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计算正在推动从PC到数据中心等各个领域的变革。作为加速计算芯片的领导者,英伟达正在打通整个计算机产业链,并希望通过对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的收购,扩大开发者生态。

黄仁勋

在2021年台北电脑展(2021 Computex)期间,英伟达创始人、CEO黄仁勋在其位于加州的新办公楼接受第一财经记者远程视频采访时表示:“数据中心规模的计算时代已经来临。加速计算的发展路径是非常清晰的,人们已经承认它将成为后摩尔时代的发展主流。”

数据中心推动加速计算发展

黄仁勋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未来计算机发展的趋势一方面是会向小型化发展,PC笔记本的性能潜力将会越来越大。为此,英伟达在今年的Computex上推出两款GPU产品GeForce RTX 3080 Ti和GeForce RTX 3070 Ti,支持高性能新型笔记本电脑。

他强调,加速计算最重要的一个领域是数据中心。“全球科技行业正在重塑,云计算领域增长迅速,数据中心的重要性更加体现出来,这导致芯片需求激增。”黄仁勋说道,“不仅仅是数据中心的规模庞大,而是数据中心软件编程的本质发生了改变。”

黄仁勋表示,未来计算机将会无处不在,并且只需要通过一个总控就能使它们运行,不管是程序、数据还是应用。“你可以想象未来一个工程师写的软件可以跨越整个数据中心,让所有的计算机都起作用,服务成百上千万人。”他说道,“而各种新兴技术的汇聚,比如云计算、人工智能、加速计算、工业5G等,将会成为解决计算时代重要问题的最后几块拼图。”

在Computex期间,英伟达扩大了其认证系统计划,推动企业级AI服务器软件发展,支持包括华硕、戴尔科技、技嘉科技、慧与、联想集团、云达科技、超微及其他公司的主力x86服务器。

此外,英伟达还最新发布了专为托管在本地或云端的大规模、多用户AI开发工作流程设计软件,使研究人员和数据科学家同时使用加速计算资源工作,提高专家级开发者和AI基础设施的生产力。

“英伟达的计算机视觉、对话式AI、自然语言理解和推荐系统已经在各个领域落地应用,数据中心业务持续扩展。”黄仁勋说道。

在黄仁勋的计算拼图中,对芯片设计公司Arm的收购是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块。 Arm的技术不仅被用于高通公司为微软和宏碁等公司生产的笔记本电脑芯片中,近年来,Arm还不断在向数据中心和物联网领域延伸。

去年9月,英伟达发起对Arm公司400亿美元的收购,并预计在18个月内完成。目前英伟达正在与各地监管机构和法律团队积极沟通,黄仁勋对收购前景保持乐观,并仍然维持先前的收购时间表。

完美收购还是完美威胁?

在黄仁勋看来,英伟达对Arm的收购有利于整个生态系统发展,并且能够促进竞争。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有利于竞争的本质是因为我们收购Arm后会给用户带来更多不同的选择,Arm目前的资金能力有限,而英伟达比Arm大好几倍,可以进行更强大的研发能力支持,从而给Arm的授权商提供更多选择。”

他表示,通过收购Arm,英伟达可以使Arm架构性能进一步提升,从而为用户提供AMD和英特尔的x86架构之外的替代方案。据了解,目前Arm正转向全新的具有安全功能和支持矩阵乘法以及矢量扩展( SVE)的第9代架构Arm V9,而英伟达可以提高其平台的能效和可扩展性,同时推进Arm架构在数据中心的使用。

更高性能的CPU内核对于Arm授权商来说无疑是好事。目前搭载Arm内核的CPU广泛用于数据中心、高端智能手机、网络、电信系统和PC笔记本。在软银控制期间,Arm一直在大力投资以扩大其在物联网、汽车和数据中心的市场地位。黄仁勋表示,独立的Arm将难以为如此大量的长期投资提供资金。

Arm的独立性是其最独特的资产。但该公司的IP许可模式使其在开发平台解决方案中的收益存在局限性,这种商业模式也限制了Arm在新领域的投资水平。而拥有强大平台业务的公司是Arm平台的大受益者。

也正因此,在英伟达宣布对Arm的收购后,监管部门面临来自行业竞争者的施压。这项交易不仅引发了美国芯片巨头高通、英特尔等芯片公司的担忧,还触发了包括谷歌和微软等互联网公司的不满,这些互联网企业也正在加大对芯片设计领域的布局。

