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30日,首届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暨“技术定义数字基础设施”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深圳站)在深圳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中国IDC圈承办。大会吸引了众多数字经济、数据中心产业的主管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众多从业人士参加。同时,大会开通多个线上直播渠道,供无法到达现场的网友同步观看。点击此处进入大会现场直播

大会第二天的“数据中心建设与技术创新论坛”上,智咨询研究总监张福林先生为与会者解读了《2020-2021全国及重点区域IDC市场研究报告》。

智咨询研究总监张福林

智咨询研究总监张福林

张福林:各位领导、嘉宾,上午好!

我来自中国IDC圈旗下的科智咨询,2020年中国市场出现了重大的市场机遇,为了帮助业内企业更好地把握市场脉搏,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研究报告,其中包括大家熟知的IDC全国市场研究报告和北京、上海、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的区域市场研究报告。该系列研究报告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国以及各主要区域的市场现状,并帮助企业研判市场发展的未来。下面我就报告部分内容与各位进行分享。

首先,我们看一下过去一年里中国IDC市场所处的基本发展环境。对于中国IDC行业来说,2020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新基建碳中和、新冠疫情等关键词影响着发展的轨迹。2020年最热门的关键词是新基建,2020年初中央提出加速网络、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并将数据中心纳入新基建范畴。在新基建推动下,各个头部企业的建设进度、数据中心的建设进度不断加快,通过自建、并购等方式迅速扩大和储备项目的资源。同时,拥有业内资源、土地资源的企业纷纷进入市场,也吸引了资本方的青睐,包括国外资本方及国内产业基金纷纷投资数据中心领域。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力争2030年达到碳达峰,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影响下,降低PUE、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成为数据中心行业及企业相关的关注。引导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能效、碳效的水平,未来使用清洁能源的绿色数据中心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社会各行各业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但是数字领域迎来发展机会。教育、医疗传统行业等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中国IDC市场的业务规模。2020年中国IDC市场实现了业务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据统计2020年中国整体IDC市场规模达到2239亿元,同比增长43%。这部分的市场规模主要包括公有云、传统IDC业务这两部分的组合。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的增长,主要是目前在公有云市场的部分。公有云市场增长比较快,根据我们统计,中国公有云增长速度达到70%以上,在未来几年仍然保持快速增长,这将带动数据中心的发展。同时,传统的数据中心领域也是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中国传统的业务市场规模达到994亿元,接近千亿的规模。刚才提及公有云市场的快速发展是传统IDC市场增长最主要的动力,同时新冠疫情也加速了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新基建推动了数据中心建设和新技术的应用,对于传统数据中心市场有比较大的拉动作用。

从第三方IDC市场的规模来看,我们统计了头部10家企业的市场规模,其增速保持35%以上,包括万国数据、数据港等大型头部互联网企业,他们的增长保持在25%以上。

2020年在新基建推动下中国IDC市场投入高涨,2020年中国IDC市场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1230亿元,较2019年增长35%。未来几年随着公有云市场的快速增长,消费互联网不断涌现创新应用,中国IDC市场的投资规模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数据中心市场投资规模的迅速扩大为数据中心上游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开发机组等市场迎来重要的发展机会。

接下来我们逐步分析各个重点区域市场的发展现状与趋势。首先我们看一下北京市场,北京市的政策方向是严控指标审批,压缩现有的低能效项目,引导数据中心向周边区域扩展。在政策引领下,北京形成廊坊、怀来等地的数据中心集群,要求数据中心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2030年数据中心百分百利用可再生能源。

从市场规模来看,北京地区市场规模达到270亿元,北京是全国大的IDC市场,总体市场规模占全国市场的27.1%。在北京市场,第三方IDC服务商的市场份额超过50%,头部第三方IDC服务商占比比较大。互联网行业和云计算行业客户是北京地区大数据中心的重要来源,需求占比超过70%。

2020年北京及周边地区在运营机柜资源总量接近40万架,大北京地区是全国机柜资源供给总量大的区域。大北京地区数据中心产业协同发展程度日益提高,随着北京市统筹室内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存量数据中心将进入整合阶段。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使数据中心产业对绿色电力资源的需求大增,绿色电力资源丰富的环京地区是重点。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上海市场。限控政策导致上海地区IDC业务市场规模增长放缓。前几年每年有12个项目的情况,近几年市场增速有所放缓。2020年上海地区IDC市场规模达到140亿元,年增长率15%。

目前在上海在运营机柜规模超过20万架,新增机柜资源速度放缓。南通、苏州等上海周边地区加大IDC项目引入力度,通过政策的方式发展IDC行业。其中像苏州的昆山地区和上海接壤,此外南通地区加强信息化产业的发展,包括互通铁路大桥,实现上海网络直达互联等,这一系列的措施帮助上海的周边区域数据中心产业发展。

