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30日,首届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暨“技术定义数字基础设施”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深圳站)在深圳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中国IDC圈承办。大会吸引了众多数字经济、数据中心产业的主管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众多从业人士参加。同时,大会开通多个线上直播渠道,供无法到达现场的网友同步观看。

大会第二天的“数据中心建设与技术创新论坛”上,由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主任唐炜主持,韶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谢刚、惠东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黎林军、华为数字能源总工程师张广河、润泽科技常务副总裁祝敬、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电子工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范强一起围绕“湾区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与布局”展开圆桌对话。

圆桌05

(左起: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主任唐炜、韶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谢刚、惠东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黎林军、华为数字能源总工程师张广河、润泽科技常务副总裁祝敬、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电子工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范强)

唐炜:这次大会共有六次圆桌对话,我们虽然是最后一个,但我觉得我们的对话是最接地气、最扣主题的,前五个主题是为全国探讨数据中心的发展前景,我们的主题是紧扣大湾区的发展建设。

在今年年初发布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从这个纲要的主题可以看出,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经济的时代,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们全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们国家三个互联网的顶级节点之一,目前已建设完成国际通信业务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域名根镜像服务器节点,目前正在建设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同时在申请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未来随着这些重要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在本地的落成,必将进一步推动我们整个大湾区的数据要素的成本,从而吸引更多的互联网平台和产业数字化平台落户本地,为本地的数字融合创新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第一个问题,我想向韶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谢局请教一下。据我了解,目前韶关正在积极配合省发改委做一体化数据中心核心枢纽节点,为什么我们会这么积极参与这项工作,一旦全国大数据中心核心节点落到韶关,对于韶关市乃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能带来哪些新现象?

谢刚:大家好!在2020年12月份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网信办以及能源局四部委联合下发文件,加快促进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试用节点布局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主要在当前我们国家四个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及成渝地区部署一体化数据中心节点城市。我们认为国家布局这一块,主要由于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对数据的需求爆发式增长,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建设数据中心,国家也发现这个问题所在,所以从国家层面上进行规划,也是让数据中心向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其布局。同时通过数据中心的构建,也促进跨地区、跨部门、跨城市的数据的流通和治理,更高效的加快对数据安全及管理的管理。

我们韶关认为国家在大湾区布局试点节点城市,将对大湾区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数字化经济发展成为加速器、倍增器,进一步促进湾区经济腾飞发展。

韶关市近几年在数据中心发展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韶关作为传统工业城市,特别是正在进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韶关市委市政府把大数据经济产业作为新时期的“3+3”战略集群的发展,我们大数据中心就是三个新兴的数据战略新兴产业,作为重点来培育。我们想在国家和省里发展大数据经济的时候抓住机会,利用好韶关的区位优势。韶关地方正好处于粤、湘、赣三省的交界,有一定的交通优势,目前有八个高速、四条铁路,以及马上建成的丹霞机场。韶关的气侯在广东省是最低的,其次是安全,韶关从建城2000多年,3.0以上的地震从来没有发生过。在电力方面,韶关的电力是有大量富余,电价在广东省是最低的,我们的工业用电、大数据用电只有0.47元/度电。韶关利用以上优势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目前正在申报国家构建一体化大数据试点城市,预计今年内会申请成功。未来肯定也会推出更多优惠政策,促进大数据在韶关地区的发展。

唐炜:下一个问题向惠东县发展和改革局黎林军局长提问。目前中国移动、万国数据、润泽等若干家企业已经跟我们惠东县签署布局大数据衷心的建设方案,下面我们想请黎局谈谈我们惠东未来在大数据产业整体的发展思路。

黎林军:大家好!我想从三个层面回答这个问题。第一,从数据产业园的背景。2018年底中央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基础设施建设,惠州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惠东县充分利用我们的电能优势大力发展大数据中心,我们主要的电能优势是有平台的火力发电厂和一个投资1200亿的核电厂。接到任务后,惠东县进行调研,并且委托信通院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产业园区可行性研究,并且于今年4月启动规划园区产业园建设。

今年中央明确新基建的七大领域,其中一个领域是大数据中心。惠州数据中心去年顺利纳入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成为“双核九中心”的一中心,惠东县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产业园成为惠州数据中心的重要载体。

