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21数博会”)在贵阳正式开幕。本届数博会以“数智变·物致新”为主题,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开幕式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沈竹林介绍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国家枢纽节点筹备情况,并宣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建设。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加速向各领域渗透,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指出,通过数字赋能,融合应用,做好资源整合的加法,降低交易成本的减法,发展动能迭代升级的乘法,破除发展瓶颈的除法,必将极大驱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引领高质量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7.8%,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普及率居全球首位,全国实务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达到24.9%,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网络直播等不断拓展消费的新空间,打造带动就业的新业态。

作为数字经济核心要素的数据则成为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是国家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数据要素的重构融合将会形成商业新形态、业务新环节、产业新组织、价值新链条,重塑经济增长的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局面。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数据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激活数据的价值,也就找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找到了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要义。

数据要素备受社会各界重视并取得了高速发展,自2015年开始,6年来全社会数据总量爆发式增长,我国数据增量年均增速超过30%,数据中心规模也快速扩张。沈竹林指出,数据中心规模从2015年的124万架已经增长到2020年的500万架,数据中心算力设施成为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成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

为进一步强化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统筹布局,加快推进国家算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已于日前联合印发《全体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贵州等8个区域布局建设国家枢纽,构建全国算力网络体系。

沈竹林表示,方案的提出,一是引导有序布局。推动大型数据中心向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地质等条件适宜的区域布局,实现东数西算,加强国家枢纽节点之间的网络传输能力建设,试图解决我国数据中心存在的东西部供给失衡问题,实现数据中心有序发展。

二是促进绿色节能。在国家枢纽节点布局建设若干个大数据产业集群,加快大数据中心节能技术、能源回收、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探索,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三是推进迭代应用。释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红利,推进创新产品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规模应用,以应用带动创新,加速突破关键技术,提升大数据的创新能力。

四是体现高效利用。构建国家算力网络推进数据中心、云、网络的协同发展,促进数据中心集群和边缘数据中心高效联动,支持跨行业、跨区域的算力资源调度,解决数据中心孤岛、云孤岛等问题,提高算力资源利用效率。

本次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借2021数博会之机启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建设将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基座,国家算力网络将成为数据要素流通、畅通经济循环的新通道,国家枢纽节点将成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支撑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新支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7-12 09:25:00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工程开启 数据中心企业迎来重大红利期
“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将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得益于此,数据中心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不过,因为供需和资源不平衡的原因,数据中心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情 <详情>
2021-07-02 13:29:39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三问:为何启动?如何落地?有何影响?
数据中心的规划布局,涉及到数据系统、网络系统和电力系统的整体效率和能效,因此将三者的规划布局统筹协调起来,才能有助于实现国家能源和气候目标,同时使整个系统受益大 <详情>
2021-05-31 15:41:00
大数据资讯 2021数博会圆满落幕 东芝存储赋能数字化转型
随着新基建政策的推进,以数据为核心的创新商业模式正加速形成。 <详情>
2021-05-31 12:35:00
国内资讯 2021数博会专访:蓝光存储天然适合于冷数据存储
冷数据数量巨大,活跃度低但自身又具备价值。因此,如何安全、高效、节能的存储这部分数据成为数据存储市场关注的焦点,蓝光存储技术也正是主要针对此进行研发的。 <详情>
2021-05-31 11:22:00
互联网 数说2021数博会:565.61亿投资金额、98场活动、49项科技成果
本届展会,贵州全省签约144个合同类项目,总金额达565.61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