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任务以及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下,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备受考验。从过去一年的表现来看,虽然我国经受住了这样的考验,但也暴露出我国在产业链、供应链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近日表示,我国一直以来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分工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附加值低,对于产业链前端的关键原材料、核心零部件及关键设备没有实现自主可控,造成在相关领域的“短板”较多。核心知识产权掌控不足,在研发方面尚未形成以产学研用为主的创新研发体系,原始创新研发积极性不高、应用比例不高,政策扶持力度有待加强。

同时,我国产业链处在“两头在外”的基本格局,即上游的原材料、设备、设计、制造为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区所主导,下游不掌握国际定价权,造成我国产业链内部的协同度较低,不同环节在快速变化和更迭的技术市场范式下存在较大的协同难度,难以实现在全球产业网络中的有效嵌入。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常态化以及美国及其盟友的压力,美国试图遏制我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我国产业链各环节还面临美国的强力打压和“脱钩威胁”。此外,产业全球化的分工模式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安全将成为产业链布局的重要考量因素,各国更广泛的全球布局和“回流”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选择。

“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开展产业链安全监测评估,是稳定和优化产业链、实现产业链安全预警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国实现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的关键支撑。”徐晓兰表示,我国当前的产业链监测手段仍以报送为主,在准确性、全面性和实时性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亟待建立以实时企业运营数据为基础的数字化监测手段。

徐晓兰认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概念倡导进入实践深耕阶段,工业互联网获取了大量工业企业的实时、准确生产和经营数据,正日益成为评价工业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晴雨表”,有效发挥工业互联网数据价值,构建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和评价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在数字化产业链监测方面已开展了初步探索,通过建立的产业链监测服务平台,已实现了部分重点产业链的数据汇聚,但是仍然面临持续资金投入不足,政策支持力度不强的问题。”徐晓兰建议,充分发挥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的作用,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监测和分析。

一是龙头牵引、以用促测,加快工业数据汇聚。首先,鼓励引导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行业整体数据资源汇聚能力;其次,支持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从行业和区域发力多维度丰富工业数据资源;最后,以用促测,探索新的数据采集商业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力量,保障数据汇聚模式平稳可持续。

二是多方协同、政策引导,优化产业链各环节监测。行业协会、工业互联网研究机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地方政府等多方协同,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以区域重点支柱产业为切入点,开展产业链图谱梳理工作,加强工业数据整合分析。聚焦区域优势产业集群,引导产业链企业上云上平台,开展重点产业链监测工作,提升区域产业链数字化水平,推动区域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

三是交流对接、供需匹配,提升产业链协同能力。构建产业链企业交流对接平台,通过产业链各环节的数据采集,实现各类企业资源有效匹配,降低交易成本和沉淀成本;解决产业链供需错配,利用工业互联网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打破时空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价格风险和市场不确定性。

四是夯实基础、完善政策,提升产业链监测能力。首先将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纳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设立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发挥扩大效应,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其次,完善数据共享的政策和标准体系,利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汇聚工信系统各类数据资源,实现系统内大数据资源共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6 15:46:57
国内资讯 科华数据:北京市区内首个批复的“工业互联网+AI”数据中心正式发布
北京是热门数据中心市场一贯的行业焦点,在政策方面,从“促发展”到“限制PUE值”再到“细化监管”,北京市的数据中心政策和措施一直领先于其他地区。 <详情>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