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在“2021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费东斌共同发布了《2020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陆建文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了解,为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河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推动全省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自2013年开始,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会同省互联网协会每年组织一次河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调查,编撰并发布《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通过调查数据反映河南省互联网建设和发展历程,为社会各界了解河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提供参考。《2020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共12章,从网民规模、互联网应用、产业数字化等10个方面全面反映了2020年河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

报告显示,2020年,河南省网民总数达到8836.5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1.7%。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18亿户,其中宽带接入用户数达到3090.9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到8748.7万户。宽带接入端口总数达到4934.5万个。移动电话基站总数达到49.4万个。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360G。互联网应用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即时通信、网络视频、网络新闻,用户数分别达到8687万、7992.6万、7810.5万,渗透率分别达到99.3%、91.4%和89.3%,上云企业总数达到10.8万家,互联网业务经营单位总数达到4912家。

2020年河南省互联网发展呈现六个主要特点:

一是聚焦5G新基建,信息通信枢纽和集散中心地位不断巩固。2020年,河南省出台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成电信固定资产投资202亿元,居全国第5位。累计开通5G基站45387个,实现县城以上城区5G全覆盖。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1360G,居全国第3位,互联网内平均时延(26.29ms)、网间平均时延(28.59ms)均居全国第2位。建成1个超大型、3个大型数据中心

二是网民和互联网用户持续增长,用户规模居全国前列。2020年,河南省互联网用户、宽带接入用户、移动互联网用户同比分别增加824.7万户、321.7万户、503万户,均居全国第1位。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分别居全国第4位和第3位。宽带IPTV(网络电视)用户总数达到1868万户,居全国第5位。手机上网流量达到95.1亿G,居全国第3位。全省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99.1%,居全国第1位。手机上网资费同比降幅26.5%,居全国第4位。

三是互联网应用快速发展,产业生态体系日趋完善。网络直播、在线教育、在线政务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加了33.2%、21.6%和11.1%。短视频应用异军突起,抖音同比提升10个位次,支付宝同比提升7个位次。互联网企业数量较2019年增加44.9%,居全国第5位。涌现出一批以UU跑腿为代表的本地特色企业。以腾讯、今日头条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布局河南,研发机构加快建设,成立了一批产业联盟,赋能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实施五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果。2020年,全省统筹实施农村4G和5G网络覆盖、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网络提速降费、网络信息惠民等五大工程,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和光纤接入全覆盖,农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同比分别提升14.6部/百户、7.5部/百人。网络信息扶贫成效显著,数字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全省农村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6.4%,居全国第1位。河南省农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达到26.6%,居全国第5位。

五是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防疫通信保障和大数据支撑服务,建成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河南),发送防疫宣传公益短信26.9亿条。助力“停课不停学”,服务全省教师及学生家庭线上教学1.8亿次,开通IPTV名校课堂2379套,名校课堂累计观看4.2亿次。大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中小企业上云2.6万家,服务企业在线远程办公13.7万家、视频会议166.4万次。为全省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

六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2020年,河南省出台了《河南省电信条例》,是全国第4个完成地方电信行业立法的省份。省政府相继出台了《河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等10余项政策文件,为河南省互联网行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1 11:52:11
国内资讯 黑龙江省发布互联网发展报告:移动基站数量达20.2万个
近日,《2021黑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详情>
2021-07-15 09:44:06
大数据资讯 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 大数据产业增幅领跑全球
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 718.7 亿元,同比增长 16.0%。大数据市场结构方面,小型企业 (10-100 人)数量最多,共有 3534 家,中型企业 (100-300 人) 数量 <详情>
2019-10-21 06:20:00
互联网 两本蓝皮书读懂中国和世界互联网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正式对外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两本蓝皮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