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上午,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等共同主办,以“同频共振”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在北京盛大开幕。现场汇集了数百名来自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的专家、学者以及从业人士,共同探讨、分享数据中心的发展及未来。大会同期在线上多个渠道开通了现场直播,共有数十万观众观看了本次大会。

会上,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先生为大会做了开场致辞,致辞内容如下:

吴忠泽-Discovery

吴忠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在我们国家“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开局的时候,今天非常高兴应邀来参加2021年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首先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借此机会,我就新基建时代,数字化引领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谈一些认识和看法,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主要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我简单谈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数字经济新基建:带来IDC行业数字化发展新机遇。

第二,数字科技融合创新:完善IDC产业数字化生态体系。

第三,“十四五”规划实施:构建IDC企业数字化应用场景优势。

下面,先谈第一个问题,数字经济新基建给IDC行业带来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的反复侵袭,大国政治经济关系的突变,加速了百年大变局的进程。世界经济受到重挫、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组,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正在重塑世界竞争格局,改变国家力量对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所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的新优势”。规划要求“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围绕着强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其中,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发展重要的计算基础设施,首次囊括到“新基建”中。

规划要求“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强化算力统筹智能调度,建设若干国家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的集群,建设E级和10E级的超级计算中心”等等,突显数据中心创新发展为全社会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基础作用。

自去年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的政策密集出台,市场已经掀起了一股新基建的热潮。伴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数字经济新基建快速推进,数据中心行业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按照“十四五”规划的部署,重点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七个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发展。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应用的加速落地,数据中心将成为这些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技术及其应用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工业、金融、电力、交通、医疗、教育等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关键基础设施。

在此背景下,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新型场景不断涌现。用户对于计算力提出更多要求,推动了5G和边缘计算时代的来临。

随着云计算的兴起、用户需求日趋多样化,数据中心正在从传统的孤岛式的计算和存储基础设施,逐渐向以智能为代表,以高速网络作为基础,核心与边缘形态共存的算力集群方向演变。

数据中心的定义将被重塑,催生巨大的产业发展机遇。比如,数据中心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载体,赋能云计算、边缘计算,使得工业互联网实现万物互联成为了可能。

数字经济是新基建的核心,新基建把数据中心等数字科技基础设施和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连接起来,让数据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提升社会数据的资源价值。

其中,数据中心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底座,是一种重资产,具有很强的需求导向性,呈现出明显的集中效应。

正由于数据中心产业作为新基建的“底座”和“算力集群”,发展新基建中的任何一个领域都离不开它,因此,目前数据中心产业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关注和参与的重点之一,投资者从多个角度追逐抢滩布局。

中国IDC圈研究统计,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2020年已经超过了2000亿,传统IDC业务的收入端也接近1000亿规模,连续三年保持了25%以上的增长,IDC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但是,随着建设速度的加快和规模不断扩大,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新基建各领域,在技术协同、大规模组网、应用模式的创新、核心技术支撑、网络安全、高可靠绿色化低成本,特别是与各行业融合的垂直整合等实际问题,面临着一些重要挑战。

第二个问题,数字科技融合创新:完善IDC产业数字化生态体系。

近年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特别是数字科技对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渗透性、扩散性越来越强,以智能、绿色、泛在、融合作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革命,尤其是颠覆性创新持续的涌现,正在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例如,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人工智能,与5G、物联网等深度融合,以推进数字的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作为核心,强调数字技术从技术形态到产业形态的发展,推动数据的市场价格发现,给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加速度。

按照“十四五”规划部署,发展大数据这个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需要突破的方向是什么?第一,推动大数据的采集、清洗、存储、挖掘、分析、可视化算法等技术创新。第二,培育数据采集、标注、分析、存储、传输、管理、应用等等这样全生命周期的产业体系。第三,完善大数据的标准体系。为此,我们要按照规划要求的“加快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一些基础制度标准规范,完善数据中心产业数字化的生态体系”。

在此背景下,数据中心呈现出几个新的发展趋势。一是,注重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构建跨界合作机制;加强网络供给,推动数网协同发展;加强和新基建其他领域融合创新,培育数据中心新业态和发展的新动能。

