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中卫西部云基地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上百名工人忙得热火朝天。现场负责人徐福营告诉记者,目前二期工程已进入铺地板等收尾阶段,月底就可以完工。

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

近年来,中卫市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电子信息产业,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西部云基地加快产业发展,把宁夏打造成为西部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

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项目规划分五期,总投资130.45亿元,建成将具备2万个机架、4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一期工程投资27.35亿元,具备10万台服务器能力,可面向国内外、社会各行业提供全栈式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服务,是中国移动立足西北、服务全国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也是宁夏建设“云计算”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期自去年10月开工,到今年1月底已完工并交付使用。

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02

“二期将于4月1日调试,4月15日将整体交付使用。”徐福营说,由于中卫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要求和云基地客户的迫切需求,施工人员从去年10月进场以来,每天24小时倒班赶工期,确保项目提前完工。今冬又遇到宁夏多年不遇的低温天气,给施工造成很大难度。

“低温天气导致安装用的专用胶过硬,无法正常使用,我们不得不进行计划外的技术攻关。”徐福营介绍,此外,还遇到最紧迫的问题,就是集装箱的紧俏。他介绍,数据中心机柜由集装箱构成,而去年以来全球疫情造成抗击疫情所需的集装箱告急。国内集装箱生产比较稳定,但由于全球集装箱需求量特别大,国内的生产也变得吃紧。“我们也是盯着生产厂家白天黑夜地生产,每批出来就连夜从江苏拉往中卫施工现场,最终保障了我们数据中心建设的需求。”

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03

据介绍,该数据中心建设达到8级抗震等级、无间断供电,出口带宽高达6.4T,直连北京、西安、广州、成都、杭州五个方向,已成为国家信息中心设立的国家电子政务“一主三备”西部云备份节点。承接自治区电子政务云服务,并引入包括亚马逊、美团、阿里、百度、腾讯、金山、华为、京东等多家国内外互联网龙头企业,对加速当地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该数据中心建成后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宁夏、服务全国,直接带动区域“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融合、应用与发展,为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带动中卫走出一条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7 18:46:07
2023-09-05 19:36:00
新闻动态 众多大厂项目齐聚中卫,算力产业效益逐步凸显
截至目前,中卫市建成机房面积34万平米,累计安装机柜5.7万个,PUE低至1.1,集群资产规模近400亿元… <详情>
2023-08-04 16:00:53
新闻动态 总投资37.97亿 中交中卫云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开工
数据中心规划建设7栋数据机房楼、5栋配套楼,拟安装15680台机柜。 <详情>
2023-07-14 08:42:49
机房建设 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二期项目预计年底投入运营
据了解,该项目建筑规模近1.9万平方米,投资4.19亿元,采用业界先进的间接蒸发制冷技术,创新数据中心机楼分层供电设计理念,新建机架2100个,PUE值将达到1.2以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