与此同时,英伟达也已经宣布正在构建自己的Arm CPU,取名为Grace。Grace将用于高性能计算和大型模型训练。 Grace的发布进一步证明了英伟达对Arm架构可能带来的性能提升的重视,并有望将Arm架构推向其高性能的计算平台。

市场人士认为,这项收购是否涉及垄断,关键问题是要看Arm目前的这种良性循环的专利授权模式是否会被打破。Graphcore首席执行官Nigel Toon就曾公开表示反对称:“这项交易可能会导致其他公司在访问Arm的CPU处理器设计时的权利受到限制,或者无权访问。”

英伟达承诺,收购Arm不会改变Arm的开放属性,也不会影响Arm对外授权的商业模式,而且开发者还能够获得性能更好以及更多的Arm IP。但市场仍然担心英伟达控制下的Arm是否仍然能够保持完整的独立性和开放性。毕竟英伟达在包括汽车、数据中心、通信和机器人等多个领域是很多Arm授权商的竞争对手。

对此,咨询机构Tirias Research分析师凯文·克鲁威尔(Kevin Krewell)近日撰文称:“英伟达面临的挑战将是如何引导Arm在实现英伟达和Arm共同目标之间找到正确的平衡,并且前提是这种方式不会损害后者作为独立IP提供商在市场上的地位。”

克鲁威尔认为,监管是否将会成为英伟达收购Arm的障碍非常难以预测,但必须考虑到监管机构否决这笔交易的可能性,“Arm IP对科技界和全球经济来说太重要了,不能被轻视。”克鲁威尔写道,“而考虑到Arm如何获得与英特尔x86竞争的能力时,英伟达收购可能是对Arm及其生态系统最可行的选择,有助于激发系统级的创新。”

1500万开发者的生态系统

对于英伟达本身而言,收购Arm更重要的的原因是可以获得大量的生态系统开发者。黄仁勋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英伟达开发者平台上拥有1500万开发者,而英伟达现在有的开发者数量约为300万。“开发者驱动了我们的发展,他们在平台上开发新的软件,这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价值。”黄仁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中国开发者也高度关注英伟达对Arm的收购进展以及英伟达在中国的发展计划,这与在中国大力推动半导体行业发展的背景下,AI芯片公司雨后春笋般崛起也密切相关。比如在自动驾驶领域,地平线、黑芝麻等新势力公司开始占领市场份额,近期理想汽车在发布会上就宣布将使用地平线的AI芯片。

对于中国新兴的竞争对手,黄仁勋表示:“我们非常乐意看到行业欣欣向荣地发展。数据中心应该加速,未来一定会有上亿级的数据中心布局在全球的任何地方,不管是机场还是零售店,这将会催生巨大的市场机遇,这也是计算机领域前所未有的景象,所以我们并不奇怪中国诞生了很多优秀的市场参与者。但是英伟达在中国的地位是非常独特的,我们将持续支持中国IT生态系统的发展。”

英伟达一直将中国视为其重要的市场,黄仁勋也高度重视拓展与中国开发者的关系。在每年的英伟达的技术大会上,都会邀请大量的中国开发者参加。

在全球芯片短缺的背景下,芯片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取得了创纪录的业绩。根据市场研究机构Trend Force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排名前十的芯片制造商的季度总收入增至创纪录的227.5亿美元。

在谈到芯片供应短缺问题时,黄仁勋表示:“英伟达的供应是非常充足的,在下一个季度和下半年都没有问题,但是这还不够,我们需要还需要更多的供应,这需要得到整个供应链的支持。”

英伟达上周公布截至5月2日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收入56.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84%,调整后的利润为每股3.66美元,均超过预期。

为了缓解比特币导致的“挖矿”热潮对游戏玩家芯片供应的影响,英伟达于今年3月推出了专门针对加密货币的芯片CMP。CMP第一季度为公司带来了高达1.55亿美元的收入。英伟达预计第二季度“挖矿”芯片的收入将达到4亿美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4 13:40:04
2023-04-14 15:03:10
国际资讯 日媒:东京圈数据中心规模激增,未来3至5年将逼近亚洲之首北京
由于出现了对太平洋海底光缆铺设的旺盛投资,预计经由日本的数据通信将会发展得更加活跃。 <详情>
2023-03-22 16:30:08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与英伟达携手开发下一代基础设施,助力大型机器学习模型训练和生成式AI应用程序构建
部署在Amazon EC2 UltraCluster中的新型Amazon EC2 P5实例经过充分优化,可以利用英伟达 Hopper GPU加速生成式AI的大规模训练和推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