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型、聚焦IDC,科华数据迎来了发展好势头。

2月17日晚间,科华数据披露,公司被确定为腾讯定制化数据中心项目的中选单位。

去年底,科华数据也曾披露,公司中标腾讯MDC 项目,预计金额2亿元左右。

不到两个月连中腾讯两标,预计将对科华数据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实际上,去年7月,科华数据与腾讯签订了定制化数据中心合作协议,将为腾讯提供10年运维管理服务。

科华数据起家于UPS业务,并已成为国内UPS行业龙头企业。近两年,公司聚集向新型产业IDC领域转型,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9年,科华数据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2.07亿元,同比增长1.7倍。公司预计,2020年的净利润最多可达4.35亿元,同比继续翻倍。

接连中标或将助力高增长

科华数据迎来了牛年开门红。

新年开市第一天,科华数据就向市场释放利好。2月17日晚,公司披露,公司收到腾讯发出的《腾讯定制化数据中心项目中选通知书》,其被确定为腾讯定制化数据中心项目的中选单位。

相关项目为腾讯定制化数据中心清远清城 2.2 栋机架的建设及服务。公司称,实际执行数量、执行期限、金额以最终签署协议为准。

针对本次中标,科华数据称,进一步深化了公司与腾讯之间在数据中心业务领域的合作关系,扩大了公司在数据中心行业的市场份额,彰显了公司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技术能力、市场能力、实施交付能力及 运维服务能力,驱动公司数据中心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

科华数据表示, 目前,国家大力支持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公司聚焦数据中心战略,集中资源大力发展数据中心业务,促进数据中心业务的业绩快速增长。随着公司数据中心运营能力的不断提升,公司可为 用户提供从数据中心咨询规划、产品方案、集成管理、工程建设、运维管理、IDC运营到增值服务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一个半月前,科华数据也被腾讯确认为中标单位。

去年12月30日,科华数据披露,确定公司中标腾讯2020 年MDC(微模块)集中采购项目,中标份额为约500 套MDC,预计总金额2亿元-2.2 亿元(具体以合同签订金额为准)。项目执行时间为2021年1 月1日至2021年12月30日。

科华数据称,成为腾讯中标单位将具有标杆意义,彰显了公司在IDC领域地位。

实际上,在IDC领域,科华数据已与腾讯实现了绑定发展。

去年7月17日,科华数据公告,公司签署了《腾讯定制化数据中心合作协议》,将为腾讯建设部分数据中心,并提供10 年运维管理服务,与腾讯开展深度合作。服务期内预估总金额约为11.7亿元。

深度绑定腾讯,持续获得腾讯订单,将助力科华数据经营业绩高速增长。

近两年,科华数据已经实现了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2020年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3.83亿元至4.35亿元,同比增长85%至110%。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88亿元、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11.92%、92.86%。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69亿元,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8%、174.06%。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原本经营业绩已经实现快速增长的科华数据,将得益于绑定腾讯,其未来持续高速增长可期。

深化转型IDC贡献七成营收

迎来高速发展,是科华数据迅速精准切入IDC领域的结果。公司为此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科华数据的前身是科华恒盛,于1988年在福建漳州成立,30多年来,一直深耕智慧电能业务,产品主要包括UPS电源、EPS电源、高压直流电源以及相应的配套产品。公司是国内唯一的核级UPS电源供应商。

据披露,科华数据的智慧电能产品已经在金融、轨道交通、工业、军工具有较高市场地位。2019年,公司UPS电源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科华数据还布局有新能源业务,包括储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应用领域,主要产品包含光伏逆变器、光伏离网控制器、储能变流器、离网逆变器等产品及相应配套系统解决方案服务等。新能源业务,公司 也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科华数据于2010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后,经营业绩总体上平稳增长。2010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从6.62亿元增长至24.12亿元,7年增长约2.64倍。同期,净利润从0.93亿元增长至4.26亿元,增长约3.58倍。

2018年,科华数据对公司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并开始大力布局数据中心等相关产品建设。当年,因为计提资产减值等因素,净利润下降逾八成。随后,公司剥离了充电桩业务,并将公司由科华恒盛更名科华数据,坚定了向IDC领域转型的决心和信心。

根据2020年半年报,科华数据的数据中心业务主要包括IDC服务业务、数据中心产品方案业务、数据中心整体建设解决方案业务。IDC服务收入主要包括了机柜租赁运营收入及增值服务收入。

据披露,目前,公司已在北上广自建、运营7大云数据中心,运营机柜数达2.8万架,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形成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四大数据中心集群

IDC的收入占比不断上升,已经成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20年上半年,科华数据的数据中心板块收入为11.85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9.79%。2019年上半年,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为7.58亿元 ,占比为46.62%。

正是因为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占比不断上升,助推了科华数据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可以预见,未来,公司盈利能力可以持续。

在IDC业务方面,除了绑定腾讯外,科华数据还与包钢股份就共同开展数据中心业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有券商研报称,科华数据后发制人,有望跻身IDC行业第一梯队。

科华数据的研发投入也不菲。2017年至2020年9月底,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2.11亿元、2.87亿元、2.74亿元、1.67亿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05 17:32:00
国内资讯 智算合作1天2签约 立昂技术发展再提速
三方将实现协同发展,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 <详情>
2023-08-19 11:50:10
市场情报 国际领先 | 我国首套国产“核电站用1E级充电器/逆变器和UPS”系列产品通过权威鉴定
8月11日,科华数据在美丽鹭岛厦门隆重召开了“核电站用1E级充电器/逆变器和UPS”产品鉴定会。 <详情>
2023-04-12 18:29:00
市场情报 科华数据:以自主核心技术构筑算力平台底座
数字化时代下,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算力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详情>
2022-12-29 18:27:00
国内资讯 【专访黄伟】从万国数据再发ESG报告 看IDC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黄伟认为,在所有实施路径中最难的是优化能源结构,因为“这是根本性的改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