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这为推动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一台废旧手机,如果随意丢弃,会造成环境污染。而经过精细化的回收深加工,则能变废为宝,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

手机回收助力碳中和发展

全中国仅2019年产生的废旧手机就有约2.9亿台。华为手机报废处理和循环利用工厂负责人康俊峰表示,通过先进技术,做好系统化分类拆解、电子废弃物物理、化学处理工艺、贵金属提炼技术等循环流程,最终达到废料处理无害化、资源利用大化的目标。

华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仅2020年,通过华为自有回收渠道处理的电子废弃物就超过4500吨。近4年来,已累计以旧换新超过60万台手机。在资源循环利用和环保方面拥有重大意义。

多年来,各大手机终端厂商从未停止手机回收的步伐,也各有一套措施去处理废旧手机,这其中,苹果在回收手机处理方面侵淫多年。2018年,苹果公司通过新闻发布会和视频首次向全世界宣布了回收机器人Daisy的存在。在一段视频中,展示了Dais卸下手机屏幕、电池、螺丝、传感器、逻辑板等元器件的过程,围绕Daisy而建的材料回收实验室也露出庐山真面目。2019年,苹果宣布首次将回收来的钴元素用于新出厂的电池,有此成果拥有Daisy的回收实验室功不可没。一直以来,Daisy还在不断进化以便更好的回收稀土元素和钴等关键材料。相关媒体报道,从2020年4月以来,苹果公司的运营一直是100%的碳中和。

苹果公司负责环境、政策和社会行动的副总裁丽莎·杰克逊(Lisa Jackson)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说,“我们有一个宏大而艰巨的目标,就是用可回收材料制造我们所有的产品。”“这需要时间,但也需要大量的创新。”

毫无疑问,这个实验室是实现苹果承诺到2030年使其供应链和所有产品实现碳中和的一个重要助力。

实现高能效“碳中和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是关键

今年1月,腾讯宣布正式启动碳中和规划,积极响应政府提出的碳中和目标,用科技助力实现零碳排放。在中国的气候雄心迈向新高度之际,碳中和正在成为科技巨头顺应低碳经济必不可少的战略选择。

近年来,数据中心行业一度被视为“电老虎”。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的报告显示,仅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就达到了1,609亿千瓦时,约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超过上海市2018年用电量。假如中国的能源结构没有创新,到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用电将会产生1.63亿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一个中型国家的碳排放水平。

对于数据中心而言,研发节能技术已不足以应对零碳排放的挑战。即使PUE无限接近于1,也抹杀不掉它背后的碳排放。因此,使用零碳排放的100%可再生能源是迎接零碳挑战的必要手段。据悉,2019年腾讯数据中心的电力碳排放在自身运营范围的碳排放结构中占比高达87%。马化腾曾表示,未来大占比的是原生清洁能源支持的数据中心的实现。绿色数据中心将是未来发展零碳排放的一大重点。

果不其然,在今年两会上,马化腾其中一个重要提案就是碳中和。目前,中国科技企业实现碳中和面临着政策、技术等多重挑战。对此,马化腾提出了多项具体建议,其中包括优化数据中心布局,通过加快绿色技术研发,推动绿色数据中心等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建立一批高技术高能效“碳中和数据中心”。同时,希望出台科技企业碳中和指导意见,鼓励科技企业设立碳中和承诺和目标等。以科技企业碳中和为契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碳中和是我国“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攻目标

全球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此前,中国提出争取2030年前达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对构建生态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碳中和、碳达峰也将成为我国“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攻目标,并首次写入正在编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

在最近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碳中和是向低碳经济社会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须要达到的平衡。科技行业零碳排放量只是冰山一角,要实现碳中和还任重道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6 11:23:00
产业访谈 专访丨2024年迎AI红利高峰 万国数据CEO黄伟谈IDC出海与碳中和
曾经,万国数据将出海谨慎地表述为“跟随出海的中国客户需求”。 今天,万国数据的视野已经是“看全球市场,面向全球客户”。 <详情>
2023-07-11 16:38:20
5G终端 中兴通讯刘明明:打造“零碳”能源网,助运营商网络绿色低碳演进
在偏远区域,在发展中国家,在一些特别需要民生保障地区,中兴通讯全球布局了几万个采用“零碳”能源网稳定运行的基站。 <详情>
2023-01-03 14:03:51
国际资讯 2022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 • 科技政策篇
以氢和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能源转型、强化前沿关键技术的技术主权等成为德国科技政策的重点。 <详情>
2022-10-31 09:35:35
5G资讯 联通5G助力碳基工厂挑战极致“减碳”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场景增多,以5G为引领的数字技术将在不久的将来孕育出更多新产业、新模式、新生态。 <详情>
2022-10-28 11:28:12
国内资讯 合肥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润迅合肥数据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布局下的新型数据中心,润迅合肥数据中心的基础建设标准满足国家A级、国际T3+标准,设计PUE低于1.25。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