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好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出台配套政策,不断聚合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加力推动哈尔滨国家大数据中心基地建设。黑龙江省两会期间,“大数据”等话题,再次引发人们关注,代表委员就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积极建言献策。

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位于哈南工业新城核心区的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是中国移动在全国布局的8个4G/5G核心网的核心节点之一,未来将承担东北三省的4G/5G核心业务,从而推动龙江5G网络通信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其二期工程作为省百大项目之一,总投资10亿元,建设2栋机房楼与2栋制冷站,总装机量约为8300个机架,预计10月底投产,届时园区总装机量将达到近2万架,成为东北三省的数据“大脑”。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省建成运营数据中心25个。全省在用服务器由2015年的9000台增长至2020年的9万余台,其中哈尔滨数据中心占全省总规模的90%左右。2020年国家确定的60家绿色数据中心中我省占2席。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作为储存和计算的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建设是大势所趋。省政协委员赵敏建议,我省应围绕“新基建”要求,结合我省的信创项目以及大数据业务应用发展,引进数据中心液冷、5G等新一代自主可控技术,抢抓机遇、提前谋划,整合我省相关大数据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的技术、人才和资本等资源,加速推动信创大数据中心以及应用试点的建设,从而紧跟信创产业发展趋势,带动我省信创信息化产业集群发展。

随着信创产业的发展,作为“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信创产业以信息技术产业为根基,通过科技创新,构建国内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体系,将在数字基建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赵敏委员也建议我省要提前布局,推动一批重点信创大数据项目、引进一批信创大数据业务生态技术企业,扶持一批本土信创业务软件应用开发企业,带动一批信创业务服务企业。形成相关上下游产业集聚,构建计算机产业新高地。

打造龙江数据品牌

中国电信黑龙江云计算基地、中国联通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国裕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众多企业深耕数据中心业务的背后,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基建的深化布局,广大人民群众对信息消费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强烈。

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基础配套设备日常巡检。图片由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提供

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基础配套设备日常巡检。图片由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提供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数据发挥的作用更让人们意识到,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将其利用好,对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和应对大型公共安全突发事件能力,都至关重要。省人大代表刘炳坤表示,2021年黑龙江联通基于大数据对外开展更广泛的服务,为黑龙江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大限度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黑龙江联通产业互联网公司发挥自主研发能力,为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开发的疫情防控指挥管理平台、集中隔离人员管理平台、排查人员管理平台、返乡人员管理平台等陆续上线。

刘炳坤代表说,大数据产业竞争不仅仅体现在企业间,更主要体现在地域间、政府间、产业集群间。政府需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好产业扶持。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密切协作,形成有足够竞争力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共同打造龙江大数据产业品牌。加大招商推介力度,展示黑龙江大数据基础建设和产业应用能力,吸引标杆用户落户龙江。尽快将气候优势、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拉动经济增长。

冷源优势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面向“十四五”,我省提出以“数字龙江”为引领,加快5G网络规模部署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争取哈尔滨市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城市,把哈尔滨建设成为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乔发民建议,我们应紧紧围绕“打造哈尔滨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的要求,充分发挥我省冷源自然优势,举全省之力,多措并举,积极引进云/边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企业落户我省,引导和鼓励我省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各类机构数据上云,积极协调国家部委、总部经济的大数据中心或灾备中心落地我省,积极争取工信部支持,建设哈尔滨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提升我省互联网节点地位。

我省在工业、农业两大领域有着深厚基础,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发展进程,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强省、农业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和赋能作用。乔发民委员说,以工业为例,通过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加持,工业企业内部完成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大力降低矿业领域安全危险赋能,也可以帮助骨干企业和重点行业,扩展供应链产业链,带动行业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6-27 10:42:40
大数据资讯 2023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十大关键词发布
各行业数智化转型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详情>
2023-03-16 09:25:57
大数据资讯 发挥大数据产业乘数效应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详情>
2022-12-14 10:17:50
2022-08-10 11:33:56
国内资讯 智助雅云 携创未来 | 维谛技术(Vertiv)助力川渝地区大数据产业绿色发展
7月29日,“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隆重举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