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2021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出席并致辞,刘烈宏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和数字经济,作出系列重大战略安排,全方位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今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联合其他部门,围绕加快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融通发展等方面做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刘烈宏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一是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明确数字化发展的方向。从中央到部委到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数字化发展的坐标定位,给出了具体推进的方案与细化的知识措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单列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篇章,明确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的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和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工业和信息化部先后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3),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近期又发布了5G和千兆光网双千兆协同发展的行动计划。这些文件全面部署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促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二是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筑牢数字化发展的根基历经十余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规模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网络普及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现在正在按照建用结合,适度超前的原则,正在加快5G网络的建设,到去年年底,已经建成了71.8万个5G基站,今年计划将建设60万个5G基站。同时,5G的建设也是按照三大场景建设的需求分场景建设,工业和数字社会的建设将是重要的应用场景,数据中心的建设也在同步地开展,应用承载和云服务能力明显的提升,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网络建设改造量质提升,标识解析体系快速发展,平台能力不断增强,安全体系逐步构筑,融合应用范围持续扩大,已经覆盖了30余个国民经济的重点行业,驱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迈向众生。

三是技术标准创新提速,增强了数字化发展的动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信息通信业和制造业的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一批重大成果相继涌现,部分产业发展从跟跑转入了并跑,领跑的阶段,技术创新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5G国际标准必要专利占比全球领先,基于蜂窝移动网络的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成为国际标准,并加速产业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部分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取得重要的进展,部分科研院所牵头建立数字化可信服务标准体系,在促进数字产业健康发展,加速各行业与企业所数化转型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数字经济规模扩激扬数字化发展的活力宏观层面,十三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年平均增长达到了16.6%,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了67%,从微观层面来看,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主观意愿明显增强,数字技术快速融入设计、制造、管理、营销等全流程,并面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进行集成应用创新,探索形成了数字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精益化管理等新的模式,帮助千行百业提质降本增效。总体看,我国数字化发展已经到了深入实践与精耕细作的阶段,未来前景可期,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领先国家相比,目前中国在关键基础能力、融合应用深度、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还有差距,还面临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亟需各方进一步增强共识,深化务实合作,发挥好我国既有优势,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力数字经济做大做强。

刘烈宏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大新型技术设施建设投入的力度,把握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机遇。按照需求牵引、系统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大投资力度,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着力打造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型基础设施,同时,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为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以数字化转型带动产业链的现代化。引导支持数字化转型供给企业将产品、服务同各个行业的生产实践、行业特性、知识经验等紧密结合,打造紧贴不同场景需求的解决方案。大力推广各类数字化新模式、新业态、促进企业生产方式转变,组织管理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引导产业集群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数据流动,资源配置需求响应业务协同的数字化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现代化的水平。

三是营造数字化发展良好合作生态,联合政产学研用等各方的力量以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打造对话与合作的平台,整合优质资源,汇聚推进合理,加强数字化转型供给侧和需求侧对接,强化跨行业的联动,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和数据共享的障碍,鼓励支持不同行业的企业以团体赛的形式开展需求、技术、标准的探索和创新。

四是打造数字化发展保障支撑体系。鼓励第三方机构持续完善数字化转型配套的标准体系,并加快推广。一方面,针对数字化转型需求企业通过相关成熟度模型,帮助其了解自身数字化发展的程度,找出短板弱项,明确未来发展的目标。另一方面,通过促进相关标准的落地,对数字化转型攻击企业的服务能力进行客观的评价,引导其不断提升数字化转型服务的质量与可信度,构建公平规范的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2 09:55:59
机房建设 康宁荣获2023年全球光纤光缆大会最具竞争力10强奖项
展望未来,行业也正在探索基于多芯光纤、空芯光纤等新技术的创新,以持续提升系统容量降,降低传输时延。 <详情>
2024-01-18 18:51:25
交换存储 打造快速互连的数据中心
其实所有漫长的故障排除时间都可以简单地省去,测试也大大减少,整个过程得以简化。 <详情>
2023-06-29 10:0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AI是未来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必备技能”
当前,人工智能正推动经济社会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发展趋势。特别是生成式人工智能,不断刷新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加速了从感知理解世界走向生成创造 <详情>
2022-11-24 13:50:23
国际资讯 分析师称:美国“光纤泡沫”可能破裂,警告信号已经闪现
运营商将近期速度放缓归咎于多种原因,包括劳动力供应困难、许可延迟以及资本和设备成本上升。 <详情>
2021-08-26 10:09:38
国内资讯 刘烈宏:希望外企共同投入到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中
2021年8月24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AII”)在京召开工业互联网外企座谈会,听取跨国公司和国际产业组织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意见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