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趋势。财联社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今年两会提案之一与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有关。他建议加快建设各级大数据中心,搭建统一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撑平台。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到2025年我国数据总量将跃居世界第一,占比达27%以上。丰富、全面的大数据是发展企业数字化管理的宝贵资源,但目前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就是在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各主体间数据流动和数据交换方面仍缺乏顺畅的渠道和完善的管理机制。

为此,刘永好建议加快建设各级大数据中心,构建传统企业数字化管理的基础设施体系。同时,他建议加大政府公共数据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开放力度;搭建统一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撑平台,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协作交流等服务,便利民营企业“上云用数”。

去年以来,工信部、国资委等部门纷纷发布了促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刘永好建议相关部委和各地方应优先选择一些行业作为切入点,对相关龙头企业,特别是将一些大型民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作为典型样板、试点项目进行扶持和推广,鼓励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标杆项目,通过自身示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升级。

同时,出台数字化转型帮扶政策,如健全专项工作机制、建立专项扶持资金等,鼓励龙头企业以点带面,加快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上,刘永好认为传统企业缺乏互联网基因,直接实施数字化转型时,容易出现水土不服,导致转型失败,需要先进行组织再造,即以先进的企业文化和机制推动企业内部组织的变革升级。

刘永好建议有关部门出台鼓励民营企业组织再造的政策,筹建民企数字化转型帮扶基金,出台民企引进数字科技人才优惠政策,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制度。

数据驱动决策、数据优化运营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内容,这对我国在数字孪生、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关键共性技术上的研发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刘永好也建议相关部门应更重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由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推动建立不同层面的优质服务企业“资源池”,特别是组织遴选一批技术实力强的供给侧企业,包括中小科创企业,予以重点支持,释放创新动能,培育一批“单项冠军”,逐步形成充满活力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供给侧生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9 16:31:00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
2023-12-05 09:16:00
算力新闻 大模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项吗?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6G通信、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AI等数字技术重塑制造业成为必然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