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云”)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88316,首日开盘价76元,收盘价82.13元,涨幅28.93%。

青云上市

这是UCloud之后,第二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云厂商。对于将自己定义为混合云领域先行者的青云来说,他们就此成为国内混合云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青云主营业务为两类:云产品和云服务。2017、2018、2019年度,公司营收合计分别为2.39亿元、2.82亿元、3.77亿人民币;其中,云产品板块营收分别为1.25亿元、1.59亿元、2.46亿元;云服务板块营收分别为1.14亿元、1.22亿元、1.30亿元。

云产品方面,主要包括超融合系统、软件定义存储产品、云平台及战略软件、服务及其他。其中,超融合系统营收在近年来呈高速增长,占比在2019年度达到了63.50%;软件定义存储产品营收增速也较快,占比在2019年度达到了7.46%。

云服务方面,主要包括基础资源与架构服务、应用平台服务。其中,基础资源与架构服务受公有云竞争影响,2017、2018、2019年度营收维稳,均在1亿元左右;应用平台服务分别为1285万元、1758万元、2076万元。

近年来,企业上云和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成为拉动云计算行业持续增长的两大引擎。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我们努力成为百行千业数字化转型可依赖、可信赖的基石型合作伙伴。”

混合云多云比例

随着云计算日益被认同和普及,企业上云需求也日益细致化,多云和混合云正在逐渐成为大多数企业的选择,多云和混合云架构有望在未来成为主流。《中国云原生用户调研报告(2020年)》显示,74%的用户已经在使用或未来1年计划采用多云/混合云架构。

虽然混合云前景很好,但这条赛道上并非只有青云一家企业,传统公有云巨头和私有云大型厂商都在持续加强混合云解决方案的战略布局:阿里云一方面拥有自研 Apsara Stack 的私有云 产品,另一方面与 VMware 合作,提供多种混合云解决方案;华为于 2020 年整合公有 云、私有云部门,统一技术路线,并推出统一架构的混合云解决方案。

青云表示,未来将避免与公有云巨头进行直接竞争,同时面对混合云的发展趋势,公司将云服务业务作为混合云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BAT和华为、UCloud等云厂商,青云并没有自建数据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