惠东数据产业园的定位是以全国重要的云计算聚集区、粤港澳大湾区惠及中心为目标,分为两阶段建设:

第一阶段,2021-2022年,产业园初见雏形,5家以上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户,规划建设基站累计达到7.5万个左右。

第二阶段,2023-2025年,建成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专业性园区。同时规划建设基站累计达到15万个,带动数据服务、硬件研发等关联产业的发展。

对于产业层面,我们数据产业园会进行产业分区,数据产业园占地面积2000亩,其中中心区1000亩用于发展产业,重点引进三万家以上的龙头项目,用于发展数据中心的关联产业,重点引进大数据技术服务、互联网平台服务和智能消费、制造、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和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项目。

唐炜:第三个问题向润泽科技的祝总提问。为什么祝总会跟惠东县合作,我们在布局大湾区上有什么新的建议和想法?

祝敬:大家好!我是润泽科技的祝敬,大家对我们了解比较多的是廊坊的园区,我们目前投产7个数据中心。在2016年,我们就经常来湾区这边,规划也在广州等周边地区建设一个类似廊坊这样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产业园区,由于当时的资源调配不太合理所以有些延误。去年我们在佛山、惠州惠东县陆续投建两个数据中心,规模跟廊坊相比比较小,目前都在施工状态。润泽科技的产业布局跟大的战略政策相吻合,在湾区、长三角、经济圈以及一带一路的兰州都投入了数据中心的产业布局。在五大区域里,湾区应该是我们目前布局最多,布局点位大的一个经济区域。湾区作为通信技术先行的实验区,我们非常看好也相信未来会有新的业态,包括人工智能、AI等各方面的加入,对数据的需求量一定会逐步增长。整个湾区的数据产业占比在全国较高,我们觉得在湾区投建数据中心的前景和推动的积极性都是比较好的。

唐炜:第四个问题,我想请教华为的张总和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电子工程设计研究院的范总。碳中和和碳达峰是今年IDC的一个热点,这个政策出台后,对我们湾区的数据中心建设有哪些影响?对我们即将入驻大湾区的IDC企业在设计、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两位有哪些新的建议需要建议,对当地政府在发展数据中心这个产业有哪些建言?

张广河:首先,我认为生态的目标会对数据中心产生一个“刹车”的作用,我们要想清楚一个问题,我们对数据中心这个产业认识不只是附加值,这个产业链比较短。我们华为公司有一个GIC研究,对全球覆盖90%以上GDP的国家进行研究,发现一个规律,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是传统经济的2.6倍,刚才谢局讲的加速器和倍增器,我觉得特别好。这是两个区域的领导,不只看数据中心IDC这个业务本身的变化,要考虑整个数字经济的大变化,它是整个数字经济加速器和倍增器的底座,我认为大力发展是特别好的。但是要解决IDC产业的生存困境,IDC产业本身要有闭环,从演讲的时候我就谈到怎么从商业角度完成闭环,因为其中成本支出里巨大的大头60%是成本的支出、电费,电费靠PUE只能降一部分,但是电价本身是一个大的系数沉积的关系。我觉得地方和政策要进行鼓励,然后在这方面对IDC产业进行一个赋能。也就是说我们要完成国家的任务,双碳目标肯定要完成。我们要实现两个闭环:IDC闭环和数字经济大闭环,数字经济是大的闭环。

范强:数字经济从大方面来说,我们肯定要保证碳中和和碳达峰。数字经济对整个社会的效率提高了很多,但在“双碳”目标前提下,我们数据中心算是发电大户,我们在此条件下尽量做到我们的节能。我觉得“双碳”目标出来后有两方面:

一是从政策层面,政府层面应该对环评、建设指标、PUE等会有更严格的要求。像前一段时间,北京发出针对监管,运行PUE阶梯电价已经有了征求意见稿。我觉得后期大湾区这边应该会跟进,因为它相当于针对我们数据中心的一个能效的监管政策的奖励机制。这样实际上催生了我们数据中心IDC的建设者、运营者会加大力度应用一些绿色先进的新技术,来保证我们数据中心的能效逐渐提高。

