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今日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 2021数博会继续坚持“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理念,以“数智变 物致新”为年度主题,举办一会、一展、一发布、大赛及系列活动。展会首日,政府部门领导及院士专家在发言中透露出了什么?通信世界邀你先睹为快。

1622028912183026272.png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

2020年大数据产业规模超1万亿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在在2021数博会开幕式上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扎实推进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信息通信网络建设,加强技术产业支撑,深入开展行业示范应用,打造产业集群,取得了积极进展。“十三五”时期,我国大数据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了30%,2020年产业规模超过了1万亿元人民币。

“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了全球大的光纤和4G网络,通过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实现了全国行政村光纤和通4G的比例均超过了99%。这期间,贵州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也实现了质的飞跃,特别是电信普遍服务机制的支持下,贵州累计完成了8900个行政村的光纤建设和改造,新建4G基站5047个,基本实现了全省30户以上自然村4G的全覆盖。

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

未来10年专用中等规模量子计算机将问世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在2021数博会开幕式上表示,未来信息技术和量子技术基本可以分为三大领域,第一大领域是量子计算机。量子计算机在未来量子计算的地位和现在信息技术计算机的地位是一样。没有计算机,也就没有互联网,所以发展量子计算机是第二代量子技术中最核心的一个技术。

预计在未来10年,专用中等规模量子计算机将会首先出现,将在量子化学核材料模拟、量子机器学习等方面进一步展示量子计算机的优越性,在精准生物制药、新材料和特种材料设计,包括人工智能、博弈决策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第一步得先在前10年完成专用计算机。如果我们做的量子晶体管的水平越来越高了,质量非常高的话,就可以逐渐进入通用量子计算机研制的时代,我估计2035年将会是这个技术非常关键的发展时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

未来15年将是智能制造发展关键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在2021数博会开幕式上说,当前,中国和发达国家掌握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的机会是均等的,这为我国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可能。变就是机遇,我们可以通过掌握新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追赶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这将大大的加快工业现代化的进程。这几年来,贵州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上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占领了制高点,这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就是一定要迎接挑战,抓住机遇。我们完全可以实现快道超车、跨越发展。

未来15年正将是智能制造这个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关键时期,中国制造业必须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集中优势力量打一场决战,实现战略性重点突破、重点跨越,推进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进入世界产业链的中高端,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开道超车、跨越发展。

中科院院士梅宏

大数据带来信息化三波浪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在2021数博会数字政府论坛上表示,大数据带来了信息化三波浪潮,现在我们站在信息社会的门口,数字文明正在开启。

梅宏指出,大数据带来了信息化三波浪潮。20世纪40年代,计算机的发明并没有开启所谓的信息化。那时候,计算机非常昂贵,一般人买不起,一般单位也买不起。所以,我认为信息化的第一波浪潮是始至PC机的广泛应用,以单机应用为特征的数字化阶段,称之为第一波。

第二波是互联网的开启。20世纪90年代初期,互联网大规模商用,以联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网络化阶段。

第三波是以数据的深度挖掘与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阶段。

伴随第三波浪潮的是数字经济时代正在开启,这是当前我们需要面临的一个主题。几千年的农业社会、近三百年的工业社会,现在我们站在信息社会的门口,数字文明正在开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6-27 10:42:40
大数据资讯 2023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十大关键词发布
各行业数智化转型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详情>
2023-03-16 09:25:57
大数据资讯 发挥大数据产业乘数效应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详情>
2022-12-14 10:17:50
2022-08-10 11:33:56
国内资讯 智助雅云 携创未来 | 维谛技术(Vertiv)助力川渝地区大数据产业绿色发展
7月29日,“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隆重举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