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充满变革和挑战的时代,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剧了这一变化,全球地缘政治形势变得错综复杂,产业供应链面临巨大冲击,数字化转型换挡提速,同时数字鸿沟进一步拉大。

例如,在通信网络发达的国家,信息技术脱颖而出,在抵御新冠肺炎疫情中大展身手;而在一些网络条件落后的国家,当政府关闭学校之后,教育中断事件接连发生。

联合国宽带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虽然很多国家的移动电话普及率已经达到100%,但是全球仍有约40亿人没有联网,超过60%的家庭没有宽带连接。

连接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也是人类进步和经济增长的基石。正因为如此,对于今年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ITU确定了“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主题,呼吁各方再接再厉,以连接未连接者,实现可持续发展,并确保数字化转型中不会有任何人离线。

以疫情为契机,数字化转型换挡提速

从去年年初横行肆虐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给世界各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一方面,人们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被打破,全球产业供应链断裂重组,生产制造开始向国内回流,“逆全球化”成为世界趋势。

另一方面,挑战中亦蕴涵着机遇。在抵御疫情过程中,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构筑起了坚强防线。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经济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迈入“深水区”,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开辟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和美好前景。

在我国,信息通信技术的坚强防线为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保障。云监控让亿万网友见证了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医院的中国建设速度;5G远程医疗系统让诊疗服务更加便捷;AI机器人为隔离病房提供无接触式安全服务;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助力疫情管控更精准;热成像人体测温监控让防控更高效;云会议让远程办公成为可能,云课堂保障广大学子停课不停学;智慧工厂作业实现无人化、少人化。

在国际社会,信息通信技术同样大放异彩。在美国,IBM与政府组建“新冠病毒高性能计算联盟”,用超算能力提高研究新冠病毒的速度和能力,助力疫苗快速研发;在德国,5G、AI等技术在防控疫情中得到大量应用,很多企业至今仍主要采取居家办公方式,借助宽带网络、远程会议、社交工具等实现远程办公,减少面对面的非必要接触。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需求,数字化技术加速创新,以此为疫情防控提供有效支撑;社会数字化进程得到快速推进,部分技术和业务加速走向商用,线下生产生活、消费场景被快速转移到云端。

从更深层次看,疫情让多年来不温不火的数字化转型迅速升温,以在疫情中的应用和检验为契机,数字化转型在各行各业深入推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相融合,实现了对传统要素价值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成为推动整个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展望未来,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众多企业的必经之路,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将成大势所趋。

世界不是平的,数字鸿沟进一步加剧

世界并不是平的。虽然在很多国家通信网络四通八达,资费便宜使用方便,但是在更多国家,网络设施仍是奢侈品,在出行受限后,人们学习、工作、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几乎全面停滞。

例如,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国家采取了关闭学校等措施,并采用数字化远程学习模式以确保教育的连续性,这对基础设施、数字技能和互联网建设提出了很高要求。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由于缺乏在线学习政策或必要的互联网连接、设备和数字技能,全球至少有4.63亿学生无法进行远程学习,这一数字接近全球学生的1/3。受此影响,在过去一年中,全球不具备基本阅读能力的儿童数量增加了20%以上,达到5.84亿人。

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系统的冲击,暴露了当今世界教育系统的弱点和对风险准备的不足。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缩小数字鸿沟,推动教育系统改革。

教育只是一个方面,在工作和生产领域,由于宽带资源匮乏且网速较慢,很多国家的网络不能支撑实时流畅的视频会议系统,给沟通交流带来极大不便,即便是在西欧,大多数人也无法获得多人实时在线的视频网络会议服务,居家办公面临极大困扰。

正如ITU秘书长赵厚麟在致辞中所言,成功故事林林总总,既凸显了信息通信技术的重要作用,亦呈现出国家之间以及各国内部深深的数字化不平衡现象。因此,加快数字化转型、连接未连接者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需。

当然,深层次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推动、各行各业的广泛参与、社会资本的长期持续投入,以及全球各国的协同合作。因此,ITU鼓励各国明确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战略、实施明智的政策和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对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化技能的投资,利用AI和5G等一系列新技术,实现服务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国际电联强调,在加速数字化转型中,不会让任何人离线。

目前,在移动互联网和4G时代落后的欧洲已经决心迎头赶上。2021年3月9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2030年数字罗盘”计划,为欧盟到2030年实现数字主权的数字化转型愿景指出方向,也旨在构筑一个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数字社会,使欧洲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字经济地区之一。

风正好扬帆,数字化转型驶向深海

那么具体到我国,数字化转型进展如何?

在疫情抗击过程中,以电信运营商为代表的信息通信行业主动担当,利用5G、AI、大数据等技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案例不再赘述。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成为后疫情时期的社会共识。以三大运营商和主要设备商为主力军,全行业加快拓展信息技术应用范围,将以5G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融入港口、矿山、医疗、制造、教育、交通、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其溢出效应对冲了疫情的不利影响,带动了社会经济增长,驱动了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

以5G为例,根据中国信通院的调查,5G在2020年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超过8000亿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表示,在这8000亿元中,一半属于5G手机终端,2000亿元左右是网络建设投资,另外不到2000亿元来自5G的信息服务。中国信通院预测,至2025年我国5G建设投资将达1.2万亿元,5G网络建设带动投资3.5万亿元。

有专家指出,近年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迅速成长为带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和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一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已建成全球大规模的通信网络。二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加速迭代演进,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三是民生福祉更加普惠,提速降费成效显著,数字鸿沟不断弥合。

为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推进数字经济加速发展,近期我国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规划提出一个重要目标: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10%。这意味着我们对数字技术本身的需求会大幅度提升,数字经济的未来将如同星辰大海般广阔。

奋楫恰当时,风正好扬帆。让我们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步伐,领略更为广阔的数字经济深海景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26 14:03:01
5G资讯 上海“信号升格”在行动,积极构筑全球5G-A商用第一城
截至目前,上海移动完成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重点区域5G-A网络部署,打造全球首个千站规模的三载波聚合连片商用网络。 <详情>
2024-01-29 16:31:00
2023-12-22 09:53:00
算力新闻 算力如何成为数字经济的“万金油”?
未来一段时期,算力将驱动数字产业化发展进程,提升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活跃度,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