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下午,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基础设施论坛"在贵阳数博会会场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数据中心产业园资源促进会承办,中国IDC圈协办。包括贵州省政府领导、业内专家、企业高层等众多嘉宾汇聚一堂,共同解读新基建发展现状、研讨数字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趋势。

会上,广州合明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喻鹏发表了数据中心无人值守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

于鹏

以下为速记原文:

首先感谢各位,刚才的圆桌会议长了一点,我这个产品是这样的,刚才我们讲的都是一些高大上的,我讲这个比较落地的解决方案,我的公司是做什么?我说一下,我的公司2010年成立,我是做一款小众的产品,就是管IT设备,我们谈降低PUE就是跟设备相关,我们做每个细分领域的解决方案的。

我们设备在机房里面我们平时谈的管理,比如说大的数据中心里面我们如何做到无人值守。无人值守现在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我们现在目前的解决方案是做什么?目前我们是做设备,一开始做裸机部署、远程控制,包括碳中和的能耗管理和资产管理。

这是我们解决方案的平台,咱们今天上午参观了两个数据中心,第二个数据中心我们看的位置我个人觉得它不是一个生产中心,它的管理口是没有连起来的,我觉得是DEMO中心,我们是无论是IT设备,还是非IT设备连接起来,每一个设备都有管理口,怎么对它进行运维管理,我们全国有N+31+X。我们在一些数据中心里面我们现在流行整柜的产品往里面推,现在如果没有做整柜的话,我们可以做裸机部署,我们1000台设备半个小时可以推完,包括不同的IP和不同的密码我都可以一次设置好,所以这是无人值守的第一步,怎么对我们的设备进行真正的裸机管理。

第二个怎么对设备进行远程的管理,就是说如果真正实现机器的无人值守肯定要做到能远程开关机,我们也谈到过设备肯定都会坏的,比如说硬盘、CPU和风扇,坏的最多的是硬盘和风扇,我们的这套系统可以达到故障的预警,我们可以提前告诉你某一段时间这个硬盘会坏,我们可以提前换下来。

我们也谈到过,因为今天的主题是无人值守,我们谈了很多是RPA,如果做到远程的RPA的自动化,偏设备的RPA。

我相信很多人也听过这个概念,叫“巡检机器人”其实我们这套解决方案可以理解为巡检机器人,不过我是一个系统和软件,不是一个硬件,如果是硬件只能看到这个灯有没有坏,看不到这个设备里面是什么坏的,我们无人运维RPA怎么实现的?我们有很多的报表,不同的维度实现RPA,我们也谈一下能耗的管理,我们刚才谈的碳中和,如果我们站在设备的角度,刚才我们说的更多是设备之外,我们从设备的角度谈碳中和,因为我们最核心可以做到什么,我们的碳中和核心是这样,可以去到每一个设备内,不是设备外,我们平常只能看到机柜外面的情况,我可以看到每一个设备的出风口的温度,这才是本质,通过这个设备我们可以改变服务器能耗的模式,有一些服务器在某一个时段可以改成最优的模式,数据中心里面僵尸设备有一定的比例,50%的比例是有的,我们如何发现僵尸设备?通过功率,如果这个功率是一个直线基本可以肯定是僵尸设备。第三点是低负载的设备,有些设备它空转,站在设备的角度看待能耗。所以这次开会我也说了我们是做的偏设备的角度,我们不是高大上的,我们的解决方案其实很多客户在用。

这边我们也谈到了U位空间和设备的能耗管理,我们有一套能耗管理平台来实现。

还有一点我说一下,我们这个系统有三盏灯,一个是故障灯,一个是面板灯,还有一个电源灯,平时的巡检机器人只能看到这几个灯,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日志,是硬盘坏了还是什么地方坏了,看的非常细致。

我相信数据中心里面资产非常多,我们做的客户有15万个用户,这些资产如何管理?利用无人值守,我们可以把这些资产进行归类,并且我可以把备品多配一些,这些都可以做的到。

还有一点,资产的闭环管理,比如说我一个服务器换掉一个硬盘,系统里面我可以看到一个新的硬盘,我可以看的到序列号,我可以把新的硬盘跟外部的资产进行动态的更新。这是我们统一管理平台的模样,因为数据不是很准,大概就是这样的(PPT)。

我们谈一下边缘计算,刚才有位专家谈了边缘计算出现以后,我们有很多的数据中心是一柜一机房,小型的数据中心你怎么去管,比如说高速公路每隔离两公里、三公里有一个数据中心,比如说在一些交通不方便,或者荒山野岭如何实现?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无人值守是熄灯的数据中心,我们主要是做金融多,比如广发、中信、兴业,这些金融机构用的多一些。

我今天介绍到这里,谢谢。

首先感谢各位,刚才的圆桌会议实际长了一点,我这个产品是这样的,刚才我们讲的都是一些高大上的,我是比较落地的,我这个讲的比较落地的解决方案,我的公司是做什么?我说一下,我的公司是成立2010年成立,我是做一款小众的产品,就是管IT设备,我们谈降低PUE就是跟设备相关,我们做每个细分领域的解决方案的。

 

  我们设备在机房里面我们平时谈的管理,比如说大的数据中心里面我们如何做到我们无人值守,无人值守现在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我们现在目前的解决方案是做什么?目前我们是做设备一开始做裸机部署、远程控制,包括我们谈的碳中和的能耗管理和资产的管理。

