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下午,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基础设施论坛"在贵阳数博会会场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数据中心产业园资源促进会承办,中国IDC圈协办。包括贵州省政府领导、业内专家、企业高层等众多嘉宾汇聚一堂,共同解读新基建发展现状、研讨数字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趋势。

中国电信袁晓东

会上,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CTO、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IDC业务支撑中心总监袁晓东在线上远程分享了《数据中心产业生态与零碳数据中心建设》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下午好,我在雄安远程跟大家共同讨论一下多元算力构建数字城市新基建,从当今智慧城市的角度,我们把一些老的技术和一些概念进行了重新的梳理。首先我介绍一下数据中心目前所处的新机遇。

大家都知道去年3月4号,国务院和中央公布了新基建七大领域: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首次进入了这个领域,所以随着整个新基建概念的提出,数据中心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窗口。

从全球数据中心市场来看逐年提升,到2021它的占比达到了19%,国内数据中心的市场规模也在逐年的增加,2021年增长了29%,这个增速比较快。另外一块全球的大型的数据中心分布也越来越也集中,目前我国以8%的占有量排在美国45%以后,超过了日本、加拿大等西方发达国家。数据中心市场的结构中美国还是占大头,中国以中国电信来说市场份额占到全球比例的2.4%,中国这8%里面有接近一半左右的资源是由中国电信所持有的,承载量是2.4%。

在国内,中国电信IDC总量排第一位,但是逐年在降低,说明各大行业以及外领域的企业都在快速进入数据中心的市场。在数据中心建设热火朝天情况下,我们看到国家相关城市的数据中心建设政策在逐步缩紧,最关键一点还是对用电指标和用地指标的控制。北京(限制新建数据中心)PUE在1.4以下,停止新建和扩建数据中心,这说明整个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给城市的资源配置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上海要求新建数据中心PUE不超过1.3,老数据中心要改造,PUE控制在1.4以下,这个指标是非常严苛的。深圳我们看到它的指标更极端,华南地区气侯是比较热的,它的指标要PUE低于1.25。所以从基础设施和政策引导上来讲,降低整个数据中心的基础能耗,提高整个能源的利用效率,这目前的大趋势。

IDC供给端持续改善,大型数据中心的规模优势逐渐的显现出来,可以看到全球IDC并购的规模和案例从2015年到2018年在逐年增加,服务器的数量逐渐向大型数据中心的占比越来越高。

整个用电量,全球数据中心耗电量达到全球能耗的1%,美国数据中心耗电量达到了它全国耗电量2%,用水量也逐年增长。国内的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量目前也是呈单边上涨的趋势,到今年为止,我们看到数据中心的能耗的占比已经接近3%左右,这个比例还是非常高的。

建设周期使得IDC行业的投资领先云计算的发展,因为基础设施、机房的建设,个别技术投产周期缩短在半年,在服务器的建设过程中,云平台的搭建过程中相对整个周期还是比较长一些。

这次会议在贵阳召开,下面介绍一下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这个园区是我们中国电信“南北两极”中南面的核心,总规划70亿,29座机楼,超6万机架,超80万台服务器,1.2期正在建设中,相对1.1期来说,1.2期是翻一倍的水平。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在中国电信内部的定位是要做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云数据中心,是中国电信2+31+X战略中辐射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它是一个五星级的数据中心通过BCI的网络进行直联,拥有三分之二的国际出口带宽,带宽达到了TB级,网络时延是5个毫秒,所以这个数据中心的质量和水平条件都是比较优越的。

为什么选址在贵安新区?主要因为这里有五个优势,第一是地质结构,第二是气侯条件,第三是电力资源,第四是便利的交通条件,第五是高速稳定的网络。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所在的地方是平寨,是比较平稳的地方。第二是气侯,贵阳是“爽爽贵阳”,夏季的温度一般在28、29度,我们在贵阳生活,白天是火热的,晚上睡觉的时候也许要盖被子,所以空调不是每家每户都有的。第三是电力资源,贵阳的水利资源非常丰富,水利发电也是非常发达,因此它的发电的成本相对比较低,电价也是比较低。交通条件来说,贵州是这几年少有的几个交通快速发展的几个省份。另外中国电信作为网络经营者,我们配合整个贵州地区的信息化、大数据发展的需求,快速把整个网络进行了提升。

