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4日报道:今年3月,国务院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确定了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这其中也包括电信基础设施领域。日前,江苏省又出台专门文件,强化这一政策。

  今天,中国电信业的改革实际上已经不再是对国有电信公司进行拆分和重组的问题了,而是必须引入多元化投资主体,形成有效竞争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电信业改革就不能深入,电信市场的有效竞争问题就永远不能解决。目前,电信市场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例如国有资产股一家独大,对外开放政策多但渠道窄、以及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业难以在股权、资产处置权、业务决策权上获得实质性突破等,这些均是长期阻碍中国电信业有效竞争的主要因素。产权多元化有助于规范企业的市场行为。事实上,产权结构多元化是全世界的做法,中国企业必须考虑这个问题。国有电信运营商资产多元化不是单纯的多家投资,多家参股的形式问题,而是要真正实现竞争市场中,不同利益主体间经济要素的融合和互促互补。

  笔者认为,民营企业更应该作为独立的电信运营商出现。虽然目前非公资本进入电信业的门槛还比较高,监管上也存在问题,诸多问题不是一个文件就能解决的,还需要更多配套机制去不断完善。当然,民营企业进入电信业挑战很多。目前,资本规模和技术水平是其面临的主要难题。民营资本要在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竞争环境复杂的电信行业站住脚,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努力,提升自身竞争力:民营企业家要摒弃任人唯亲,引入开放的人才机制,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采取逐步渗入的方式,以参股、合作的形式进入,做专做强并逐渐强大。差异化竞争将作为衡量民营企业能否成功立足电信行业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

  而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加强金融体制改革及金融制度的建设。从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层面清理限制民营资本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拓宽民营资本的投资渠道和模式,为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和发展条件。

  民营企业进入电信是必然趋势,希望相关法规政策能尽快出台,加快电信业的法制化进程是当务之急。希望看到一个在有序市场环境下,多层次业务结构、多元化投资、多方竞争的电信行业出现。引入民营资本,必然会为整个电信市场带来无限活力。

【责任编辑:aaro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