例如,按照“十四五”规划关于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的部署。规划要求“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个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深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培育发展个性定制、柔性制造等新模式,加快产业园区的数字化改造”。

为此,数据中心要和工业互联网、5G、物联网等“数网协同”发展,赋能传统产业,要通过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加速线上场景的变迁,全域数据的融合,智治模式的推进,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在线”时代的到来。

二是发展分布式、边缘式的数据中心,以提升对实时性要求较高应用的支撑,尤其是应用区块链超大规模分布式数据存储技术,扩展大量国产服务器并行计算,支撑数据库的数据存储和处理。

三是加速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抓住“十四五”规划部署“建设重点行业人工智能数据集”的机遇,重构数据中心的算力和能力,强调数据中心未来生产方式和服务方式的换场。基于云计算、5G、大数据的助力,数字经济正在进入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可以预见,未来十年,智能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标签,人工智能必将进一步带动包括数据中心行业在内的各行业智能化转型。

目前要重点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数据中心本身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强化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保护。从网络信息安全、数据资源安全、生产运营安全等方面来筑牢数据中心安全发展防线,增强数据预警和溯源能力,为“新基建”各领域研发和广泛应用提供海量数据支撑。

四是应用智慧能源的技术,提升数据中心能效,注重节能环保,推动绿色数据中心的发展。按照“十四五”规划关于“开展能效在线分析、源网荷储互动、多能协同互补、用能需求智能调控”的要求,同步建设分布式高效能源互联网,形成支撑多能源协调互补、及时有效接入的新型能源网络,推广智能储能设施、智能用电设施,实现数据中心能源供需信息的实时匹配和智能化响应。

第三个问题,“十四五”规划实施:构建IDC企业数字化应用场景优势。技术为本、场景为王。“十四五”规划要求“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并明确提出了10个数字化应用场景:智能交通、智能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水利、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社区、智慧家居、智慧政务。

例如,规划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这一章节,要求“深入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众包设计、智慧物流、新零售等新增长点。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等场景。产业数字化转型衍生出来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充满着机会,需要大家主动的拥抱。

我国是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我们完全有条件、有基础利用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注重需求牵引,构建数据中心开放利用的场景,谋划一“新基建”的项目,在重点领域打造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的试点示范工程。

例如,“十四五”规划第十六章“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中,要求“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等。

面对如此丰富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数据中心企业发展要建立一种升维意识,比如说平台升维、产品升维、营销升维、价值升维等,都是今后发展的方向。要在数据行业中通过联合创新、外部资源对接等方式,帮助数据中心企业加速技术和模式的创新,培育一批高成长性领军企业,带动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

通过“平台+生态”模式,提升数据中心新业态的培育能力,依托新基建不断扩大平台型数据中心的服务对象,创新服务模式,融入共享机制,提升平台的能级,优化创新生态。

例如,规划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章节,要求“鼓励企业开放探索、电商、社交等数据,发展第三方大数据服务产业。促进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等。

总之,“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将为数据中心企业提供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祝愿大家能够抓住规划实施带来的新机遇,依托新基建,应用新技术,不畏艰险,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再创辉煌!为促进我国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贡献力量!预祝这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01 20:02:53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蓝云西区交付创新服务中心成立
纪互联蓝云西区交付创新服务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增强世纪互联蓝云运营微软智能云的服务韧性,提升我国西部云计算的运营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9-16 10:59:07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高管人事变动:申元庆卸任轮值CEO,集团总裁董桀接任
同时,申元庆先生将继续担任公司高级顾问,以全新的角色助力公司战略深化推进和高管人才梯队培养。 <详情>
2022-04-21 14:15:37
国内资讯 第二届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顺利召开 院士专家云端热议“东数西算”
4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聚光·奔赴”的数据中心行业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中国 <详情>
2022-04-16 11:36:21
国内资讯 第二届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亮点抢先看: “星地一体”新算力工程落地天津
开源建筑 (Open-source architecture)是一种新出现的范式,倡导一种新的途径以通过想象和造型来实现一般性设施的虚拟与真实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