 

  这是我们解决方案的平台,我们这边说一下我今天的一个细节,咱们今天上午参观了两个数据中心,第二个数据中心我们看的位置我个人觉得它不是一个生产中心,它的管理口是没有连起来的,我觉得是DEMO中心,我们是无论是IT设备还是非IT设备连接起来,其实每一个设备都有管理口,怎么对它进行运维管理,我们全国有N+31+X。我们在一些数据中心里面我们现在流行整柜的产品往里面推,现在如果没有做整柜的话,我们可以做裸机部署,我们1000台设备半个小时可以推完,包括不同的IP和不同的密码我都可以一次设置好,所以这是无人值守的第一步,怎么对我们的设备进行真正的裸机管理。

 

  第二个怎么对设备进行远程的管理,就是说如果是真正实现机器的无人值守肯定要做到我能远程开关机,要装机械的ikvm,我们也谈到过设备肯定都会坏的,比如说硬盘、CPU和风扇,坏的最多的是硬盘和风扇,我们的这套系统可以达到故障的预警和治愈,我们可以提前告诉你某一段时间这个硬盘会坏,我们可以提前换下来。

 

  我们也谈到过,因为今天的主题是无人值守,我们谈了很多是RPA,如果做到远程的RPA的自动化,我们谈的是偏设备的RPA。

 

  我相信很多人也听过这个概念,叫“巡检机器人”其实我们这套解决方案可以理解为巡检机器人,不过我是一个系统和软件,不是一个硬件,如果是硬件只能看到这个灯有没有坏,看不到这个设备里面是什么坏的,这是我们无人运维RPA怎么实现的,我们有很多的报表,不同的维度实现RPA,我们也谈一下能耗的管理,我们刚才谈的碳中和,如果我们站在设备的角度,刚才我们说的更多是设备之外,我们从设备的角度谈碳中和,因为我们最核心可以做到什么,我们的碳中和核心是这样,我可以起到每一个设备内,不是设备外,我们平常只能看到机柜外面的情况,我可以看到每一个设备的出风口的温度,这才是本质的,通过这个设备我们可以改变服务器能耗的模式是高性能的模式,有一些服务器在某一个时段可以改成最优的模式,数据中心里面个僵尸设备有一定的比例,50%的比例是有的,我们如何发现僵尸设备,我们通过功率,如果这个功率是一个直线基本可以肯定是僵尸设备。第三点是低负载的设备,有些设备它空转,我们是站在设备的角度看待能耗的。所以这次开会我也说了我们是做的偏设备的角度,我们不是高大上的,我们的解决方案其实很多客户在用。

 

  这边我们也谈到了U位空间和设备的能耗管理,我们有一套能耗管理平台来实现。

 

  还有一点我说一下,我们这个系统有三盏灯,一个是故障灯,一个是面板灯,还有一个电源灯,平时的巡检机器人只能看到这几个灯,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日志,是硬盘坏了还是什么地方坏了,看的非常细致。

 

  我相信数据中心里面资产非常多,我们做的客户有15万个用户,这些资产如何管理?我们站在无人值守里面,我们可以把这些资产进行归类,并且我可以把备品多配一些,这些我都可以做的到。

 

  还有一点,资产的闭环管理,比如说我一个服务器示范硬盘,在的系统里面我可以看到一个新的硬盘,我可以看的到序列号,我可以把新的硬盘跟外部的资产进行动态的更新。这是我们统一管理平台的模样,因为数据不是很准,大概就是这样的(PPT)。

 

  我们谈一下边缘计算,刚才有位专家谈了边缘计算出现以后,我们有很多的数据中心是一柜一机房,小型的数据中心你怎么去管,比如说高速公路每隔离两公里、三公里有一个数据中心,比如说在一些交通不方便,或者荒山野岭如何实现?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无人值守是熄灯的数据中心,我们主要是做金融多,比如广发、中信、兴业,这些金融机构用的多一些。

 

  我今天介绍到这里,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7-12 09:25:00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工程开启 数据中心企业迎来重大红利期
“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将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得益于此,数据中心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不过,因为供需和资源不平衡的原因,数据中心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情 <详情>
2021-07-02 13:29:39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三问:为何启动?如何落地?有何影响?
数据中心的规划布局,涉及到数据系统、网络系统和电力系统的整体效率和能效,因此将三者的规划布局统筹协调起来,才能有助于实现国家能源和气候目标,同时使整个系统受益大 <详情>
2021-05-31 15:41:00
大数据资讯 2021数博会圆满落幕 东芝存储赋能数字化转型
随着新基建政策的推进,以数据为核心的创新商业模式正加速形成。 <详情>
2021-05-31 12:35:00
国内资讯 2021数博会专访:蓝光存储天然适合于冷数据存储
冷数据数量巨大,活跃度低但自身又具备价值。因此,如何安全、高效、节能的存储这部分数据成为数据存储市场关注的焦点,蓝光存储技术也正是主要针对此进行研发的。 <详情>
2021-05-31 11:22:00
互联网 数说2021数博会:565.61亿投资金额、98场活动、49项科技成果
本届展会,贵州全省签约144个合同类项目,总金额达565.61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