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佳华科技(688051.SH)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从战略层面持续加强对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投入,使其作为综合技术能力向客户提供软硬一体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增加公司技术壁垒。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142.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3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94.7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88%,研发投入9,103.09万元,同比增长93.85%。而公司新研发的数据安全管理系统等多项技术正在加快进程。

围绕物联网三层架构 建立完整的数据产品体系

佳华科技作为物联网技术的创新者,是一家打通感知层、平台层、应用层全产业链条的物联网技术企业。公司在物联网的感知层、平台层、应用层积累了核心技术和应用经验,以数据为核心、以平台为载体和中枢,是国家网信办备案运营的区块链数据共享平台,围绕“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战略,打造“数据工厂”体系,致力于深度挖掘物联网数据价值,建立完整的数据产品体系,向各垂直领域提供物联网数据服务,建立全价值链的物联网云链大数据平台。

图片1

年报显示,公司物联网技术主要包含感知层技术和平台层技术,是“数据工厂”体系的“生产线”。

在感知层,佳华科技拥有环境监测、能耗监测、工业污染监测、传感器、AI分析仪、车联网等一系列优质的智能传感产品,实现将自有设备及第三方设备数据、数据采集系统、第三方系统等进行归集,为数据的采集汇聚、互联互通提供边缘支撑,实现数据的“初加工”。

在平台层,公司具备设备接入管理、数据汇聚融通、数据治理开发、数据体系建设、数据资产管理、数据可视化、数据应用支撑等能力,可以进行多源多维数据融合和海量数据智能分析,实现数据的“深加工”。

从整体布局来看,佳华科技通过打造感知层、平台层和应用层核心功能架构,将核心技术优势向更加产品化和平台化的方向发展,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势,并将技术聚焦高价值量的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应用领域,为应用场景提供软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以期更好地获得用户,增加设备接入量级、用户量级、使用人数,扩大市场占有率。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93.85% 建立公司核心技术竞争力

年报透露,2020年公司不断围绕三层架构进行技术创新,推动公司平台化建设,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9,103.09万元,较上年度4,695.84万元,同比增长93.85%。主要用于AI算法和系统研发、IOT物联网平台v2.0、大数据平台升级研发等项目。这些项目紧紧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全生命周期,有利于进一步落实公司的战略规划。

具体来看,佳华科技以云链数据中心作为技术管理部门,建立面向全公司多个行业应用和多个研发团队的统一软件研发体系,以实现提升软件之间的兼容性、支持行业应用的快速开发和迭代、发挥软件复用的价值。公司建立了以“海东青”数据库为核心的IoT物联网平台,为百余政企用户提供技术支撑;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云链数据共享平台,为目前所有客户提供第三方数据交互服务;数据安全管理系统,可以提供国密级传输通道;微精灵是建立在IoT平台基础上的加密沟通平台;以人工智能AI算法为核心的AI云平台,已经为数十个用户提供数据算法云服务;以及以传感器和边缘计算为核心的嵌入式产品、以3D引擎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

佳华科技表示,已取得国家网信办颁发的区块链信息服务运营资质,具备运营云链共享平台的资质,同时将IoT物联网时序数据库、数据安全管理系统、区块链存证、人工智能AI等技术优化融合,申请国家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建设。

研发成果不断出新,推出数据安全管理系统等24个研发项目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新获授权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另获软件著作权106项,商标20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拥有知识产权 727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63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382项,商标275项。截止报告期末,申请中的发明专利47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商标20件。

从核心技术进展来看,报告期内,数据安全方面新增两项核心技术:“国密算法FPGA加速技术”和“基于指纹识别的智能密码钥匙”。国密算法FPGA加速技术可以实现服务器密码机高吞吐、低时延的密码处理和计算,基于指纹识别智能密码钥匙内置的半导体指纹模块可以在本地硬件设备上离线完成指纹对比,任何人都无法提取或窃取指纹信息,成为用户身份认证的关键终端设备。海东青数据库方面新增“时间序列索引技术”、“SQL优化技术”和“ISR分布式算法”3项核心技术,可以高效的实现数据压缩,降低储存成本,进一步提高查询效率,同时也可以实现主从架构切换,故障转移等功能。其中,时间序列索引技术应用于通州车载项目后,存储成本降低了1/6。

从在研项目来看,目前公司在研项目24个,包括云链平台、IOT物联网平台、数据安全管理系统研发等,本期投入金额合计达5,663.91万元,预计总投资规模为25,527.35万元。

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系新基建项目前期垫资导致

除了技术能力不断加强外,记者还注意到了佳华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同比减少366.28%,主营业务毛利率略有下降。佳华科技对此的解释是,2020年以来,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项目建设,公司从事的业务领域均为国家鼓励的新基建项目范畴,基建项目垫付资金额较大,在新基建项目中,多为总承包类业务,存在较多第三方智能设备的购置和接入成本,短期导致项目毛利率有所降低和经营性净现金流的变化。与此同时,在感知建设完成后的数据运营中,公司也能获得更好的第三方设备接入能力以及后续多年的数据运营收益。

此外,结合目前行业发展来看,从需求端方面而言,在智慧城市领域,作为新型基础设施之一,我国工业互联网正步入落地应用关键窗口期,是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各省市均已相应号召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加速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进程。在智慧环保领域,我国定下了“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成为未来数十年影响企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针,海量数据管理以及信任机制将成为迫切需求。

由此看来,佳华科技聚焦智慧环保、延伸智慧城市应用,积极向工业互联网的企业服务拓展,这条赛道前景十分可期,公司若能积极把握市场机遇,部署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推广更多创新应用,或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2 14:23:35
市场情报 11 月的黑色星期五购物假日:网上购物与销售热潮背后的 Magecart 攻击
11 月的主要在线购物活动导致网络流量增长,同时可疑活动和 Magecart 攻击企图也有所增加。 <详情>
2023-05-24 08:49:08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2024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工业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征求对《工业领域 <详情>
2023-04-17 09:53:57
大数据资讯 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发展洞察与思考
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数据安全人才是护航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推动数据安全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 <详情>
2023-02-13 15:46:00
运维管理 您准备好应对数据安全问题了吗?
名气通将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专业和优质的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服务。我们将继续加强我们的业务,以便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并加快进一步的业务扩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