同时在上海地区大型的互联网企业区域内自建数据中心,或将影响未来上海地区IDC需求。京东在南通宣布建设相关的产业园,这些大型企业未来自己的能力会提高,对上海本地的需求会有一定的影响。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广深地区,这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区域。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125.4亿元,年增长率达到26%。广州、深圳在运营机柜资源规模达到18万架,达到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后,合理控制数据中心规模。

前期的资源比较多,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不会特别明显。在“双核九中心”的布局下,大量新建项目落地周边区域,产业逐步由核心城市向周边区域转移。部分头部互联网企业开始谋求华南布局,未来市场需求将增加,包括一些电商企业或者从云上迁移下来的企业,也包括原来在北京布局的企业,开始在广州、深圳地区逐步布局,未来的需求会逐步得到释放。具有优势资源的跨界企业进入,加剧广深IDC市场竞争。未来新建项目落地,区域IDC市场规模将逐渐扩大。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成渝地区,IDC业务市场规模增长迅速。2020年,成渝地区IDC市场规模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27%,成为中国IDC产业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截至2020年底,成渝地区在运营机柜规模接近5万架,互联网、政务、金融等领域客户是成渝地区数据中心产业需求的主要来源。随着成渝地区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区域,当地数字化也逐渐增长。

武汉市引领华中地区IDC产业发展。2020年华中地区IDC市场规模达到52亿元,同比增长24%。截至2020年底,华中地区在运营机柜资源总量超过7万架,从区域产业规模、数字产业发展以及城市发展前景等投资区位评估角度,武汉、长沙、郑州优势明显。华中地区水电资源丰富,绿色电力供应将是未来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华中地区将迎来更多外来IDC业务需求,进一步拉动当地IDC产业的发展。

从产业发展的生命周期来看,中国IDC市场目前仍处于快速的成长期,并逐步向成熟期进行过渡。根据我们的分析,未来IDC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首先是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市场快速成长,在未来几年可能会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中国IDC市场的另一个特征是竞争加剧,导致行业面临整合,行业持续景气,吸引中国的其他跨界企业进入,大型IDC服务商具备丰富的基础资源、稳定的客户资源等完善布局,拓展IDC业务。代理IDC机房或者自建小型IDC服务商投资吸引力较弱,不同程度出现规模下降。根据我们的数据,头部企业的市场规模逐步上升,从另一方面印证发展趋势。

区域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目前中国IDC产业形成北京、上海、广深三大聚集区,中心城市产业方向正在向周边城市扩张。随着二三线城市的发展,成渝、华中地区的产业聚集地开始逐步形成,随着5G、AI以及物联网等新技术的逐步成熟,以及国家的政策推动,传统行业转型是未来重要的趋势。技术升级绿色是主题,早在2019年工信部相关部委出台关于绿色数据中心的指导意见,提出降低数据中心PUE水平,去年9月碳中和目标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鼓励各地市利用行政手段推动绿色低碳的发展,在全社会深入推进节能减排的背景下,节能降耗、降PUE成为政府和产业的共同追求,使用风电、水电、光伏等绿色能耗的比例逐步得到攀升。

最后一个特点:超大与边缘是数据中心形态的重要方向。目前5G的建设在逐步深入,5G的应用主要是应用于To B,To B端边缘计算占很大的比例,这将是未来数据中心的重要形态。超大型的数据中心集约化形式逐步显现,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逐步得到落地,能够有效控制企业的成本,能耗管控都会有一些相应的优势。超大型的数据中心也是未来数据中心的另外一个方向。

以上是我们对全国及各个主要区域IDC市场的分享,内容全部来自于2020-2021年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以及北京及周边、上海及周边、华中、成渝地区及周边的报告,如果想要详细内容,请与我们工作人员联系。这是我们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如果您对完整的报告比较感兴趣,请扫描二维码直接跟我们工作人员联系,谢谢各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24 11:58:00
产业访谈 复合增长率超20% “东数西算”长三角枢纽数据中心市场分析
随着“东数西算”政策的出台,未来中国数据中心产业东西部区域布局将发生改变。 <详情>
2022-01-10 11:27:59
国内资讯 现状、变化与趋势 三千字了解互联网行业数据中心应用
张福林指出,在新的产业发展时代,互联网行业的数据中心应用呈现出诸多新变化。 <详情>
2021-12-03 11:44:00
国内资讯 测一测你的数据中心运维知识储备,答题赢IDCC2021门票
偷偷告诉你,拉上你的运维“攻城狮”朋友一起答题,更容易获奖呦! <详情>
2021-10-13 15:47:01
国内资讯 IDCC2021上海站|科智咨询张福林:上海数据中心进入成熟期,呈现六大发展趋势
目前上海数据中心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逐步向成熟期过渡,并阐述了未来的六大发展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