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国网兰州国家级新区能源互联网融创园大数据中心(以下简称融创园大数据中心)一期投运暨二期建设启动会在兰州新区召开。

9e3df8dcd100baa1df2935454f1bda1ac9fc2edd

融创园大数据中心位于甘肃省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是国家电网云数据中心产业项目,也是第二十四届“兰洽会”签约项目,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与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合资组建,规划2万面机柜规模,具有“高效能、高密度、高容量”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特点。

融创园大数据中心一期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2020年7月建成试运行,交付2000面标准机柜,建成一体化研发测试环境及超500个国网云平台节点,实现甘肃电力80余套业务系统云化部署,建成面对电网业务的华为云和面向社会化业务的阿里云,具备数据中台、人工智能、研发仿真服务能力,实现自主运维,形成了主业租用产业基础资源的商业模式,吸引甘肃电信、西云科技等运营合作伙伴入驻。

在一期试运行的基础上,国网甘肃电力与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深化融合发展、协同发展,推进甘肃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搭建新能源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融创园大数据中心已经培育形成了电力大数据精准识别空心村、乡村振兴电力指数、电眼看黄河等多个自主创新电力大数据增值产品,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支撑,为甘肃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提供重要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撑,得到甘肃省委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的高度认可。

目前,融创园大数据中心正在加快推进项目二期建设,计划年内交付2500面标准机柜,同步开展第二幢数据中心大楼投资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力争至2022年底,建成标准机柜10000面,将融创园大数据中心打造成为“管理高效、运营精益、技术先进、绿色洁能、安全可靠”的国内一流智慧云数据中心,积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启动会上,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和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签订《研发测试云环境共建共营合作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围绕服务“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数字经济发展等,进一步做好统筹规划,结合统一研发测试环境、甘肃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发挥融创园大数据中心在仿真测试、基础算力等方面的巨大价值。甘肃电信、乐天云、成商云等合作伙伴加快已签约IDC基础设施服务入驻,成功部署“天翼云”等系统,项目一期机柜将在年中实现上架率90%以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