二是基于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我们还是要提高效率。效率提高后,能效各方面都会降低。刚才说的智能制造、园区、控制的东西,实际上都是在各个维度上帮我们把数据中心的效率提高。效率提高后,我们的能耗指标也会跟着降低。我觉得这是两方面,第二方面后面还会催生一些新技术,包括一些节能减排、制冷方面、供电方面、运维方面、控制方面等各方面的技术,可能都会在“双碳”的目标下,在政策的激励和鼓励下应用会越来越多。

唐炜:我也有一个观点。既然我们数据中心已经作为新的基础建设设施成为我们整个社会尤其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石,我们的能耗指标不能仅仅考核数据中心,应该站在全社会发展的角度去考虑。包括我们地方政府在制定政策时也要考虑这个因素,不能把碳排放指标仅压在数据中心产业本身。国家提出“双碳”的目标,我们必须要执行,但在具体政策执行过程中好是从整个社会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是,前天广东省能源局发了一个通知,从目前开始要暂停发IDC的能耗指标了,这个原因就是因为之前150万个机架的能耗指标发得太狠。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我们全社会对我们大湾区的数据中心的行业的前景是充满希望的,我想请教在座的各位,我们未来5年整个大湾区的数据中心发展、业务需求到底来自于哪里?能否真正消化掉这150万个机架的能耗指标。

    另一个问题是它与我们全国其他地区相比,我们整个大湾区的数据中心的产业会有哪些独特的特征?

谢刚:刚才大家提到的一点我非常认可,虽然数据中心是高耗能的东西,但是考核的时候不能只盯着数据中心这一块,应该从整个产业链进行能耗考核,这样会更合理一些。因为韶关在十四五规划的时候作为九个聚集区大的一个区,规划上架12.6万个,占全省比例23.6%。省里能源局、工信厅在这个月刚刚下了文件,现在省里不仅发指标,还要进行市之间的调配,我们市里的领导非常明确,数据中心我们要大力支持建,但是建的时候要考虑整个大数据产业链的指标比,要制定一些政策。比如今年1月份的时候,我们市政府以韶府一号文发布韶关市关于促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办法的通知,作为市委常委会今年发出来的第一份文件,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大数据数据中心产业的决心和重视。这是题外话,大湾区数据中心发展根据我们调查来看,可能有60%以上是互联网企业,接下来发展的需求还是以互联网业为主。

第二,在企业、制造业转型升级,广东省提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省里全面实施“链长制”,马省长做链长,促进广东省制造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工业4.0。以前工业1.0、2.0、3.0时,我们国家相对来说比较滞后,但是到了工业4.0,我们国家必须抓住这个机会。实现数字强国、制造强国,必须要实现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很重要的是数据做支撑,数据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在下一步大湾区发展来讲,发展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所以第一是把互联网业务IDC增长作为很重要的一个内容。

第三,现在国家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的“3060”目标,这对于绿色数据中心的发展和我们的IDC运营商来说是一个发展方向。现在广东省要求PUE1.3以下,超过1.3的基本不能上。

第四,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时候,因为各个企业的现代化程度、智能化程度不一样,它的数字化转型的步调可能不一致,在不一致的时候,它的需求有差异。我们下一步在IDC供应商方面可能要充分考虑,根据不同的客户、不同的产业,你的IDC需求应该有不同方向的发展。

黎林军:首先,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不可逆转,并且是大势所趋,必须发展。我们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数据经济的发展。正如谢局所说大数据这一块耗能很大,通过产业链条进行平衡,尽量把产业链条做大做长,内部消化一些能耗。惠东县正在打造清洁能源,包括我们在建的投资1200亿的核电和200多亿的海上风电,以及我们的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抽水蓄能,我们正在研究储能、氢能,接下来碳达峰、碳中和达到相互抵消的作用,我们对这一块充满信心。

