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首届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暨“技术定义数字基础设施”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深圳站)在深圳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中国IDC圈承办。大会吸引了众多数字经济、数据中心产业的主管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众多从业人士参加。同时,大会开通多个线上直播渠道,供无法到达现场的网友同步观看。

会上,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李剑为大会作了致辞。

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 李剑

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 李剑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鹏城隆重举行“首届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暨IDCC2021深圳站”大会,我谨代表主办方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对各位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推动粤港澳地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快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十四五规划描述的蓝图中首次将数字经济单独成篇,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这意味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将进入黄金时代。与此同时,作为数字基础的基础,IDC产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这将给整个IDC行业带来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广东省是中国经济的第一大省,GDP总量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基本形成了5G器件、5G核心网络与基站设备、5G智能终端、5G产业生态链,珠三角成为世界级5G产业的聚集区。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七大方向之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数字底座,随着5G商用加快,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海量数据将被挖掘,数据资源云化推动数据中心产业升级,数据中心赋能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广东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等政策文件,助力广东省数据中心高效、高质量发展。

截止2020年底,全省已投入使用的数据中心达到228个,75%集中在珠三角地区,25%集中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已投产使用的数据中心折合标准机架约48万个,其中珠三角地区41万个,占比87%,粤东、粤西、粤北地区6.3万个,占比13%。

在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引导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等多重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广东省目前已有多个地方进入高速布局状态,锚定数字经济重大项目,致力打造能参与全球竞争的数字产业集群,同时通过孵化创新项目,也为数字社会的全面落成提供了种子。

在这个过程中,IDC产业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去年底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联合中国通讯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等权威机构发起编写了粤港澳数据中心新基建发展白皮书,白皮书对推进港澳数字经济发展重新定位和审视粤港澳地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作用,在本次大会上这本白皮书也将正式发布。

我相信随着相关行业标准、规则的陆续出台,在国家政策的引领和前沿技术的驱动下,以深圳为支点,整个粤港澳数字经济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粤港澳地区有望成为国内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当然,要实现这一远大目标,离不开在座各位的辛勤付出与努力耕耘。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满载而归,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27 10:03:00
新闻动态 哪些行业需要东数西算?
是否“东数西算”也应因地制宜,以实现算力基础设施的合理布局和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目标。 <详情>
2022-09-13 09:17:00
政策法规 宁夏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提出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建成5G基站3万座,建成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详情>
2022-09-06 14:15:00
新闻动态 国家信息中心与燧原科技等联合发布《“东数西算”战略下绿色智算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以智算中心为算力底座,在我国东西部地区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算力协同合作,将是我国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落地的重要场景之一。 <详情>
2022-09-06 08:53:00
产业访谈 新政策下,新型数据中心如何发展?
数据港作为国资委控股的国有IDC企业,在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有序落地的过程中,义不容辞。 <详情>
2022-06-09 10:21:00
新闻动态 新建2栋数据中心 这个项目在 “东数西算”和林格尔集群开工
项目位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内蒙古枢纽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现已建成8栋数据中心、5栋办公及动力配套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