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关于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国家级战略工程——“东数西算”正式启动。这是继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全国性资源、能源跨区域调配工程后的又一国家级战略工程,对于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和西部地区发展意义重大。中国电信天翼云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正在通过数据中心积极构建“东数西算”格局,全面推进东西部地区协同发展。

供给失衡呼唤“算力西移”

所谓“东数西算”,是指通过构建类似于“西气东输”的“信息通道”,把东部的数据“输送”到西部进行存储和计算,在西部建立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改善数字基础设施不平衡的布局,发挥数据资本化的最优价值。

不过,要让数据发挥其资本化要素的价值,必须要平衡其开放性与安全性。目前,我国东部一线城市发展势头迅猛,数据需求量大。为了匹配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数据中心产业布局日趋密集,数据中心“挤破头”的饱和现象明显,能耗指标紧张、电力成本高,局限性大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与之相对应的是,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地质等条件适宜,但存在网络带宽较小、跨省数据传输费用较高等瓶颈。东西部地区供需不平衡,使人们意识到要让数据中心“往西走”,实现“算力西移”,打造出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大数据体量需超强“数字底座”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数据增量年均增速超过30%,数据中心规模也从2015年的124万家,增长到2020年的500万家。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据资源大国,是全球大数据应用最为活跃、具潜力、环境最优的国家之一。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加快,数据存储、计算、传输和应用的需求大幅提升,数据中心已成为支撑各行业“上云用数赋智”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数据中心则是数字经济的“底座”。超大数据“体量”需更强算力支撑,而“东数西算”可以有效优化数据中心的布局结构,实现算力升级。

天翼云以“云间高速”建立东西部“数据”传输网

“东数西算”工程开启后,我国计划将在贵州、内蒙古、甘肃等地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而在这些地区,“东数西算”早有实践。

据了解,在落实“2+4+31+x”资源池布局的同时,中国电信自2013年起就先后在贵州、内蒙古建立两大航母级数据中心,以云间高速架起跨区域数据桥梁,满足数据中心与各地区之间的私网通信需求,实现算力一体化。如果说“西电东送”建立起了一张东西部“电力”传输网的话,那么天翼云云间高速就是通过数据中心建立起了一张跨区域的“数据”传输网。这张传输网不仅有效提升了东西部网络互联能力,还大大降低了数据中心自身的算力消耗,在保证低碳环保的同时也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规模较大的用户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后盾。

另外,低时延的网络传输能力也是天翼云以数据中心构建“东数西算”格局的优势之一。凭借端到端的自动化网络能力,天翼云数据中心可以实现跨区域网络的分钟级部署,提升算力资源利用率,为用户提供最优业务体验,擘划“东数西算”新蓝图。

大数据时代,算力也是生产力。东部有数,西部算数,数据的生产力无问西东,双方优势互补,跑出的不仅是发展加速度,还有东西部协同发展的新高度,这将更有助于我国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大数据全产业链自主创新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