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三月,上市公司开始陆续披露全年财报。从财报,看行业。透过财报,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公司经营和行业发展情况。

第三方IDC企业中,万国数据于3月11日率先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细看万国数据2020年财报,既可见其作为头部企业的独到之处,也能窥见2020年中国IDC市场保持高速增长的诸多体现。

IDC行业站上风口

过去几年,中国IDC市场规模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在2019年已经形成千亿级的总资产规模。2020年,受移动互联网持续作用、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疫情带动在线业务激增,新基建政策等多重因素助推,中国IDC行业站上风口,达到近年来的一个发展小高潮。

中国IDC市场的高成长率,是国内IDC企业实现快速发展最重要的前提,这是万国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提到的一点。

万国数据董事长兼CEO黄伟

万国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

2020年,万国数据全年净收入57.390亿元人民币(8.795亿美元),同比增长39.2%(2019年:41.224亿元人民币);服务收入57.169亿元人民币(8.761亿美元),同比增长39.6%。行业的爆发,直接反映到头部企业的业绩增长。

去年3月起,中央多次部署“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代表,迎来政策利好。数据中心建设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几乎每周都有项目新建、开工、签约、落地。

万国数据同样紧抓新基建机遇,继续在一线市场布局,2020年落地了位于上海浦江、江苏常熟、河北廊坊、广东惠州的多个大型数据中心集群。仅上海浦江数据中心集群一例,总面积就达到21.2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其全国大的旗舰示范基地。截止2020年末,万国数据拥有近70座自建数据中心,运营中的总机房面积超过318,000平方米,相较2019年末同比增长40.9%。

任何一个火热的领域,都少不了资本的身影,IDC市场亦如是。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曾指出,“数据中心是资产的优质避风港”。2020年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衰退,相较于其他动荡的行业,中国IDC市场以其确定性和成长性,受到了资本青睐。据不完全统计,Blackstone、高瓴资本、摩根士丹利、中信产业基金、基汇资本、吉宝资本……金融机构和房地产投资机构纷纷行动,通过融资或资产层面,参与到中国IDC市场投资中。

在股市,中国IDC企业吸引到更广泛的投资者关注和看好。万国数据作为全球数据中心企业市值的TOP3, 在美股上市四年后,于2020年11月赴港二次上市,更是突破千亿市值。

坚持与创新:头部企业的独到之处

万国数据亮眼业绩的取得,除了与中国IDC行业火热有关,还得益于坚持聚焦一线市场战略,以及持续创新。

当下,数据中心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些非一线偏远地区以便宜的地价、电价,吸引了IDC企业前往。万国数据却并未盲目扩张,一直选择在一线城市和周边布局,例如上文所说的上海浦江以及北京周边廊坊市,原因何在?

黄伟指出,偏远地区数据中心虽然低门槛、低成本,但远离众多一线城市客户,难以满足他们业务上低时延的需求。相比之下,一线城市IDC资源更具有稀缺性。因此,万国数据的原则是:第一,坚定聚焦一线市场战略;第二,跟随客户需求扩大资源覆盖,提前布局新兴一线市场。后者例如四川成都,其网络环境、能源价格、自然气候均属上佳,能够满足客户多方面要求,具备发展潜力。

据他透露,万国数据提前锁定用于未来开发的资源已达到48万平方米,远远超过竞争对手。

中国IDC行业快速发展已有二十余年,无论是常规数据中心建造还是主机托管的基本业务,都不再是行业壁垒。近几年,房地产企业、钢铁企业纷纷跨界开展IDC业务,更有发展迅猛的后起之秀,日益复杂和激烈的IDC市场竞争格局中,头部企业如何维持优势?

此前,万国数据凭借20年的数据中心经验、一线城市资源布局、优秀的客户结构,已经构筑起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优势明显的“护城河”。2020年,万国数据首次提出数据中心平台战略,推动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产品研发,将目标定为:成本极致、交付快速、无人化管理。

针对数据中心电力容量、单机架功率不断提升的情况,万国数据在制冷效率、供电模式等方面开展了前瞻性技术研究。黄伟介绍,此前引发热议的谷歌计划用锂电池代替UPS、柴油发电机,也是他们研究的方向之一。

模块化是业内公认的未来建设趋势,万国数据已经在多个项目上开始大规模运用,例如怀来某项目采用模块化的方舱式搭建,其中有80%是在工厂完成预制,剩余20%在现场连接,让数据中心建设像搭“乐高”一样,实现快速交付。

数据中心建设容易,运营难。科智咨询在《2021年中国IDC产业十大趋势》中认为,精细化运营将成为IDC服务商今年的重点发力方向。对此,万国数据给出了他们独特的解决方案:进行运营管理软件的研发,实现数据中心硬件与软件高度匹配的智能化。“软硬结合”的研发模式,使得数据中心与软件研发、管理工具达到无缝连接,有效提升运营安全性和效率,降低能耗。

战略与前瞻 :可预见的未来

去年万国数据赴港二次上市时,黄伟在采访中曾表示,“希望五年内再造一个三倍于今天的万国数据,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数据中心企业。”

随着2020年财报公布,这一目标在外人看来似乎变得更有底气。黄伟认为,从当前两家企业成长速度看,五年内超越DigitalRealty Trust是可预见、可计算的未来。

五年后呢?

万国数据正在寻找更多新增长点,以保证未来5~10年的持续增长。全球IDC玩家云集的东南亚市场,是他们面向未来的战略布局之一。

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东南亚已久,IDC企业却未能跟上。万国数据希望通过“走出去”,支持内地客户在全球的发展需求,让所有客户享受到“一点接入,全球一致体验”的服务。这也对应了万国数据的第二点原则——跟随客户需求扩大资源覆盖。

如此看来,万国数据全球布局才刚刚开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