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AI诊断、云课堂、健康码、政务云办事……数字化的工具和手段日益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数据中心正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

截至2020年底,全世界拥有的大型数据中心总数增至597个,是2015年数据中心数量的两倍。此外,还有219个处于规划建设阶段的数据中心。

美国在其中占据了近40%的份额,中国以10%排在第二名,日本、德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共计占19%。

 数据中心是技术制高点

新基建”将5G和数据中心并列提出,说明5G和数据中心正在成为技术创新的制高点。

新基建浪潮之下,大数据、云计算、AI等前沿技术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数据中心的建设也如火如荼。

腾讯、阿里、百度、快手等互联网巨头计划投入上万亿元竞逐新基建新赛道。百度宣布10年内建500万台服务器,阿里在未来三年投2000亿元加码新基建。腾讯投资45亿元建设西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二期,建成后将具备20万台服务器的运算存储能力。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为代表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以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为代表的云计算服务商;以万国数据、光环新网、世纪互联、数据港、鹏博士等企业为代表的第三方IDC服务商纷纷进入。

《2019-2020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预计,2020—2022年,我国大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7.8% ,2022年大数据中心规模将达3200亿元。

  液冷数据中心成为新焦点

大数据中心的特点是有很多服务器,而服务器的特点就是散发热量很多,为了保证服务器正常运转需要降温。

怎么想办法给服务器降温呢?不少大企业将数据中心搬进了深山、北极、海底。微软采用将数据中心放入海底,脸书把数据中心搬到了接近北极圈的地方,华为采用在贵州将大山挖空建设了数据中心。

贵州的纬度适宜,气候独特,天然溶洞内部恒温恒压,非常有利于散热。除了华为之外,苹果、腾讯数据中心都位于这里。

但是降温也需要考虑成本。可想而知,这里面的投入、人力、物力,对大部分企业来说,是几乎做不到的。

在这一背景下,液冷技术开始受到业界的青睐。

近年来,杭州、山东青岛等地开始探索液冷数据中心建设,阿里巴巴、华为、浪潮、中科曙光等头部IT企业开始布局液冷技术。

位于余杭的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作为全国首座绿色等级达5A的液冷数据中心,采用了服务器全浸没液冷进行规划设计与建造。和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每年可节省用电7000万度。

 液冷技术带来的“革命”

高密度计算促使数据中心液冷技术兴起,液冷不仅是制冷方式的改变,更可能引起整个数据中心生态变革。

从风冷到液冷,改变的将不仅是制冷方式,而是整个数据中心的生态和运算能力都得到了优化。浸没液冷技术更有助于提高高密度运算性能,大幅减少了冷媒的体积流量、降低传热温差,设备功率密度、能效比更高,芯片表面温度更低。单位空间内所放的服务器数增加了,计算密度和性能实现了新突破。

随着液冷技术进一步完善,生态系统进一步成熟,将引发一连串的“革命”。

浸没液冷数据中心为数据密集型计算带来了更为强劲的计算能力,使计算机数学运算可达每秒百亿亿次。数据显示,到2023年,全球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达到45.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7.7%。

1月21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鼓励采用氢能源、液冷、分布式供电、模块化机房等高效系统设计方案,实现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境保护。

从国家战略上看,新基建加速落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中心作为重要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从发展趋势来看,浸没液冷技术无疑是数据中心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6 10:14:29
机房建设 投资10亿元,移动一大数据中心修建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
湖北移动算力网络黄石大数据中心项目规划占地17.37亩,计划建设投产共计2000个IDC机架,该项目位于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经二路与百花路交叉口黄石科技城二期内。 <详情>
2023-12-15 20:37:29
市场情报 是什么让加拿大在智慧农业领域全球领先?
垂直农业正成为一条迅速崛起的赛道。Insight Partners的一项研究指出,垂直农业的市场份额将从2021年的43亿美元,增长到2028年的198.64亿美元。 <详情>
2022-04-13 10:31:53
大数据资讯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是全市首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16.08亿元,产业载体22万平方米。 <详情>
2021-10-19 11:19:46
国内资讯 工信部:要高标准建设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持续推进,支持了数百个项目的建设,累计带动准投资达到了700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