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首届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暨“技术定义数字基础设施”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深圳站)在深圳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中国IDC圈承办。大会吸引了众多数字经济、数据中心产业的主管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众多从业人士参加。同时,大会开通多个线上直播渠道,供无法到达现场的网友同步观看。

会上,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 高级副总裁汪琪先生为与会者分享了题为《数据中心助力湾区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演讲。

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汪琪

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汪琪

汪琪:各位领导、各位湾区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万国数据的汪琪,今天有幸在这个场合跟大家一起分享数据中心如何能够助力湾区数字经济的发展。

万国数据是2001年在深圳成立,从成立以后一直就致力于数据中心对企业级用户的各种服务,我们到今天为止做了21年的时间,这是一个非常长的长跑,我们从深圳起步,先后去到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和成都。在2016年11月份,我们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在去年在香港做了二次上市。长跑这么多年,现在按市值来讲,我们是全世界第三大的数据中心,在亚洲是第一大市值。   

数据中心是数字产业经济的支撑载体,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数据中心里面结合了数据、算力、网络,结合了各种应用场景,数据中心是我们新基建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利用我们的数据中心能使客户在数据中心的环境里面做生态的交互、孵化。从数据中心来讲,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最早的时候我们做数据中心就是看企业的数据中心的标准,供电要怎么做,空调要怎么做。但是做到现在的数据中心,它的规模、供电效率跟以前都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现在的数据中心起步可能都是2000个机柜以上,像万国在大湾区现在大约有3万个机柜,我们部署在广州、深圳、香港,这些数据中心所采用的技术跟原来完全不同,我们的PUE可以做到1.2到1.4之间,原来的数据中心可能只是面向某一个企业某一类应用,现在的数据中心既有面向多种应用的核心城市的数据中心,也有面向单一企业的大型云数据中心。今天我想从数据中心的角度谈谈如何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

怎么来看数据中心到底在某一个地区有多少才是合适的?首先大家自然想到的就是GDP,广东省在这几年的GDP在全国都是领先的,但是其实不仅仅是如此,一个是你的经济发展的类别,广东省的数字经济现在占了GDP的45%,未来几年我们相信它会超过50%,而且从大湾区来看,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这几个城市的GDP总的指标加起来已经超过了北京和上海,也就是说一个地区的经济总量、经济结构,以及IT互联网聚集程度,就决定了这个地区的数字经济的发展程度,决定了数字经济所需的基础设施的供需关系。

数字经济到底包含了什么?从大的角度来讲,它包含底层结构、云计算大数据,对数据的深挖、应用,物联网。刚才我们谈到5G,其实它是物联网当中的一个基础架构,并且在这上面能够进一步拓展最终一公里的渠道。

人工智能现在越来越热,还有虚拟现实、区块链、工业互联网,这些都是数字经济。

以前我们在谈到数据中心建设的时候,我们总是在看数据在哪里,谁会产生数据,谁要进行数据的交互。这些数据源以前是在各个企业当中,所以以前的数据中心是分散的。现在从这几个要素来看,数据在哪里?第一大的数据在云上,第二大的数据在终端,包括物联网产生的数据,包括智能驾驶带来的数据,数据可能有50%到70%在大型的数据中心,整个网络的结构也变成了以数据中心为起点,各个数据中心中间大带宽、低延时的通讯。随着各种数字应用的发展,数据的流向不同,会造成数据中心在规划、结构上的不同。

大湾区的数据中心总量分析,这里选取了一些统计。2017年到2021年的机架数,上海排第一,北京排第二,分别是21万和20万架。广州和深圳加起来是15万架,相比北京和上海的机架看起来好像是我们的算力、数据相对较少。其实不是的,因为我们真正在看数据中心布局的时候,不能只看热点城市,数据中心的布局一定是从热点城市面向最终客户最接近的所谓核心或者是交互,或者是边缘数据中心,然后还要加上它周边的基地性的数据中心,或者是一线城市周边的二线数据中心。以北京为例,在未来的几年,从2022年到2025年三年期间,咱们可以看到廊坊规划的就是30万架的机柜。因此,将来我们在数据中心方面肯定会形成珠三角区、长三角区,以及北方区,形成几个大的区域。

