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算网融合成为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发展的重要方向。进入5G时代以来,从海量数据处理到爆发式应用创新,智能计算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零售医疗、电信服务等行业领域,带来了几何级数增长的算力需求。根据有关机构的预测,到2025年,全球的连接数将达到千亿量级,全球年新增的数据量将达到1800亿TB。

“在这个背景下,算力已经成为比流量更加宝贵的基础资源。算网融合也已经成为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也是我国IT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发展处调研员梅杰在“2021算网融合产业发展论坛暨CCSA TC610 WG4技术年会”上讲到。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常务副理事长代晓慧也在演讲中表示:“长久以来,算力提升一直被视为衡量国家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当前如何发展信息通信网络的能力,综合超算、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多种算力发展态势,构建了统一化的算力,提升基础设施,是世界紧要国家关注的重要话题。”

当下,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算力产业依然保持迅猛发展的态势,在核心技术和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然而在海量数据暴增下,我国现有的计算资源和网络技术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如何应对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我国发展算网融合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作为“计算+网络”协同发展的重要锚点,算网融合强调了借助信息通信网络协同异构算力资源,通过智能化技术实现计算能力的统一调度和编排,全面重构网络服务方式和计算模式。

从B5G/6G到新型基础设施,算网融合能够助力构建计算基础设施,不仅能够驱动新一轮的内生性经济增长,为宏观经济形势注入投资新动能,还可以助力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培育产业发展链条,赋能地方经济实现全面转型,因此得到了ICT行业的高度认可。

从国际上来看,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地区,都高度地关注算网融合基础发展趋势,并且积极布局计算加网络。

2019年美国政府发布国家战略性计算机化,引领未来计算,计划提升网络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打造包括边缘计算、高性能计算等算力设施的国家级计算生态系统。2020年,德国与法国联合发起有关欧洲数据基础设施的共同倡议,明确要求打造欧洲云,在信息通信网络和计算领域创造技术领先的优势。

从国内来看,我国发展计算加网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网络基础设施、规模部署和互联网业务应用创新等方面,我国一直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

近年来,我国围绕下一代互联网IPV6领域已经取得显著成就,截止到2020年的12月底,IPV6的活跃用户已经达到4.56亿,在互联网用户中占比达到48.3%。

在以软件定义广域网SD—WAN为代表的新型网络创新技术应用方面,目前国内的SD—WAN业务已经覆盖了金融、零售、制造、互联网、媒体、政府、医疗、能源、电力等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广泛又深刻的行业影响力。据2020年IDC市场调研显示,预期到2023年,国内SD—WAN市场规模将达到8亿美元。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对新基建的发展内涵做了权威的解读,明确提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打造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为一体的基础设施的体系。其中以计算加网络为基础的信息基础设施,被视为构建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一个的重要基体。

现有计算资源和网络技术仍存不少挑战

从全球各国的布局来看,算网融合显然已经成为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发展的重要方向。进入5G时代以来,从海量数据处理到爆发式应用创新,智能计算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零售医疗、电信服务等行业领域,带来几何级数增长的算力需求的同时,也给信息技术行业(IT)提出一系列的严峻挑战。

梅杰提出,现有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方面,边缘侧算力需求驱动了实时计算行业的热点,计算泛载网要求高效率的算力连接,而算力固虚问题严重制约了算力的利用效率,云网边端算力新物种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另一方面,信息通信网络已经步入了云网深度协同发展的新阶段,积极打造算力网络,促进网络算力发展,不仅符合网络服务创新发展的根本需求,还可以带动网络技术向全面智能化的方向演进。

华为公司数据通信产品线张建东表示,企业加速上云的大背景下,云网融合是各行业的必然选择,因为无论是云侧需求还是联接侧需求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从办公系统上云到生产系统上云、从尽力转发到体验保障等。”面向云网融合场景,华为智能云网解决方案可以持续创新和提升智能云网解决方案能力,充分发挥算力和网络的融合优势,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此外,中国电信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史凡表示,在算网融合实施的过程当中,要资源先行,能力保障。谈及算网资源的总体思路,史凡表示,要优化云及大数据资源布局,建设云边一体计算能力,提升标准算力,打造大数据及AI等高阶能力。

在这方面,中国电信会从优化云/IDC布局体系,丰富标准算力、打造大数据、AI、大视频高阶算力、以MEC及CDN构建差异化的边缘能力、网络云统一承载多网元,逐步推进解耦、云网融合,打造云边端协同的智能算力体系五个方面的能力配合保障这一基础设施的建设。

从多方面紧抓机遇发展算网融合产业

总体上看,算网融合是我国IT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梅杰指出,行业应当抓住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算网融合产业,并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算网融合领域仍处于技术能力快速创新的一个发展阶段,亟需构建凝聚共识的参考架构和技术标准体系。要充分利用我国在网络基础设施部署方面的优势,立足国内经济发展需求,规范算网融合网络架构和关键技术标准,组织产业链各方共同参与,建立健全相关技术标准和测试评估体系,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活动,为国际标准制定做出贡献。

二是算网融合领域涉及到互联网、通信、高性能计算等多个领域和专业,产业规模庞大,而且复杂多样。要依托行业领先的第三方平台,凝聚产业共识,尽快达到服务于行业的合作品牌,鼓励和发挥骨干龙头企业的带动和技术溢出效应,通过整合和发挥电信运营企业、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产学研各环节的优势,实现深度的融合,打造完善的产业链,培育良好的产业生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三是算网融合领域需要同步考虑技术创新和规则完善,引导算网融合产业的健康发展。按照国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要求和部署,完善相关的配套设施,做好顶层设计,从政策法规、市场培育、产业引导、科技投入等方面推动算网融合新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各位来宾上网融合的。

代晓慧对以后算网融合的发展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表示,要凝聚行业力量共同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结合产业发展的需求,不断完善算网融合相关的技术标准和研究工作,凝聚算网融合的热点和难点,加速开展标准的制定和前期的符合性测试工作,评估研究工作以及标准落地和产业化应用的推广。

二是继续加强与产业界的联系,以服务业开展为原则,以共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危目的,以算网融合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为抓手,加速电信网络升级和转型,丰富上层的算力应用和种类,助力垂直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开展跨行业、跨领域的标准合作,满足产业、市场和企业的需求。

三是积极打造经济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发展,赋能国家经济升级转型,加强算网融合关键的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活动,扩大我国新技术标准的国际影响力,提升我国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9 14:19:01
数据中心节能 AI驱动的算力变革 联想引领算力基础设施升级
AI大爆发的2023年即将过去,算力成为关键生产力,也是推动千行百业进步的动力。 <详情>
2023-12-08 20:31:47
国内资讯 基础设施到生态平台的转型,中国电信的AIGC大模型生态之路
中国电信的AIGC大模型生态之路,是一条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创新之路。 <详情>
2023-09-13 18:02:00
国内资讯 为了让算力成为“新水电气”,中卫做了哪些事?丨算力产业十问
虽然算力正在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活,但距离做到像水电气一样即需即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详情>
2023-08-21 09:22:00
国内资讯 张云明:我国存力总规模超过1080EB,将进一步加强算力基础设施顶层设计
8月19日,在2023中国算力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在大会上表示,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力,其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