另外我们园区在建设、设计、运维也是不断挖掘潜力,全年PUE做到了1.3,自然冷却的条件下季节性的PUE降到1.18,在节能的过程中采用了人工智能和AI运维的技术,使得暖通系统、节能系统都是安全的比例。

再简单介绍一下,最近几年随着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的建设步入正规以后,我的工作逐步转到雄安新区,配合雄安新城的建设,配合雄安政府打造称之为“未来数字城市”的一些新的尝试。对于数字城市来讲,雄安有一个口号“数字孪生”,这是国内首个提出了数字孪生的概念。在数字孪生的城市结构中,信息的多元算力构筑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整个数字孪生的概念是依托于整个的云和算力相关资源的部署,包括在云端的算法和相应的收集和输出,包括边缘计算算法的快速执行,以及端在底层,终端设备的信息采集和输出,和信息相关的管理,这些是我们说的数字城市最基础的部分。通过这些基础信息的设计和统一的承载,我们还要在整个复杂的大体量的数据算法通过AI验证,同时要建设相关的资源来保证整个系统的敏捷反应,判断数据是否已经按照需求上传到云端,并且贴近于所有的应用的感知交互来完成数据的收集和结构化,来构成泛在的算力。

处于“十四五”开局的关键阶段,我国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复杂的国际环境对中国云计算的技术路线有一定的影响,双循环发展格局将加速企业数字华转型,为云计算带来巨大的机遇。“十四五”期间可形成10万亿的大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信息化机会,新基建拓展运营商基建的一些内容和业务范围能力凸显了云计算的重要性,新基建将形成更加开放和多元化的竞争格局,竞争将更加剧烈。新基建的内涵还是几个方面:一个是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包括5G,物联网,互联网,伴随着基础设施的建设,新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也在迭代,另外我们超算部分已经融入到常规的普通数据中心里面,现在数据中心已经是一个城市计算中心。我们在雄安也是根据总体规划建设了城市计算中心,它不仅仅是常规的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它应该是数据存储、加工、维护、交易以及深度迭代好挖掘的中心。

另外一块,还要融合基础设施,新型的经济性的基础设施我们称之为数字经济的基础,所以说在雄安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相关的能源是从城市建设一开始完成了总体规划,并有序按照步骤建设中,新型的基础设施也给整个雄安的居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比如说智慧社区。同时雄安在打造创新的基础设施,重大的科研基础设施,包括大型的科教、文学、科研的这些大专院校的一些科研基础设施,包括新技术的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有序的开展之中。

云计算市场也在持续增长,随着基础设施的建成,云的应用也在拓展,公有云的市场规模超过了私有云,公有云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689亿,增长57.6%,2023年市场规模超过2300亿,私有云2019年市场规模645亿,增长22.8%,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近1450亿元。中国云市场呈现一超多强的竞争态势,阿里这种头部企业都在快速迭代相关的云计算的计算和资源的迭代建设,作为运营商,我们中国电信也是为整个国家的云计算的资源进行快速的迭代建设。这些云的建设也跟国外形成了一个互动,形成竞争态势。

5G的建设虽然在疫情期间出现了一些新的影响,但是由于5G建设也是国家的一些卡位战略的需求,整体5G的业务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to C、to H这些业务在2021年出现了增速非常快,大视频的业务成为了一个热点,CDN和边缘计算以边缘、超、网络协同的需求非常的旺盛,因此,在to C业务场景上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云的需求深入到家庭层面。在to B层面各类企业都在自觉和不自觉运用云端的工具,实现企业的管理层到经营层的转型。

