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30日,首届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暨“技术定义数字基础设施”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深圳站)在深圳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中国IDC圈承办。大会吸引了众多数字经济、数据中心产业的主管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众多从业人士参加。同时,大会开通多个线上直播渠道,供无法到达现场的网友同步观看。

大会第二天的“数据中心建设与技术创新论坛”上,万国数据副总裁陈亮女士,为我们分享万国数据在《数据中心智能建造》方面的经验。有请陈总!

万国数据副总裁陈亮女士

万国数据副总裁陈亮女士

陈亮:谢谢大家!非常荣幸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智能建造的话题,我相信数据中心行业大家对于智能运维、智能设计都有不同的探讨,我们今天谈一下智能建造以及我们怎么理解智能建造。

在讲智能建造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整个行业。今天我们比任何一个时代都更相信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我们的身边。十几年前,我们可能讲智慧城市,大家觉得那只是一个忽悠,但是今天智慧城市包括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工厂,它们真实地来到我们身边。可以看到智慧城市每天的智慧程度,我们出行不需要带现金,这是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智能体验。关于能源,我们也有关于碳中和的谈话,现在的智能工厂已经无人化,甚至于由工厂自己定制生产设备。到了这一天后,对于整个数据中心行业,我们自己会有怎样的思考?在思考之前,我们看一下最近比较热的智能汽车,传统汽车和智能汽车有哪些对比。

首先,汽车制造是整个制造业的明珠。汽车行业有2、3万个零部件,整个供应链、汽车制造厂是制造行业管理要求高的行业,现在的智能已经把零部件极大的减少,零部件减少符合我们昨天一天的话题,我们采用标准化、自动化,减少对硬件的依赖。可以看到智能汽车率先走出了这一步。

同时我们看到传感器,我现在开的是传统汽车,它的传感器有上百个,每个小时产生的数据应该在KB数量级,我们最多用一些空调、基础导航,每小时产生的数据是KB数量级。但是智能汽车有上千个传感器,智能驾驶每小时会产生1-2TB的数据,可以看到智能汽车和传统汽车的差别是它对数据的要求更高,以及它的动力,传统汽车是以发动机为动力,智能汽车以新能源为动力。以发动机为驱动的设备正在慢慢被新的能源替代,例如发电,我们可以看到原来是用发动机发电,现在用的是新能源,这是整个行业可以看到的趋势。同时看到传统汽车,传统汽车的软件是为硬件服务的,我现在开的传统汽车开空调很复杂,要设置不同的场景。可是智能汽车,硬件是为软件而生的,所有硬件都是为了软件控制,基于这个对比,我们思考一下智能数据中心这个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为什么我们要思考数据中心的话题?我相信在座每一位都有参与建设或者自己建设,或者在整个生态里的经验。今天数据中心的建设能力可以说越来越强了,我们行业里,数据中心从土建开始兴建,基本上一年左右也是一个相对比较能接受的目标,如果是改造型数据中心,三到五个月对大家来说也不是难事,各个厂商说产品预制化,可以支持更快更好的交付。数据中心行业在每个人的努力下发生了非常好的进步。可是我们思考一下,如果它要更进一步优化,面临哪些挑战。今天我作为万国数据的一员来谈挑战,因为我们现在有51个数据中心在运营,还有16个数据中心在建。16个在建数据中心建设时,我们感受到,按照我们已有的能力,进阶时还是有挑战的。一是我们的进度,三五个月对大家来说不那么难,可是我们不透明,我们每天派人跟在设计院做图纸、招标、确认、订货,整个周期并不是非常透明的,使得我们很多时候不停地打电话沟通,甚至有时候不明确这个配电到底发货没有,周期的管理非常不透明,成本不够精准,我们管过工程的人都知道清单、审价公司的量非常多,导致不够精准。施工点位也非常多,后期需要整改。在管理上的沟通效率需要提升,施工效率质量也有需要提升的地方。

