海洋生物产生负面影响。

专家学者表示,试验证明,海底数据中心具有低能耗、低建设成本、省地、无需消耗淡水、低时延、高可靠性以及模块化生产,可快速部署等综合优势,能够有效节约能源、资源,安全性高。将数据中心部署在沿海城市的附近水域可以极大地缩短数据与用户的距离,不仅无需占用陆上资源,还能节约能源消耗,是完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海兰信透露,未来3至5年,计划在中国近海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协同地方政府、金融、企业、互联网用户建设系列海底数据中心项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8 11:51:00
国内资讯 原创:是时候重新关注海底数据中心了
充分利用自然冷源成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选址关注点,海底数据中心模式迎来机会。 <详情>
2022-12-02 09:42:28
机房建设 全球首套商用海底数据中心核心装备“海底数据舱”完工 将于今年底在琼建成投用
“海底数据舱”应用水深超过30米,重量达1300吨,相当于1000辆小汽车的重量,罐体直径达3.6米,与“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相当,是目前全球大的海底数据舱。 <详情>
2022-12-01 10:58:00
国内资讯 商用海底数据中心舱完工 将于今年底在海南建成投用
除了沉入水下的海底数据中心舱,数据中心整体还包括岸站基地、海底复合缆、海底分电站及海底数据舱等几个模块。 <详情>
2022-11-09 16:37:14
国内资讯 成交价8429万元,海南海底数据中心项目18号宗地成功出让
该宗地地上土地使用权面积40.6亩,地下空间使用权面积30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