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举行的“ 硅光集成与数据中心应用线上研讨会 ”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指出,近年来,数据中心的流量越来越大,复杂性也越来越高,已经成为整个互联网流量和业务的制高点,必然会引发技术层面的创新变革。如今,面向数据中心的技术优化和创新成了新的热潮。

数据中心机房(1)

全球数据中心市场稳定增长

何宝宏称,二十年前,人们把数据中心称为机房,着重强调的是底层的风火水电。十年前,数据中心的名字发生了变化,被称之为互联网数据中心,这期间越来越多的强调其中的IT技术。到2020年,数据中心再一次发生了新的变化,称为新基建数据中心。这一时期,人们赋予了数据中心更多的定语:大数据中心、云数据中心等等,这表明数据中心产业开始迎来蓬勃发展时期。

随着数据中心快速的发展,其类型也变的多样,可以有多种分类方式。比如:按照规模分为超大型、大型以及小型;按照位置分为云和边缘;按照制冷方式可分为自然和液冷;按照用户分为自用型、服务型、IDC/EDC;按照供电方式分为双路柴发和市电直供;按照形态分为模块化、一幢建筑和园区;按照可靠性分为Tie、3、2、1;还能按照能效方式划分;按照建设运营方式可分为自建、代建以及代维。

近年来,全球数据中心市场稳定增长,资本市场也日益活跃。五年来,全球资本市场完成超过300笔交易,总价值超过650亿美元,年增长约18%。美国Equinix公司通过全球范围内的大量并购,市场份额增长速度远超整体市场,牢牢占据托管市场第一的位置。

何宝宏认为,数据中心的竞争除了技术方面的差异之外,还有两个关键因素,第一是规模,只有规模大够才能降低成本;第二是资本,数据中心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未来数据中心的资本市场会越来越活跃,像房地产一样,金融的手段会变得日益重要。”

数据中心的新发展与新技术剖析

2020年数据中心的一大热点是“碳中和”。从各类数据的表面来分析,数据中心无疑是“能耗大户”。全世界数据中心的耗电规模为205TWh,占全世界耗电规模的1%。研究表明:与2010年相比,2018年全球数据中心计算实例近6倍,总能耗增加25%;过去八年,数据中心的存储容量增长了25倍,但能耗使用只增加3倍。

何宝宏指出,“过去八到十年间,全球在数据中心对能耗无论是政策还是技术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才使得数据中心的能效得到稳步的控制。”

2020我国数据中心迎来了又一波的建设热潮。在2010年,在电信、金融、互联网等行业需求的引领下,我国数据中心掀起了第一波建设热潮。这一波主要以三大运营商为主。2020年,受新基建相关政策影响、企业业务需求增长等驱动,云计算厂商及新生代互联网公司也加入自建大军。

同时,我国第三方数据中心势力正在崛起,未来将会占据较大份额的市场。何宝宏坦言,数据中心是一个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这就导致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现象出现。一些传统的不是从事数据中心产业的第三方比如房地产、设备商、钢铁、制造等行业,开始凭借自身的优势进入数据中心领域。

据介绍,第三方数据中心的参与者多样,可以简单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专营的数据中心服务商。一直耕耘于数据中心领域,业务种类丰富、运维实力强。第二类是上游的基础设施提供商。凭借着技术积累和产业合作,部分基础设施提供商开始直接涉猎数据中心服务市场。第三类是下游的数据中心用户方。用户方开始建设自用数据中心,在形成一定的技术实力后,逐步转化为对外提供服务。第四类是跨界的数据中心新入者。完全不同领域的企业进行主营业务外的大数据产业布局,实现双主业并行发展。

何宝宏称,随着数据中心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技术上的变化,其中就有“预制潮”。2010年,数据中心像是“工地”,很多工作都要现场建设施工,而现在的数据中心越来越“预制化”,更多的基础设施比如主要基础设施和配套基础设施均是提前完成。

“IT设备预制最典型的是服务器预制,比如OTII服务器,它是全球电信运营商的新爱:以前的思路是是改造机房环境,以适应标准化服务器。现在,成了运营商为主导,所以变成了定制服务器,以适应传统通信局站。”

同时,现在很多服务器和服务器计算需要存储技术。过去几年,数据中心的存储技术也在发生着变化。而使用何种存储技术主要是根据数据中心的热度来决定,有些是使用频率并不高的冷数据,有的是频繁被调度和使用的热数据以及极热数据。

何宝宏指出,近年来,数据中心的制冷技术也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行液冷技术的探索与应用。2019年,液冷技术已经成熟;到2020年,一些互联网公司开始对液冷技术进行规模应用。液冷技术让数据中心的单体计算密度提升10倍以上;IT设备占地面积减少75%以上;HPC和GPU等已规模应用;也能够进一步满足一线城市的PUE建设限制。

在演讲最后,何宝宏抛出了一个问题——数据中心行业的建设能力距基建狂魔还有多远?他回答道:“或许我们可以反向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去年疫情期间,火神山、雷神山仅仅用了十天的时间就建设完成。如果给数据中心行业的从业者十天时间,召集全国最优秀的数据中心人才,我们是否能在十天之内建设一个应急型、超大型的数据中心?现在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设这样一座数据中心依靠的是强大的组织能力、人才梯队以及标准化、预制化等整套的资源配合。这个过程是需要不断磨合和提升。虽然这几年,数据中心的建设周期已经从前几年的“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缩短到了现在的半年左右,但是距离“十天”完成一座数据中心的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说,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市场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
2024-01-25 10:12:03
国内资讯 靠“商贸批发”广为人知的义乌也要建数据中心了
2023年4月25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商品城)宣布,与浙江联通将合作建设运营“一带一路”国际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