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核心技术加持下,头部IaaS服务商重视通过“芯基建”加速领跑。

中国IaaS市场于2020年总支出按年大增66%、远超全球33%的增速。IaaS全称为Infrastructure-as-a-Service,意为“基础设施即服务”,与SaaS、PaaS共同形成“云”的生态架构。

IaaS服务龙头亚马逊云科技于3月25日宣布,计划扩容在中国的云计算设施,其中宁夏区域二期扩容将达一期容量的1.3倍、北京区域将在2021年稍晚时候发布第三个可用区。此外,基于自研芯片Graviton2,该公司将云服务器效能再提升55%,反映核心技术加持下,头部IaaS服务商重视通过“芯基建”加速领跑。

中国IaaS市场2020年增66%

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于3月24日发布数据称,中国市场IaaS支出在2020年高达190亿美元、按年大增66%。相比之下,全球IaaS支出在2020年为1420亿美元、按年增长33%。这反映中国IaaS支出占比13.4%,增速快于全球均速。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表示,中国是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发展布局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而亚马逊云科技对于中国业务的发展有着长期承诺。她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和环境非常乐观,称公司正在不断地加大在中国的投入。

亚马逊云科技是美股市值第二大公司亚马逊的子公司。2020年,亚马逊云科技录得运营利润135.3亿美元,为集团贡献比重高达59%,反映该业务较电商、娱乐、设备等是更大的“利润牛”。在全球市场上,亚马逊云科技、微软Azure、谷歌云、阿里云市占率排前。

尽管亚马逊云在全球市场占比独大,但在国内市场仍不及本地“对手”。根据Canalys报告,在2020年第四季度,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百度云的市场占比依次为40.3%、17.4%、14.9%、8.4%,亚马逊云排名其后,未披露具体占比数字。

张文翊表示,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将继续扩容、迎合市场需求。亚马逊云科技自2016年起落地北京,目前在中国内地北京和宁夏分别有一个区域。而张文翊宣布,由西云数据运营的宁夏区域将进行二期扩容,新增厂房设施面积及可支持计算容量达到一期的1.3倍;由光环新网运营的北京区域将在2021年晚些时候发布第三个可用区。根据市场公开资料,另一IaaS巨头微软也在3月中宣布计划“翻倍”扩容在华的数据中心,预计在2022年春正式启用。上述信息反映,国际IaaS巨头垂涎中国市场,正在加强竞争布局。

谈及在中国市场的目标客户,张文翊称,中企出海、外企入华、本地客户深耕本地,将是该公司“齐头并进”的三大增长“马车”。该公司披露,目前在中国的客户包括中集集团、文远知行、北京新世纪医疗、三一重工、中科云谷、新希望、湖南卫视、淄博热力、北京四中网校、青岛银行、辉瑞制药、西门子等。

IaaS服务商加速自研芯片

亚马逊云科技同时宣布,在自研芯片Graviton2的支持下,进一步优化服务,推出新一代X2gd实例(instance,又称为云主机)。事实上,自研芯片正在逐步成为IaaS服务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云计算行业发展进入平稳期阶段,巨头企业将发展重心转向了芯片领域。这反映云厂商对算力的需求是无止尽的,谁拥有了更强的算力,就掌握了行业主动权。

Graviton2是亚马逊根据Arm架构自研的CPU芯片,2020年5月上市。据该公司介绍,这种芯片比英特尔x86处理器的效能更高,能显著提高性价比。基于自研芯片,最新推出的X2gd实例比旧款使用英特尔芯片的X1实例按性价比计,提高55%。

英特尔是传统主机芯片的一代霸主,然而近年来其龙头地位却不断受到挑战。原因之一在于,越来越多的芯片设计商发现采用Arm公司的芯片架构,也能造出质量相当的主机用芯片。英国Arm公司目前为日本软银集团所持有,在去年下半年作价400亿美元,由美国芯片大厂英伟达(Nvidia)发起收购,不过这项收购目前尚未走完流程。

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多个国际IaaS服务商都在自研芯片中。微软Azure于去年12月被报正在自行研发数据库用芯片;谷歌云于3月聘请英特尔老将Uri Frank,将进军服务器芯片设计工作。

在国内市场,阿里云在2019年发布自研第一款AI推理芯片含光800,落地云服务;百度昆仑芯片业务在3月被报完成独立融资,投后价值达到约130亿元人民币,这反映为云计算加速的昆仑芯片业务有望作为独立板块获得更深度的开发;华为云的加速云服务也是基于自研的昇腾系列芯片。

IaaS服务商们原被视为“软件”提供商,然而在当前竞争下,显然将软件与硬件结合发展,才是云计算深度发展的正确路径。阿里云创新产品线负责人、研究员张献涛早前对媒体解释称:“要想在软硬件系统中占领先机,相关领域的芯片布局和研发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芯片是软件和硬件之间的连接器。”

基于自研芯片,IaaS大厂们更自由地构建差异化能力。以亚马逊为例,该公司称,最新的X2gd具有“内存优化”、“降低成本”的优势。该公司指出,新的云服务器将更加适合于客户进行内存密集型工作负载,例如内存数据库、关系性数据库、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工作负载、实时分析和实时缓存服务器等。另外,新的云服务器也没有最低承诺消费或预存消费,提供了按需、Savings Plans、预留实例或Spot实例几种定价方式,可以为客户节省成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3-10-09 13:15:37
2022-12-22 13:39:13
云资讯 亚马逊云计算获超7亿美元美国海军合同,长执行五年
根据该企业软件许可证一揽子采购协议,海军部可使用Amazon Web Services的商业云环境、AWS专业服务和AWS培训和认证课程。从2022年12月至2028年12月,合同最长执行五年。 <详情>
2022-10-08 10:06:27
互联网 关闭试验性项目 亚马逊解散送货机器人团队
自2019年开始,亚马逊在西雅图郊外的人行道上测试这款冷却器大小的机器人,随后将试验扩大到南加州、乔治亚州和田纳西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