接下来我们对标智能汽车对我们智能建造的启发。智能汽车的硬件更少,它的控制更强。智能汽车是怎么做的?我们看到智能汽车把硬件模块化了,它是五大模块:车身模块、底盘模块、电机模块、电池模块和传感器模块,形成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路线。它有非常多的传感器、智能中控系统,所以智能汽车硬件、软件、数字化为底层。对我们智能数据中心的启发,现在整个行业里,刚刚腾讯的同事也谈到腾讯也是带领整个行业走向方舱化交付,很多公司在投身预制化。预制化真的能实现智能化吗?我们认为预制化是智能化第一个坚实的基础,硬件我们对标智能汽车必须是模块化、大颗粒度的,硬件方舱化是起步。但在硬件方舱化的同时,我们看到点位的精准、点位的可用、实时增长,在传感器的设置上,同时我们有智能平台。智能运维并不是从运维那一天开始的,从前期规划设计到后面的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我们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智能DC的路径。

今天我们看一下我们是怎么做的?我们把整个智能建造分为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后台、中后台,我们以数字化为依托,以我们整个供应链为载体打造智能建造的中后台。红线是我们拉通数字化的周期线,我们可以看到在设计的时候跟原来也不一样了,因为我们的硬件方舱化,就像我们设计传统汽车有两万多个零部件,现在数据中心有很多电缆、弱电图等,方舱化后的设计要重构,我们也把我们的设计按照方舱来设计。这个方舱可以是物理的方舱,也可以是虚拟的方舱,例如一个配电间是一个配电方舱,我们所有设计以这个方舱为例在做设计,同时我们要收敛最优的指标,比如电和暖的匹配、对未来的兼容,比如液冷模块如何兼容到现在的配电里。我们在设计上已经启动了设计的重构,使得它在设计的层面指标化、空间化、规则化。

在研发制造方面,我们也和一些行业的非常有热情的供应商一起做了研发。在研发制造上,我们主要的发力点是研发定义硬件。我们可以看怎么样用软件实现,比如对报警的预测,就像刚刚谈到的对一些点位、硬件故障的识别。同时我们建立了供应链调度中心,供应链调度中心主要用来实现最优物理管理,能够把原来在现场做的工作搬到供应链工厂做,让它更好实现规模化效应。同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叫做数据的孪生库,每一个客户都有自己的企业标准,有些是高压直流,有些是微模块,有些是IOPS的。不同的设备之间,每一个设备底层的供应链、数据、最后安装模拟,如果在现场直接做的话可能会出现原来传统项目的问题。通过前面已经最优匹配化的规则之后,我们会建立一些数字的孪生库,到现场之前,我们会在整个数据化的库里先进行演练、可靠性操作上的模拟,使得未来在施工时能消除非常多的风险。我们需要非常多的子供应链生态,借此机会也希望整个行业里有热情往这条路上做拓展的,我们可以共同把这部分的数据更完善起来。

在后台主要是研发、设计、数据模拟,在后台具备丰富的支持基石。到了前台,在每一个建设数据中心的现场,一开始前期会有一些土地、报规、政策上的工作,前期的报规工作做完后,我们希望它非常快地做到交付。既要非常快又要非常好,数字化的链条从前台一直延续到后面,在现场怎么做呢?首先,会有智能化调度、智能化计划,哪些方舱先到,哪些方舱后到,哪些方舱今天的工序怎么样。以前有总规来调,最后调到看不懂,只有现场的工程项目经理看得懂,管理人员很难看到实时的报表。我们会有自动化现场管理系统,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做计划,智能计划使得它能多方联动,跟后台的信息联动,比如配电方舱在后台的准备期,什么时候应该发货,它的物流状况是什么样的,也是搭配上整个现在城市的物流的智慧化程度,使得这一步成为可能,在现场也可以做到更好的质量控制。在方舱化之后,由于我们在前期在后台做好了数据模拟,使得到现场后做数据确认也非常容易。在安装的时候,我们现场有智能调度系统排单,比如一个工人今天到哪一步,对工人的质量管理也会更加容易。最后一部分是在接维初始化方面,我们万国数据目前有专门的团队负责,目前是半自动的。在我们规划里,未来接维和初始化是希望做到自发现、自连接、自扫描、自校验,使数据有效地传给智能运维,为智能运维做好坚实的基础。

