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是数博会为呈现大数据影响力和创新力,彰显相关信息技术领域从业者的智慧和贡献而设立的奖项。其中,“黑科技”奖是领先科技成果奖中最为优秀的奖项,重点奖励高科技演变出来更强大或者更先进的技术以及创新,是最令人期待的奖项。

5月26日,在2021数博会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华为、美团、京东、百度、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联合申报的“面向大数据存储及高性能计算的总线级数据中心网络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膺2021黑科技奖!

在数博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为本项目颁奖,并肯定了项目在解决网络芯片卡脖子问题,以及实现大带宽低时延的数据中心网络、支撑超级计算和深度学习等应用方面获得的成果。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郭亮代表项目组上台领奖。

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截至2020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400万架 ,近5年年均增速超过30%,大型以上数据中心增长较快。根据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去年发布的《数据中心算力白皮书》,截至2019年底,全国算力达到近80EFLOPS。该白皮书也提到,“数据中心算力指标包含 4 大核心要素,即:通用计算能力、 高性能计算能力、存储能力、网络能力”。网络是数据中心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向大数据存储及高性能计算的总线级数据中心网络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在拓扑架构、转发机制、芯片算法等多维度展开了创新突破,从网络丢包、时延、吞吐等方面全面提升了数据中心网络的性能,更解决了交换芯片等卡脖子问题;项目组依托IEEE、CCSA(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ODCC等国内外平台,推动技术规范、评测标准和技术白皮书的发布,努力达成产业共识;在应用方面,该技术体系已在金融、超算、互联网、运营商等多个行业客户落地使用,并取得优异的效果。

数据中心网络是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项目团队成员和业界专家仍在持续推动数据中心网络研究工作。欢迎更多业界专家加入,共同探索数据中心网络新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9 09:41:10
云资讯 信通院李海花: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标识解析体系也可以和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推进,加速园区数字化能力的一体化建设和推进。 <详情>
2023-04-06 16:05:53
市场情报 中国信通院“可信软件物料清单(SBOM)主题沙龙”成功召开
会上发布了首批产品维度可信软件物料清单能力评估结果,并邀请多位知名企业代表和技术专家围绕软件物料清单的发展趋势、技术探索等发表了主题演讲,为行业从业者带来更具实 <详情>
2022-12-30 09:45:50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白皮书梳理一年来国内外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新动态,阐述以区块链为核心的信任科技体系建设新进展,展望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机遇。 <详情>
2022-09-22 10:58:07
运营商 中国信通院:三大运营商1-8月份数据中心业务同比增长15.5%
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新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3个百分点,其中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5%。 <详情>
2022-06-27 10:04:05
云安全 2022中国信通院首届业务与应用安全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针对业务与应用安全已开展多项工作,在推动相关标准和评估体系建设的同时,也搭建了面向全行业的业务与应用安全交流平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