万国在大湾区的数据中心资源布局。万国从深圳起步,深圳的数字化经济还是走得比较领先的,我们最开始在深圳以金融起步,然后完成了互联网的布局,相应的后来扩展到了广州,在大湾区。广州和深圳是两个重量级的城市,我们在深圳和广州现在有十多个数据中心,还有几个数据中心基地在建。同时在两个核心城市周边,我们向惠州扩展,构建了比翼齐飞的布局,后台的基地放在惠州。

华南的企业外向型经济是非常发达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又在香港葵涌投资了1号和2号数据中心,在香港的数据中心一方面解决了香港企业本身的需求,同时更大的是为了帮助我们在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云公司向海外扩张,以香港为中转基地,逐步我们会再进一步从香港推进到东南亚地区以及到海外地区。

大湾区的数据中心生态,除了要提供数据中心,我们觉得同时要注重的就是整个大湾区的网络。刚才我们谈到,在数字经济进化的过程中,数据从各个企业分散的在各栋办公楼里面,它逐步会集中。首先它是去到一些商业化运作的数据中心,由我们的各大运营商,有非常多的数据中心载体,承载了很多数据企业的算力,接下来它会再进一步集中,因为应用的上云,它会进一步集中在云数据中心当中,使得我们的数据中心在面向客户的需求的时候必须具备互联网的接入能力。万国数据的数据中心在各个地区面向互联网接入,具备三大运营商的资源,同时我们有各种BGP的服务,三线DDoS防护服务。同时要具备组网的能力,我们的数据中心中间需要有大的环路把它联通,数据中心的吞吐量级都是以T来计算。同时在数据中心之间,这些数据的交互还要有云网生态的能力,也就是说你的数据中心跟云是要能够进行快速连接、大量的数据交互。

我们把在大湾区的数据中心接入到全国大的生态网,我们的任何客户在大湾区的深圳、广州、惠州和香港任何一点接入万国数据的网络,他就会进入万国数据全国的大网。这个大网在华东的主要节点在上海,在北方主要是在北京,然后在西南的接入点是在成都。这张大网上,它在云的算力上基本上接了全国主要的八九家大的云商,可以说中国现在大约30%的云服务器或多或少的在万国的数据中心里面,使得我们大量的应用的客户可以就近接入云,利用云所提供的各种算力资源,PaaS软件、SaaS软件,非常容易地构建计算的生态。

在过去这么多年,我们帮助无数的企业上云,也帮助很多的企业下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它的一些应用可能是云原生的,它的有些应用可能要从传统的IT架构逐步迁到云上去,还有一些应用,它会从云上逐步把一些稳态迁下来,因为安全的问题、合规的问题以及产品的问题。把敏态的应用继续保留在云上面,利用云的可扩充性,利用云的PaaS架构,天量的网络带宽,使得他能够在一个混合的环境下,非常灵活地进行工作流的调度。要形成这样一个应用的机构,需要一个混合型的数据中心,需要高效的带宽连接到各种云,并且在云上云下、边缘和中心进行任意的调度。

我们的融合云平台的架构,最底层是我们的数据中心资源,分布在华东、华南、华北和其它的区域,它可以支持传统的数据中心架构。在传统的数据中心架构之上,我们通过子网,跟客户的公有云和私有云打通,使得他们能够在这样一个网络当中架构自己的全国应用的部署、敏态的部署、稳态的部署。敏态在云上,我比较偏向于社交属性的,我上腾讯云;我比较偏向于电商属性的,我上阿里云;我有一些海外需求,我可能上AWS;我的办公系统可能上微软。根据这些应用的不同属性,它可以分别部署,而通过中间的云网融合平台,可以在中间自由地调度,同时为了安全、合规,它会把它的一些应用留在线下,并且对这些应用进行随时的监控、迁移。这样一个大的平台,能够服务我们现有的中国的企业级用户,以及协助大家出海,这是我们现在正在打造的一个数据中心的网络和云的平台。