在这部分,大家可能觉得我们是在讲一个概念,实实在在来说,我们不仅仅是个概念,这个蓝图实在非常大,是我们万国数据逐步实现智能建造的路线。这些项目我现在不方便讲名字,这都是我们真实的项目。A项目是我们2020年9月已经交付,前期规划设计相当于2019年尾声我们就开始启动,它做了部分指标化设计和部分方舱化设计,如果大家有兴趣,这些都是可以参观的。B项目是2021年6月份交付,2020年的时候我们做了部分方舱化的交付,同时这也是我们第一代产品化的建筑。C建筑是2021年12月份交付,我们会做到部分供应链的交付,前面谈到的功能会部分实现,也会部分方舱化交付。后面三个比较大的案例是我们在2022年交付,现在在前期规划中。这三个我们会尽量多地用到智能制造的体系,会做到智能方舱、智能建造、智能交付,同时也会有新一代的大的园区,会承载我们多场景最优的设计,我们也有前台、后台看到的研发制造中心的方舱,前台会有数字化管理平台。

为什么万国要走这条路呢?

第一,万国数据可以说是现在国内大的数据中心提供商。在建16个项目,我们的场景要比运营商复杂,因为我们的资源情况不一样,我们有些是改造的,有些是新建的,有些是园区的,客户的技术标准也不一样。GDS多场景、规模化的要求使得我们不得不往这条路上拓展。可以看到在这条路径上,我们反复问自己这是不是一条对的路?我们不停跟行业对标,在GDS的数据中心把自己分为四代:

第一代是2015年以前,了解我们的就知道这是昆山。我们当年是以交付为目标,可以对比工业1.0,那时候是机械化时代,可以说逻辑上都是相通的。

第二代数据中心是2015-2018年,这个时代对于万国数据来讲,第一次实现了5个月交付。我们比较快的设计,当时一年有7个项目并行,采用了指标化设计,所有设计管理要有指标管理。第二代可以对应工业2.0的电气化,这也是非常符合的。

第三代数据中心是2019-2021年,我们开始启用平台化设计,很多可以直接在平台调用,一些质量的管理或者交付上的优化都是在平台级实现。我们也实现了部分的快调度,就是刚刚谈到的供应链中心,我们怎么把A项目、B项目共用共享,一起下单。这对应工业3.0的自动化状态,逻辑差不多。

刚刚我们描述的智能建造是万国数据第四代数据中心。在那个时代,首先要支持智能运维,同时我们会实现快调度、自管理、自动设计、简装配,这跟工业4.0智能化状态也是符合的,所以我们不停问自己这条路对不对,我们觉得这应该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们希望跟整个行业的合作伙伴共建高质量、智能化的生态,也希望跟我们的客户能够携手同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5 10:25:2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发布2022年度ESG报告,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升至35.9%
2022年,万国数据可再生能源总使用量达1,811 GWh,参与可再生能源直采的数据中心数量增至18座,大幅减少碳足迹。 <详情>
2023-08-10 19:33:35
国际资讯 万国数据马来西亚柔佛州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隆重开园,助推东南亚数字经济腾飞
万国数据柔佛州努沙再也科技园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是公司在东南亚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分四期建设。 <详情>
2023-07-21 14:37:0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汪琪:数据中心需要适应AI时代发展
在AIGC 场景下,数据中心需要具备更高密度的计算、网络连接及数据交互综合能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