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立昂技术(300603.SZ)在产业链延伸并购扩张的步子上迈的有点大。

并购

2019年立昂技术才通过并购进入数据中心领域,两年后,近日公司披露将投资50亿元在成都建设大数据服务中心、西南区域总部项目。

在公布这一投资计划前,上月底立昂技术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当初超过16亿元收购沃驰科技和大一互联业绩大幅下滑,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5亿元至8.5亿元。

此外,立昂技术规划将数据中心机架规模从8000个扩大到3-5万个机架,近两年已在实施。不过去年扩张受挫,净利润合计亏损预计高达10.20亿元。同时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账上资金仅3.55亿元,定增计划终止,强推上述50亿项目计划将显资金缺口。

资金不足强推50亿数据中心项目

立昂技术再次拟巨资投向数据中心。

2月22日,立昂技术公布拟投资建设“成都人工智能示范基地及区域总部项目”,并拟在金堂县建设大数据服务运营中心项目。项目计划投资约50亿元。

公司称,在IDC及云计算行业大发展的背景下,公司IDC云数据中心业务已成为公司大数据及云存储业务板块的一大亮点,若建设项目能顺利实施将为公司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加速公司产业布局。

根据公告,上述项目预计在2022年12月30日前正式开园,投入使用。也就是说不到两年就将建成。可是以目前立昂技术的资金实力想要完成上述投资难度有点大。

截止2020年三季度末,立昂技术货币资金3.55亿元,短期借款1.60亿元、长期借款1.69亿元。目前公司大的资产是应收账款,达到9.14亿元。资金并不充裕。

1月29日,立昂技术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政府客户财政支付能力仍然不足,大额应收账款无法妥善回收,坏账准备持续增加,对公司的流动资金形成长期占用,增加公司财务成本。

去年3月,立昂技术公布募资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2.2亿和补充流动资金4.8亿,准备增强资本实力,推进公司战略实施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可今年2月22日,基于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变化及综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公司终止了筹划近一年的定增募资计划。

立昂技术公布50亿项目的同时,为了满足公司持续经营对资金的需求,公司也披露拟向银行申请不超过5.6亿元综合授信额度,授信业务种类包括但不限于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保函、国内外信用证等。由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王刚、公司董事钱炽峰、公司副总裁王义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但即使5.6亿元的融资完成,比起50亿元的项目,公司的资金仍然捉襟见肘。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流入2.01亿元,但去年前三季度流出0.37亿元。

立昂技术也称,本次投资总额较大,资金能否按期到位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投资、建设过程中的资金筹措、信贷政策、融资渠道、利率水平等发生变化,将使得公司承担一定的资金风险。

延伸业务下滑多名高管离职或减持

2017年1月立昂技术登陆创业板,2018年净利润就陡降近五成。上市后就筹备并购延伸产业链。

2017年7月立昂技术就筹划收购香江科技失败,2018年转而通过运营商搭上沃驰科技和大一互联,立昂技术开始拓宽公司在移动增值电信领域、互联网数据中心领域以及MCN平台的业务。

2019年1月,立昂技术完成对沃驰科技和大一互联100%股权收购,分别增发股份作价11.98亿元、4.5亿元,增值率521.55%、836.17%,形成的商誉余额为14.31亿元。

并购时业绩承诺显示,2018-2020年沃驰科技净利润分别达到1亿元、1.25亿元和1.5亿元,大一互联净利润分别达到3600万元、4320万元和5184万元。

公司数据中心实际盈利情况怎么样呢?2019年1月并表后的大一互联、沃驰科技净利润分别为4174.54万元、1.26亿元;根据2020年度业绩完成情况、产品和服务的竞争优势、未来的市场竞争状况审慎评估,预计对两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5亿元至8.5亿元。

除此以外,立昂技术还以5500万元并购立昂旗云(广州)科技有限公司100%股份。并且并购后,立昂技术开始了内生性2019年5月披露自建广纸云数据中心项目、陈村IDC机房建设工程,截止去年上半年累计投入4899.88万元、1304.43万元,项目进度18.15%、81.53%。

立昂技术在全国范围内自建以及运营超过30个Tier3+及以上级别数据中心,运营机架总数超8000个。公司规划未来三年,公司将通过自建与并购双轮驱动的方式,进一步加快数据中心的建设,扩大机架规模,逐步交付3-5万个机架。

不过1月29日,立昂技术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去年营收下降超15%、净利润亏损超7.2亿元。其中沃驰科技电信增值业务收入下降,创新互联网业务受阻,盈利能力下降,另外,子公司对外投资项目未见收益,会计处理已做资产减值。

即便如此,立昂技术此次还是准备投资50亿项目,为进一步促进立昂技术业务的拓展,提高公司业务承接能力,全面落实企业发展战略。

项目分为两期建设,项目一期建设大数据服务中心,打造成都人工智能示范基地项目。二期计划建设立昂科技西南区域总部项目。其中一期项目预计投资25亿元。协议项目投产后三年内,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9亿元,年上缴税收3000万元。

暂且不知立昂技术这一项目最终是否成功实施,不过在公司扩张之际,公司多名高管纷纷离职或减持。

2020年12月4日,立昂技术董事及副董事长金泼离职、2021年2月2日监事李贝离职。2020年2月10日公司董事、总裁、董事会秘书周路、副总裁马鹰以及副总裁李刚业拟合计减持74.68万股;10月30日,马鹰以及李刚业拟减持37.12万股;2021年1月29日董事钱炽峰、副总裁钱国来、副总裁娄炜拟减持420.30万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30 09:54:00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