张广河:两位领导从发展的角度来讲充满信心。我从技术的角度谈一谈,数据中心的本质是装数据的,数据存储、计算及流转的中心。我们要看数据中心能否发展起来在于数据规模大不大,数据规模是不是越大越好?我认为不是,如果规模大,价值不大,就养不起这个产业。我们预计未来研究报告推测,2025年80%以上的数据来自于传感器、视频传感器、摄像头、手机、工业器械等。我认为大视频的视频流价值密度比较小,体量确实比较大。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体量?大街上150个摄像头大概对应一个整机柜的存储服务器的量。我们必须对广泛视频进行清洗,提升其价值密度,这才有用。接下来的体量是什么?就是谢局说的工业互联网,现在工业互联网有一个问题,过程控制的数据也有,但是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它的价值密度是非常高的,但是随着我们工业4.0的转型,我相信它会有加速,加速会对我们未来数据中心的体量是积极、正向的支撑。

最不可把握的,我认为是未来可能会出现非常大的独角兽。就像4G时代出现抖音,这个独角兽出现的时候肯定会暴涨,肯定是一个数量级。这个独角兽在哪里?这是我对产业认识和判断,我认为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跟某些具体产业结合起来的时候,如果跟工业结合产生更大的价值时,这时候数据体量大,价值密度也大,这时候我认为会有飞速的发展,这是我的判断。

祝敬:湾区目前的数据处理能力和数据活跃度都较高,在全国排名靠前。我们从几个头部互联网用户了解到,他们希望这种数据可以达到变现效果的,但是湾区变现的效果是非常高的,甚至超过其它几个经济体圈。我们觉得虽然目前是消费级的互联网业务,但是就像张总说的马上会变成工业级的。它的变现能力可能比消费级变现带来的价值会更高,它带来的价值会推动我们国内不光是工业,还是轻工业、加工制造业等各行各业往前演变的发展。我们觉得整个湾区,作为整个技术的先行试验区域、试验田等,他们非常喜欢这些引进的新技术、新功能,我们对湾区的发展尤其是以算力为主的大型数据中心,还是很有信心的。

范强:我简单做个补充,什么是湾区?湾区有几个方向和特征,就是有港口,交通便利,金融有配套支撑,还有一些很厉害的企业在这里,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个湾区具备的。这些企业几位专家也说到一个工业互联网,数据从哪里来?实际上从我们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电子工程设计研究院自身的体系也在普及智能制造,最后产生的数据流是非常大的。我们5G在湾区的普及也非常好,5G要做万物互联,我们数据中心有几个承载力,AI、运算要加工分析数据,海量数据来了以后怎么把它有效地甄别出来,对我们产生市场动力、市场活力,分析完后是万物互联加计算,这样才能产生非常强的数字经济,这也是我们主要的数据来源。所以说对于整个湾区来说有这么好的基础,数据应该不是什么大的问题。随着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工业互联网进入,这个数据量会越来越强,这也是我们非常看好的湾区后期发展的方向。

唐炜:从各位专家的发言可以看出大家一致看好我们整个湾区的数据经济和IDC产业的发展,它未来的发展重点在产业互联网这一块。广东省作为一个制造大省,在最新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显示来看,一季度广东省是2.7万亿,这个数字是很大的。另外有数据统计,我们国内的工业制造企业存储的数据量跟美国比有很大的差距,虽然我们全国工业增加值远远高于美国,但我们现在国内的工业企业存储的数据量不到美国工业企业的10%,这是巨大的差距。我也认同未来不管是湾区还是全国,我们的数据中心未来的市场需求就来自于产业互联网,来自于工业制造。谢谢大家,我们今天的话题到此结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30 11:15:03
2023-07-08 18:28:00
国内资讯 在天津、青海新建5000机架 卓朗科技申请定增超34亿元
卓朗科技本次定增拟建的两个数据中心项目分别位于天津与青海,实施后将增加4870个机柜。 <详情>
2023-03-10 10:06:25
机房建设 10年后的大型数据中心长什么样?
无论是布局、设计,还是建设、运营,大型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实现可持续发展依旧是当下行业需要共同面临的话题之一。 <详情>
2023-02-21 09:59:00
国际资讯 普平数据(PDG)发布新加坡+综合战略,初步投资计划10亿美元,将向巴淡岛和柔佛发展
PDG总部位于新加坡,是亚洲超大规模市场的领导者。公司于2022年12月完成了孟买48MW数据中心的实施,并在亚洲迅速扩张。其位于东京埼玉市的100兆瓦数据中心计划于2024年完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