这是一个案例,稍微跟大家把我刚才讲的架构再详细说一下。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的一个金融级的客户,它本身有一部分的稳态架构的机柜是放在我们的数据中心的,这是一个很大的客户,有上千个机柜。他同时用了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微软云,通过我们的组网,使得他的数据中心之间,以及数据中心和云之间能够自由地调度,以前它在共云上一年的消费额是几千万,通过对应用的分层,他把其中的一些应用从公有云下到数据中心,并且通过容器化改造,可以自由地在各个数据中心之间迁移,根据它的不同的应用(行情、金融直播、财富门户等等),在各个功能云之间把这些应用部署,把它交易的东西放到这之下。GDS给它提供的是一个基础底座,我们既有支持它在线下的数据中心里面稳态的调度和设备的管理,同时我们又支持它对多个互联网出口,同时支持它以极大的带宽上到我们的公有云上,使它的应用这几年发展得非常迅速。公有云的消耗和数据中心都在很大的增长,这种客户跟我们整个技术架构是牢牢地捆绑在一起的。

今天大会的主题:绿色的数据中心。GDS怎么看绿色的数据中心?我们公司董事长是业界比较早关注各种绿色能源、低碳、电交易的数据中心的企业家的典型代表。我们非常关注中国电力的政策和走向,数据中心行业是一个非常耗电的行业,我看到绿色和平组织有一个报告,在未来的5年,数据中心行业将消耗全世界能源的大概1/5,我不知道这个报告是否准确,但是数据中心现在作为数字经济的支撑,它确实在能源上面是一个非常大的消耗量。对中国的数据中心来讲,未来5年我们可能会有2/3的能源增长,这也是事实。而且现在我们不断关注的我们国家的能源政策,怎么样做到你所消耗的能源是绿色、可持续性的,万国在2020年所消耗的电力能源,其中20%是可持续用电,我们已经低调地做了很多事情。我们在西南成都的能源基本上是利用电力交易,我们用的都是水电,我们在上海的三座数据中心也采取的是可持续性供电。

我们做了几方面,一方面是我们在选址的时候,首先就要看这个地区是否有潜力来做可持续性能源的发展,来看看它有没有清洁能源在附近,在园区可以利用的。同时在供电上面,在电力的智能方面,我们采取了各种手段,因为万国的客户比较多,用户场景也比较多,使得我们可以用丰富的水冷、风冷或者是液冷的手段,降低我们的能源消耗。在电力应用方面,我们优先采用风电、光伏、水电、核电这些清洁能源,在这当中用电力交易,以及我们对风电、光伏等再生能源的自建投资,来给数据中心供能。同时我们还有储能、热能的再交换,通过这些方式来进一步加大万国的绿色能源的比例。

现在在通过各种的技术和管理手段降低数据中心设计和运营的PUE指标方面,万国也是在国内走得很前面的,我们最低能耗的数据中心大约是达到1.2的指标。因此从万国来讲,我们会在未来不断地根据国家的政策,进一步拓展自己在可持续性能源利用方面各种的手段,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

万国如何助力湾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我们要构建一个强大的IT基础设施的生态圈。万国的数据中心里面集合了各个行业的大客户,集合了IT行业的顶尖的服务商,集合了五大运营商,我们的金融级的数据中心,包括高性能、高密度的数据中心,在线托管的进云数据中心,以及大型定制化的数据中心,再通过我们的网络汇聚各种各样的生态,把这些生态汇聚起来,一站式给我们的客户交付。

我们干了二十年的数据中心,现在服务的客户超过700家,主要的客户包括大型的互联网、云商、金融机构、电信与IT服务商,现在全球数据中心的上市企业中排名第三,希望我们未来可以进一步为大湾区的数字经济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5 10:25:2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发布2022年度ESG报告,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升至35.9%
2022年,万国数据可再生能源总使用量达1,811 GWh,参与可再生能源直采的数据中心数量增至18座,大幅减少碳足迹。 <详情>
2023-08-10 19:33:35
国际资讯 万国数据马来西亚柔佛州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隆重开园,助推东南亚数字经济腾飞
万国数据柔佛州努沙再也科技园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是公司在东南亚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分四期建设。 <详情>
2023-07-21 14:37:0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汪琪:数据中心需要适应AI时代发展
在AIGC 场景下,数据中心需要具备更高密度的计算、网络连接及数据交互综合能力。 <详情>
2021-12-03 11:44:00
国内资讯 测一测你的数据中心运维知识储备,答题赢IDCC2021门票
偷偷告诉你,拉上你的运维“攻城狮”朋友一起答题,更容易获奖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