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大目标下,如何通过产业变革和技术进步助力碳中和成为各行各业新的发展课题。

4月29日-30日,首届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暨“技术定义数字基础设施”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深圳站)在深圳隆重召开。会上,来自全国各地数据中心产业的专家、学者、技术精英对数据中心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其中,数据中心“碳中和”话题屡屡被提及,成为大会最热门议题。

IDCC2021深圳站1

精彩分享同畅低碳发展

在大会开幕致辞中,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三峡集团总信息师金和平先生表示,当今的主题是绿色金融、绿色生态发展。中国的数据中心建设刚刚起步,应当在绿色电力的基础上做绿色IDC,通过绿色IDC提供绿色算力,将绿色电力输出转变为绿色算力输出。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刘科在题为《探索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之路》的演讲中表示,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极具战略眼光。他认为,只靠增加能效,解决不了绿色的问题。最终解决绿色能源问题,需要从能源技术本身入手,并且要把新技术用到传统产业的升级上。因此,整个创新社会的建立,政、产、学、研至关重要。

多个来自数据中心上下游企业的专家也纷纷通过企业自身实践,向与会者分享了企业所属领域在碳中和方向上的努力。衡阳瑞达电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波先生表示,可再生能源发电等绿色能源将会成为数据中心传统能源的互补或者替代。罗格朗数据中心业态技术总监周里功先生先生表示,在新基建的条件下,数据中心的发展很迅猛,但是我们又要朝着碳中和的计划去有序的发展。阿里云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散热架构师炽平(钟杨帆)表示,绿色数据中心是不断持续创新的,是绿色开放共赢的,最终是为整个行业带来节能以及绿色的价值。

高端圆桌共论碳中和未来

除了专家们的精彩分享,大会还举办了多场高端圆桌对话活动,其中2场主题与碳中和密切相关。参与圆桌对话的各位嘉宾诚恳交流,深度讨论,围绕碳中和的进行了全方位思维碰撞,给予了大会听众无尽的启发。

在《数字经济碳中和路线》圆桌对话中,深圳市统计局工业和能源统计处梁达军先生、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赵广文先生、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材料能源与海洋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李林军先生、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总经理张静先生、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松先生以及华为数据中心智能管理系统总经理李少波先生,在竹间智能首席运营官孙彬先生的主持下,共同就双碳战略、产业监管、政策引导以及企业技术革新方面进行了深度的讨论。

在由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郭亮主持,阿里云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散热架构师炽平、数据港技术管理中心华东&华南区域总监朱颖、三峡长电大数据常务副总经理曾超、腾讯IDC双碳项目负责人梁家启共同参与的《低碳数据中心的现在与未来》话题中,众位专家围绕低碳数据中心建设、绿色能源发展等话题,从全生命周期到数据中心角度,就设计建设、IT、水、电、运维等话题倾情献言献策。

绿色产融助力新基建

在新基建及碳中和的大议题之下,实现数据中心的低碳、绿色发展不仅仅需要技术端的不断革新,更需要产业整体的演进,以及产业环境、金融环境的支撑。绿色+产融在近年来已经成为了经久不衰的话题。

在政策方面,发改委、证监会等机构相继出台了关于REITs的政策,并且开启了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在这一背景下,IDCC2021大会现场举行了“中国新基建REITs论坛”成立仪式,并且在当天特设的数据中心绿色金融生态研讨会上,成立了“中国新基建REITs论坛”的执行机构“中国新基建产融研究院”,以推动基础设施REITs研究,促进产融结合。

IDCC2021(深圳站)是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第一站,其后,将持续落地上海、武汉、成都,以及北京等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热点地区,为各地数据中心产业的绿色、低碳、平稳发展以及行业交流提供最坚实的产业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6 11:23:00
产业访谈 专访丨2024年迎AI红利高峰 万国数据CEO黄伟谈IDC出海与碳中和
曾经,万国数据将出海谨慎地表述为“跟随出海的中国客户需求”。 今天,万国数据的视野已经是“看全球市场,面向全球客户”。 <详情>
2023-07-11 16:38:20
5G终端 中兴通讯刘明明:打造“零碳”能源网,助运营商网络绿色低碳演进
在偏远区域,在发展中国家,在一些特别需要民生保障地区,中兴通讯全球布局了几万个采用“零碳”能源网稳定运行的基站。 <详情>
2023-01-03 14:03:51
国际资讯 2022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 • 科技政策篇
以氢和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能源转型、强化前沿关键技术的技术主权等成为德国科技政策的重点。 <详情>
2022-10-31 09:35:35
5G资讯 联通5G助力碳基工厂挑战极致“减碳”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场景增多,以5G为引领的数字技术将在不久的将来孕育出更多新产业、新模式、新生态。 <详情>
2022-10-27 09:50:00
国际资讯 Orange:以软件方式构建绿色网络,2040年实现碳中和
世界经济论坛将脱碳技术列为影响世界未来的十大新兴技术之一。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实现碳中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