亚马逊和阿里采用了专用的硬件对CUP负荷进行了卸载,有效提升了资源的性能,降低了成本,实现的方式主要有专有的芯片,IO引擎,增强型的融合网络和网络队列和隔离性,使得整个系统更高效能,更少抖动,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运用,所以说目前整个技术领域通用、开放、节耦是一个趋势。

科技进步带来了一个机遇,我们看到整个的行业的发展逐步转向了整个应用产品化,以及系统的云化,以及我们应用感知的智能化,逐渐从技术的壁垒转向技术的成长性和规模效应,天花板被逐步打开,因此,整体的发展模式已经从最初的人口模式经过不断的演进转入了产业互联化,行业的机会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流量和算力剪刀差使得流量指数增长的提升,从理论情况下算力按摩尔定律的方式提升,出现了拐点,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个阶段性的发展波量的指数发展推动了指数的上升,这种发展的方式出现了一种基于摩尔定律,又结合整个物理层发展的态势。

中美云产业规模可比可以看到,我国的云产业发展相较于美国发展晚五年,各赛道玩家出现,2013年以后国内的云计算服务步入正规,中国IT开支规模将随着经济体量的增长与信息化的持续推进,2020年全球IT支出3.69元亿美元,中国IT支出2.8万亿人民币,占比约为11.65%,相对于中国GDP在全球占比有显著的提升,同时随着中国经济体量持续增长并逐步接近美国,及中国信息化进程持续推进中国IT开支在量级上有有望与美国接近。

采取多元合作模式,打造雄安城市超算服务品牌是我们主要试点的过程,我们把传统的数据中心跟超算结合起来形成了创新之读城市计算的能力,打造城市计算的基础设施,以统一、安全的管控平台实现统一的服务入口,统一的资源调度,资源的共享服务平台,统一的运维管理,以及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的规模性,为我们的行政管理和高科技的研发提供了有利的支撑,目前我们的项目会跟雄安衡水之间形成了一个超算资源的互动,我们会跟衡水的超算会放两个P我们的项目之间,同时也会形成资源的互动,另外我们跟中国科学院深度的技术合作,也是为雄安作为首都的另一极作为一个积极的作用。

雄安超算云的应用场景主要是满足城市计算以及城市治理的应用需求,兼顾雄安的高端高新企业应用及科研需求,城市建造阶段,物理世界数字化、数字城市蓝图构建,城市运行阶段,城市优化都会得到有效的推动。

城市计算应用主要有数字城市,城市规划,环境气象,生物医疗,汽车设计,以及图象的渲染,这些都是围绕整个数字城市的需求进行设计的。在底层我们会完善常规的模式物联网和互联网的模式,包括5G的终端采集技术,同时在感知层把边缘计算、多点的边缘计算把它统筹起来,从应用层的超算结合起来形成五位一体的架构。

构建强大的工程仿真,科学计算能力,满足高端企业应用需求我们也是迭代建设雄安的城市配套资源为整个雄安城市建设提供信息化资源的保障。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2-07 11:16:38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今年交付三座机楼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在业务发展中逐步形成一年土建、一年配套、两年交付的快速建设。 <详情>
2021-07-12 09:25:00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工程开启 数据中心企业迎来重大红利期
“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将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得益于此,数据中心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不过,因为供需和资源不平衡的原因,数据中心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情 <详情>
2021-07-02 13:29:39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三问:为何启动?如何落地?有何影响?
数据中心的规划布局,涉及到数据系统、网络系统和电力系统的整体效率和能效,因此将三者的规划布局统筹协调起来,才能有助于实现国家能源和气候目标,同时使整个系统受益大 <详情>
2021-05-31 15:41:00
大数据资讯 2021数博会圆满落幕 东芝存储赋能数字化转型
随着新基建政策的推进,以数据为核心的创新商业模式正加速形成。 <详情>
2021-05-31 12:35:00
国内资讯 2021数博会专访:蓝光存储天然适合于冷数据存储
冷数据数量巨大,活跃度低但自身又具备价值。因此,如何安全、高效、节能的存储这部分数据成为数据存储市场关注的焦点,蓝光存储技术也正是主要针对此进行研发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