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下午,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示范项目推进会在海口召开。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该项目总规划为100个数据舱,在“十四五”期间分三期建设,截至目前,项目总体设计、海域的初步勘察等已基本完成,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按照今年4月13日,海南省工信厅、海南省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信投)及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兰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海兰信将与海南信投联合成立项目公司,共同推进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建设。

基于前期项目可行性研究,以及海兰信对海南海底水温调查和风暴影响分析综合考虑,加之昌江核电资源的优势,海底数据中心一期示范项目将落地昌江黎族自治县,一期共建5个数据舱,并将邀请头部企业负责示范应用,预计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投入使用。

据介绍,该项目今年将建5个数据舱,2022年至2023年建设二期45个数据舱,2024年至2025年建设三期50个数据舱。随着数据流动的需求,数据舱还可大规模复制推广,以满足海南日后数据流动需求。

据介绍,海底数据中心有低能耗、低成本、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等优势,可以综合利用海洋优势,与多种清洁能源互补。

谈及为何将项目落地海南,海兰信副总裁徐坦表示,海南自贸港政策有吸引力,海南自贸港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是刚需,希望利用海南丰富的海洋资源,让海底数据中心为全国甚至全球所用。此外,海底数据中心还能避开海南自然条件温度太高的短板,发挥省能耗、省淡水、省地的优势。

“随着5G甚至6G时代的到来,数据流动将成指数级增长,建设海底数据中心还可以满足未来发展的需求。”徐坦说。

作为海底数据中心示范项目的合作企业,海南商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星冶表示,希望立足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与海兰信共建数据中心,带动海南智慧城市建设,同时将国际业务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辐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27 10:16:02
机房建设 全国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落户三亚
相比于陆上数据中心,海底数据中心因为用海水冷却、无需制冷设施,具有省电、省地、省水、总成本低等优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