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采用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务。其应用程序在边缘侧发起,产生更快的网络服务响应,满足行业在实时业务、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基本需求。边缘计算是相对传统集中通用计算而言,指将工作负载部署在边缘的一种计算方式。

最近几年,边缘计算非常火热,主要是因为5G发展越来越快,包括智能终端设备越来越多,造成对边缘计算业务的下沉诉求越来越多。如果所有的处理全部放在中心,很难满足大规模边缘智能设备的增长。边缘计算目前在各行各业都开始大规模使用,例如汽车、运输、能源等。总结来说,边缘计算就是让计算离用户或者离数据源更近。

1、在美国AT&T公司他们首先提出了“边缘计算” (Edge Computing)的概念,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5G时代应用网络延迟的问题。

2、 5G和边缘计算是密不可分的技术,它们都可以显著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并能实时处理大量数据。

3、5G将速度提高到4G的十倍,而移动边缘计算通过计算功能引入网络,从而使延迟更加接近最终用户,进而减少延迟。

边缘计算

边缘运算将原本完全由中心节点(中心服务器)处理大型服务加以分解,切割成更小、更容易管理的部分,分散到边缘节点(边际运算服务器)去处理。边缘节点更接近于用户终端装置,可以加快资料的处理与传送速度,减少延迟,由此5G就更加离不开边缘计算。

5G需要边缘计算的原因

5G5G标准固有

因为边缘计算是满足所需延迟目标(1毫秒网络延迟)的唯一方法,单靠改进无线电接口无法实现这些目标。

运营商部署5G的渐进方式

5G进入慢周期,这意味着“全5G”的覆盖范围不足以培育新应用的生态系统。但是,在广泛覆盖之前边缘就可能培育5G市场。

5G边缘计算服务器的标准

1、异构计算的边缘

5G边缘计算场景下,数据更加多样化,包括文本、语音、图像,视频等,异构计算的需求增加。

2、 部署运维的需求

边缘计算需要对异构服务器进行统一的运维管理接口。

3、 环境匹配的需求

边缘服务器部署的环境相对比较复杂,空间、温度、承载、电源系统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那么边缘服务器如何部署呢?

1、环境适应性方面

以前服务器部署环境多在室内。边缘服务器可能提出新的需求,比如壁挂的设计需求。而民房为220V民电,能承受的功率是一定的,可能无法解决边缘计算服务器的功耗提升问题。

2、服务器结构方面

以前的数据服务器电源/风扇系统放在设备后面。现在边缘服务区部署后,服务器后面大多是一面墻,对边缘服务器的架构带来新的要求。

3、运维方面

以前的数据中心有专人维护,维护时间、节点分散。边缘计算服务器规模部署之后,无法做到专人负责,这就给运营商的运维带来了挑战。

4、安全性方面

过去站点是铁盒子或者在机房。现在边缘计算服务器可能在室外,安全性较差容易发生被盗抢、人为破坏等情况。运营商如何保证边缘机房的数据安全需要也需要考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