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由中国 IDC 圈企业俱乐部主办的低成本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实践分享会(以下简称“分享会”)在京正式举行,来自阿里云、隆基新能源、世纪互联、中电三北京分公司、中航空设计院、有孚网络、润泽科技、奥飞数据、江天数据、腾龙、中科合盈、中联云港、亿安天下、天津卓朗、中国村软件园数据中心、互联港湾等知名企事业单位的20多位大咖共聚一堂,就液冷数据中心的生命周期、光伏数据中心的建设、光伏建筑一体化等绿色数据中心的前沿问题进行了分享、讨论。 

1

如何降低液冷数据中心生命周期成本成焦点

节能、降噪、有助于提升单位空间的服务器密度,液冷技术为数据中心的建设带来了新的可能,成为了行业焦点。但液冷在推广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是否能够和风冷搭配?又会给数据中心的设计带来哪些变化……这些疑问乃至于挑战也随之而来。

在本次分享会中,来自阿里云的智能基础设施资深专家晋诚在介绍阿里众多液冷产品实践的基础上对于液冷数据中心的相关问题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探讨。

2

其中,如何降低液冷数据中心的生命周期成本这一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晋诚从具体实践出发,表示成本主要包括两方面,即CAPEX(资本性支出)和OPEX(管理支出,即运营成本),想要降低成本,就需要降低这两方面的支出。

目前,液冷的CAPEX要高于风冷,因此,就需要通过协调OPEX来尽量降低CAPEX,使其成本接近于风冷。而OPEX的降低则主要通过PUE(Power UsageEffectiveness,即电源使用效率)的降低来实现,这也是当下比较具备操作性的方案。

同时,晋诚也对未来如何降低成本也进行了展望,希望市场结构能够更加优化,在技术、产品的使用和购买上能够标准化,能够更加方便的按需采购。

世纪互联副总裁刘丰则从另一角度发表了观点,成本的支出需要客户与服务商等数据中心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比如在新技术的应用上,就需要整个行业来共同协作和完成,这样客户方能够更加便捷地使用新技术带来的便利,同时也减少服务商的成本顾虑,进而降低成本,同时推动数据中心的绿色化、低碳化。

因为成本的不同,分享会也展开了对于液冷和风冷结合的讨论,晋诚表示阿里已经可以做到液冷和风冷兼容的设计,包间级别以上的通过模块化设计来进行建设。晋诚还进一步指出,在数据中心的设计上,液冷相对更重,在设计上会对承重有一定要求。

光伏能源具体应用方案和细节受关注

液冷之外,光伏能源对于低成本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也意义深远。

针对此,隆基新能源的新能源产品营销总监赵新卯以《数据中心绿色能源应用——光伏能源解决方案》为题进行了话题分享,以隆基的实践为基础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光伏与数据中心的结合情况和相关案例。

3

赵新卯指出,高耗能已经成为数据中心急需解决的焦点问题,绿色数据中心的出现和发展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隆基的思路是利用规模庞大的数据中心建筑与光伏相结合,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目前,隆基可提供的方案主要有三类,一类是柔性屋面光伏解决方案,一类是装配式BIPV,另一类是传统分布式屋面解决方案。

4

其中,赵新卯在讲述柔性屋面光伏解决方案时,以腾讯数据中心光伏能源应用解决方案为例,指出在防水、用电安全上隆基进行了大量的深入研究,以保证用电安全和防水的可靠性,并用数字对这一解决方案的实际效果进行了展示。

赵新卯指出,腾讯数据中心光伏能源应用解决方案主要涉及腾讯广东清远数据中心、腾讯江苏仪征数据中心两个地方,经过测算,这两个数据中心通过柔性屋面光伏解决方案,25年内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万吨,可为企业节省电费高达2300多万元人民币。这也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对施工细节、具体的用电量以及日常运维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5

另一种解决方案隆基装配式BIPV——隆顶则凭借更具科技性的应用也成为与会嘉宾着重讨论对象。

6

根据赵新卯介绍,隆基设计开发了建筑光伏一体化 BIM 系统,从设计、采购、建造等多个端口实现全部标准化、智能化;所有屋面系统的构件实现预冲孔,避免现场加工作业,杜绝屋面焊点,让屋面系统更加严密可靠;同时导入自动锁边机,使用螺钉自动紧固工具,为屋面系统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科学的设计让其在节能减排上表现突出,过实际情况测算,使用这一方案,每1万平方米的屋顶大约可以建设1MW的光伏电站,每建设1兆瓦的光伏电站,每年可以为企业减少碳排放1000多吨。

7

对于与会嘉宾最为关心的装配式BIPV以及其他光伏产品的使用寿命和维护成本问题,赵新卯表示,这些产品的寿命都可以达到25年,每年维护成本根据应用区域和方案的不同会有波动,主要成本在清洗和维护。并举例道,雾霾比较多的地方,要每个月清洗一次,否则会有较大影响。

经过讨论,与会嘉宾对于液冷和光伏能源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同时也进一步达成了共识。数字经济时代下,作为枢纽的数据中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低碳减排降低成本是数据中心必然要进行的改革和优化,“双碳”是国家的号召与要求,也是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不论是液冷还是光伏电源,亦或是其他技术,都将推动数据中心低成本绿色化的发展,也必将带动整个数字产业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