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下称《方案》),要求推进北京市数据中心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

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通知

根据《方案》要求,各区需严格执行数据中心分区分类管理要求,结合第三方专业评测,摸清区域内数据中心运行情况,形成关闭、腾退、改造、新建清单,建立清单动态管理和部门联合监管信息共享机制,统筹有序推进数据中心发展。

同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内部还下发了《关于摸排我市数据中心涉及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挖矿业务情况的紧急通知》(下称《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对北京市数据中心承载业务中涉及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挖矿的相关情况进行梳理。

《紧急通知》与《方案》要求相符,《紧急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如涉及相关业务,于4月28日中午12:00前反馈近一年挖矿业务耗电量及总能耗比例等相关信息。截至发文,该数据还未正式公布。对此本报记者向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咨询,相关人士表示以官方发布为准。

本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里,北京各部门对节能减排等相关工作相当重视,不仅仅是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挖矿企业,还有加强节能审查以及节能技术改造的企业也进行了调查统计。

数据中心审查改造

《方案》规定,北京各区域发展要求差异较大。东城区和西城区为功能保障区域,仅保留满足国家重大政务及低时延金融类需求的数据中心,逐步关闭及腾退其它老旧落后的自用型数据中心、存储型数据中心、容灾备份中心(不包括运营商通信机房)。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丰台区、城市副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改造升级区域按照“以旧换新、增减替代”原则推动存量数据中心的改造升级;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门头沟区、大兴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房山区、延庆区为适度发展区域,适度引导服务政务、金融、互联网、工业互联网、通信等重点行业的技术先进、资源集约、产业集聚的商用型及混用型云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发展;河北、天津等环京支撑区域为协同发展区域,鼓励引导绿色水平高,满足中、高时延业务的数据中心布局,为京津冀地区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注意到,4月26日,北京市发改委才刚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4月27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迅速下发《方案》。

关于公开征集《关于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的若干规定》意见的通知

该征求意见稿中提及相关审查背景,从建设数据中心的基础条件看,本市供电质量好、网络条件好、数据中心用户比较集中,对数据中心项目有很强吸引力。据专业机构测算,本市现有数据中心机柜约占全国总量的12%,新上项目也增长较快。

数据中心快速增长会带来一系列挑战:一是碳排放快速增加。电力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高,尤其在本地超过60%电力来自外埠的情况下,数据中心过快增长将给本市碳排放控制带来压力。二是给全市及区域供电安全带来挑战。据估算,目前本市数据中心总功率占全市平均供电负荷约8%,在用电高峰期对全市供电安全带来压力。三是部分数据中心项目报大建小,挤占项目所在地区宝贵的能源资源。

根据征求意见稿,北京市数据中心项目将进一步加强节能审查,要求项目逐年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在2030年达到100%。

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确实有一些矿场潜藏在大数据中心厂房中,成为高耗能的主要代表之一。并且这些企业相对比较隐蔽,不是政府排查很难查到是在“挂羊头卖狗肉”。根据北京市近期的动作,关闭、腾退、改造部分不合格、不符合要求的数据中心,是必然的。对北京市隐藏的IDC挖矿企业影响较大。

征求意见稿提到,逐步提高新建及改扩建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2021年及以后建成的项目,年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占年能源消费量的比例每年按10%递增,到2030年实现100%(不含电网既有可再生能源占比)。节能主管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于每年一季度对项目上年度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是否达到要求进行核证。项目建设单位应对核证工作予以配合;关闭存量数据中心应提交相应证明,节能主管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数据中心关闭情况进行核实。

提升与强化能源消费总量管理要求,新建项目建成运行后年能源消费量达到5000吨标准煤及以上(电力按等价值计算)的项目,应当建设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并按照相关标准要求接入北京市节能监测服务平台;年能源消费量达到2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电力按等价值计算)的项目,市级节能主管部门将在节能审查时就项目对所在区能耗的影响,征求所在区节能主管部门的意见。

北京地区IDC机房较多

加密矿业资深人士叶静(化名)向本报记者透露,北京地区建立矿场的多为IDC机房挖矿,如最近大火的IPFS矿场(Filecoin)就是通过标准的IDC机房挖矿。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矿场在北京地区的并不太多,IDC机房挖矿相比全国分布来说还是相对较少。北京电价较高,相比西南地区的水电、火电并不划算,对挖矿行业来说是一个信号,但是对于马上到来的丰水期,在四川境内水电消纳友好的挖矿政策下,对加密挖矿行业整体影响不大。

据了解,IDC(Internet Data Center)是基于Internet网络,为集中式收集、存储、处理和发送数据的设备提供运行维护的设施基地并提供相关的服务。IDC提供的主要业务包括域名注册查询主机托管(机位、机架、机房出租)、资源出租(如虚拟主机业务、数据存储服务)、系统维护(系统配置、数据备份、故障排除服务)、管理服务(如带宽管理、流量分析、负载均衡、入侵检测、系统漏洞诊断),以及其他支撑、运行服务等。简单理解,IDC就是服务器租用和托管以及相关的其他业务。

叶静向本报记者分析,2020年北京地区IDC市场超过有300亿元,在过去三年中,北京市政府持续加强了对于新建数据中心的管控,除了对于建设区域有明确要求外,还加强了数据中心的能耗限制,受到政策影响,北京地区近几年新增明显出现了下降。随着相关加密矿业的发展,这一需求也在提升。

据剑桥替代金融中心(Cambridge Centre for Alternative Finance)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占比约为1.73%,在全中国排名第五位。

数据中心是重要的数据智能基础设施,是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大户。北京实施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工作,目的是从源头上规范引导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能效碳效水平,强化全生命周期节能管理,促进全市碳减排碳中和。目前相关审查还未公布,从上述征求意见稿看,北京加密货币挖矿相关企业面临的境地不容乐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11 10:31:41
5G资讯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2023年全年计划新增建设10000个5G基站
2023年,北京力争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5%,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规模以上增值电信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详情>
2021-12-16 15:53:26
国内资讯 回顾2021展望2022,大咖为数据中心“圈重点”
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数字经济单独成篇,数字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在此背景下,作为数字产业重要底层支撑的数据中心行业也迎来高速发展的新风口。 <详情>
2021-09-26 10:11:00
区块链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
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指通过专用“矿机”计算生产虚拟货币的过程,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对国民经济贡献度低,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等带动作用有限,加之虚拟货币生产、交 <详情>
2021-06-21 09:28:02
国内资讯 四川比特币矿场集体断电:矿工称一个时代终结:网友点赞
币圈迎来历史性的一天。不仅被拔了网线,直接把电都给你断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