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被纳入新基建以来,多个地方将数据中心的建设写入当地的政府规划中。但是耗电量大、成本高成为建设数据中心的“拦路虎”。过去十年间,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用电量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递增。

在国家明确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建设高技术高能效“碳中和数据中心”成为行业必选项。

01

闪存技术节能65%以上

“一个数据中心约25%的耗电用在数据存储上,而目前数据存储大量采用耗电量大的机械硬盘。”华为公司副总裁、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总裁周跃峰在"数据保护产业论坛暨华为OceanProtect数据保护新品发布会"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推动硅进磁退,可以大幅度节能。

据相关测算,采用闪存技术SSD比机械硬盘节能65%以上,一块闪存盘替代机械硬盘所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植树150棵所吸收的碳排量。以此估算,如果全国数据中心所有机械硬盘升级成为闪存盘,所产生的节能效果则相当于1.5个葛洲坝的年发电量。”如果用全闪存技术的数据中心,相当于3360个家庭熄灯1小时。”华为存储领域相关专家表示。

全球的全闪存存储占比已经超过50%,而中国的全闪存占比低于25%。

可见,推动存储环节的节能是建设碳中和数据中心的关键环节之一。在数据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并且数据量急剧增长的当下,存储的重要性凸显,提升数据存储的高可靠性和高效尤为重要。

01

全场景数据保护

数据存储包括容灾、备份和归档。金融、运营商、医疗等行业新兴应用的多样性、越来越高的业务连续性要求等,给数据存储和保护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表示,目前数据保护现状非常严峻,在美国,存储设备用于数据保护投资占整个数据存储34%,在中国这一个占比仅仅是8%,中国的金融行业,只有15%的生产数据得到了保护,有相应的保护解决方案。政府9%的数据得到了保护,更多的是毫无保护措施。一旦有灾难,错误,病毒等等发生,这些数据都有可能面临极大丢失风险。

举例而言,最近欧洲第二大云服务提供商OEH发生了火灾,导致数据中心很多数据无法恢复,几百家企业正常运行受到了很大损害,甚至是破产。

数据保护的几个维度包括数据的安全、人隐私保护以及业务连续性的保证。魏凯表示,要对系统备份和设施的建设、解决方案的建设要重视。目前很多机构没有考虑建设灾备,异地灾备,同城灾备,多活数据中心,万一出了问题,可能就有很大的风险。在存储,容灾,备份,归档一系列方面都要统筹考虑,让灾备的技术能力不断提升。

华为提出全场景数据保护理念,打造“热数据全容灾、温数据热备份、冷数据温归档”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容灾场景实现数据业务不中断,全面抵御自然灾难、设备故障、网络攻击等对数据业务影响;备份场景实现各类应用场景关键数据不丢失,可恢复到指定时间点,通过高效、经济、可靠的备份帮助企业积累“数据资产”,提升核心竞争力;归档场景实现海量业务数据长期归档留存。

周跃峰表示:“我们将为客户打造端到端完善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提供热数据全容灾、温数据热备份、冷数据温归档的数据保护能力,帮助客户实现生产业务永在线、关键数据易备份、价值数据再利用、合规数据长期留存的目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6 11:23:00
产业访谈 专访丨2024年迎AI红利高峰 万国数据CEO黄伟谈IDC出海与碳中和
曾经,万国数据将出海谨慎地表述为“跟随出海的中国客户需求”。 今天,万国数据的视野已经是“看全球市场,面向全球客户”。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