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移动公布了2020年一级IT云资源池整机柜定制化服务器采购项目的中标结果,神州数码以及浪潮电子分别中标标包1、标包2。其中浪潮电子中标额为8763万,神州数码略少为6318万。

对中国移动等运营商来说,每年服务器的招标采购并不少见,不过本次招标令业界十分关心的一点在于,这是一次以整机柜模式交付的采购项目,并且本次采购额度也达1.5亿元,这说明运营商正开始采用更高效的交付方式,并逐步尝试以先进的整机柜模式构建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

现代数据中心2

整机柜交付渐成新常态

作为一种高效的交付模式,整机柜此前已经在多个行业得到应用。

在金融行业,某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采用了符合天蝎标准的整机柜服务器,较传统服务器部署密度提高3倍;采用L11级整机柜交付模式,机柜出厂前就完成内部节点所有布线,现场交付免安装,实现了加电开机即用。

互联网领域,一些行业巨头更是整机柜的积极推动者,2019年春晚,大手笔送出9亿红包的百度,在整个抢红包过程中没有出现宕机,背后正是源于采用整机柜解决方案,实现了数据中心的快速扩容。

在教育行业,某在线教育平台由于采用了整机柜集中供电和散热,做到电源的N+N冗余和风扇的2+1冗余,在保证高可用性的同时,使得电源和风扇数量降低6倍,电源数量减少到传统服务器的1/10,相应的单点故障率也有效降低。

随着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核心要素的建设加速,整机柜服务器作为一种与数据中心耦合度更紧密的服务器形态,在绿色节能、便捷交付、简化运维、提升算力密度等方面的优势愈发明显,也使得整机柜模式成为一种交付新常态。

数据中心3

运营商“尝鲜”

在电信运营商领域,整机柜交付更多局限在“尝鲜”的范围之内。以中国移动为例,2020年中国移动PC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的中标的额高达80亿元,而且前文提到的整机柜服务器标的额则仅为1.5亿元左右,相去甚远。

究其根源,在于电信运营商对可靠性的高要求。电信运营商承担着维护互联网平稳运转的职责。特别是国内电信运营商的IDC份额占市场总额的7成以上,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的稳定性将直接影响全国互联网业务的质量。

因此,电信运营商对于数据中心的稳定性要求盖过了成本、效率等需求,自然对任何新兴的技术、产品的应用都保留着一份谨慎的态度。整机柜服务器虽然拥有部署效率高、密度高、易维护等优点,但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依旧是需要考察的新兴事物。

整机柜带来的吸引力也是显而易见的。整合了供电、散热、交换机等模块,让整机柜在交付过程中可以大幅减少本地施工,提升交付效率。而定制的整合,也让整机柜的散热性能超出普通机架,极大提升了机柜密度,减少了机房占地面积。

仅仅是成本,还不足以打动追求极致可靠性的电信运营商。整机柜服务器部署简单,布线量小,因此引发的故障也相应的减少,整体运维难度也大幅下降。整合设计的散热系统,在确保了服务器正常运转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电能消耗。可谓成本、性能、稳定兼得。

2018年开始,移动就已经开始小规模测试整机柜产品。根据中国移动公布的数据看,与传统方案相比,整机柜的单台服务器平均功耗降低15%,机房空间占用节省11%,交付时间缩短50%以上,跨机柜网络布线数量减少25%,相对于普通机架式服务器,部署效率高可提升10倍,降低能耗10%以上。

显然,优异的测试结果也是促使中国移动不断加大整机柜交付规模的原因。

数据中心机柜服务器

走向开放计算

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随着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数字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承载设施,必然向着大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而相对的,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各行业各发展不容忽视的先决条件。我国政府也在近期宣布了30年碳达峰、60年碳中和的庄严承诺,数据中心行业要想稳步、长远的发展,绿色节能也是必经之路。

在绿色节能,减少碳排放方面,开放计算特别是整机柜有其独到的优势。以被反复“折腾”的机柜供电系统为例,通用的2U两路、550V的PSU,采用1+1冗余模式,正常工作状态下工作负载一般会低于550W,实际运行在440W左右,此时负载为40%。如果将PSU负载调整到50%,那么会带来1.5%左右的供电效率的差异。作为一个20万节点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仅PSU转化效率这一点的话,一年就可以节省630万人民币的电费。

节能、高密度、快速交付、易运维等,即是整机柜及开放计算体系追求的目标,也是数据中心发展的大方向。在新基建如火如荼,数字中国腾飞在即的今天,拥抱开放计算,就等于拥抱未来。

据了解,中国移动正在研究适于运营商应用的整机柜服务器基础架构规范,并酝酿于21年进行更进一步的试点部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4 14:22:07
国内资讯 电信运营商三季报陆续披露 AI及算力投入持续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电信运营商持续加大对于AI、算力、5G等方面的投入,研发投入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详情>
2023-06-07 13:54:34
UPS电力 华为:智能计算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需求和挑战
算力需求大幅提升,数据中心机架年均增速超过30%,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4-26 18:09:44
整机柜服务器 开放计算之“柜计算”,推动整机柜服务器走向全产业
当前,开放计算标工委(OCTC)已经成功立项《整机柜服务器通用规范》,从基础标准入手,为柜计算体系化标准建设提供总纲性要求,规范整机柜服务器的构成及技术规格,指导整 <详情>
2023-04-25 10:32:22
机房建设 开放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OCTC)成立 推动数据中心领先技术惠及千行百业
开放计算已经成为当前乃至未来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能够有效解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详情>
2023-01-18 08:40:55
运营商 电信运营商泛终端合作与发展策略思考
过去两年,电信运营商在服务器等集采中不断提高信创产品比重,增强了相关产业链的国产化信心与力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