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云边协同产业方阵、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承办,中国IDC圈协办的“2021云边协同大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信息服务业处二级调研员李琰出席并致辞。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成立“云边协同产业方阵”,发布国内首个分布式云与云边协同标准体系,公布了业界关注的2021可信云·云边协同类评估结果、2021分布式云与云边协同十佳实践案例结果、2021云边协同应用创新大赛结果等重磅成果,并全方面解读《云边协同关键技术态势研究报告》。

1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信息服务业处二级调研员李琰致辞

李琰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云计算已从概念导入期进入广泛普及、应用繁荣的新阶段,云计算整体产业和生态日趋成熟。同时,边缘计算愈加备受关注,随着国家在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加深,预计未来边缘计算的使用率将快速增长。云计算与边缘计算通过紧密协同的方式,可以满足各种数字化新时代场景的算力需求,能够大化体现云计算与边缘计算的应用价值。李琰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工信部信发司将从以下几方面持续提升云计算、边缘计算发展创新动力和活力,助力云边协同产业发展:一是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完善政策体系,打造产业生态;二是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强化云边、云网、云管能力,推动企业提升技术服务水平;三是促进云计算与新基建融合发展,依托云计算平台培育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新产品、新业务、新服务;四是深入推动企业上云,通过丰富产品服务供给、改善上云服务体验等,引导企业深度上云用云。

2

云边协同产业方阵成立

在大会现场,云边协同产业方阵成立仪式隆重举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磊、招商局集团外运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建军,以及中车四方所、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阿里云、华为云、浪潮云、腾讯云、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优刻得、谐云科技等企业代表,共同出席成立仪式,为“方阵”揭幕。未来,“方阵”将联动云边协同领域内的政、产、学、研、用等多方角色,进一步凝聚产业共识,整合优质资源,搭建测试环境,开展技术攻关,完善标准体系,扩大合作范围,提升产业总体竞争力,建立健康产业生态。

近年来,云边协同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技术生态日渐成熟,中国信通院紧跟云边协同发展趋势,开展相关评估、案例征集和技术应用大赛。会上,中国信通院正式发布了2021可信云·云边协同类能力评估结果、2021分布式云与云边协同十佳实践案例评选结果、2021云边协同应用创新大赛评选结果。

3

4

2021可信云·云边协同类能力评估结果发布

在云边协同类能力评估方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的“边缘容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杭州谐云科技有限公司的“边缘一体机”,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的“边缘云服务安全”,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边缘云服务信任能力”,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的“边缘节点管理解决方案”,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谐云科技有限公司的“可信物联网平台(通用要求、安全要求)”,通过本次评估。

5

2021分布式云与云边协同十佳实践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在与会嘉宾观众的见证下,2021分布式云与云边协同十佳实践案例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具体名单如下:

6

7

2021云边协同应用创新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中国信通院基于工业互联网创新专项,建设了云边协同测试验证环境,依托该环境创新性开展了首届“云边协同应用创新大赛”,旨在营造云边协同技术应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经过为期2个月的激烈角逐,有4个团队斩获了首届大赛的优胜团队,具体名单如下:

8

9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解读分布式云与云边协同标准体系

作为本届大会的一大亮点,中国信通院国内首发分布式云与云边协同标准体系,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对标准体系进行了解读。栗蔚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开展数字化转型,基于云边协同的数字基础设施一体化平台可以实现数字基础设施能力的组件化、模块化封装,将云计算的能力延伸至边缘,为上层业务应用提供更加全局化的弹性算力资源,为企业业务创新提供高效、低成本的一体化服务支撑。针对各行业用户对于云边协同多维度、多场景的个性化需求,中国信通院联合产业各方,从关键技术、基础服务、软件与解决方案、硬件设备、行业应用五个维度,构建完整全面的分布式云与云边协同标准体系,为助力各行业依托云边协同场景开展数字化转型提供专业参考,为推动云边协同产业生态发展贡献力量。

10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副主任徐恩庆解读《云边协同关键技术态势研究报告》

为了让用户更好地理解云边协同概念,梳理云边协同各层级的关键技术,中国信通院联合云边协同产业各方共同撰写了《云边协同关键技术态势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副主任徐恩庆对研究报告进行了解读。徐恩庆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云边协同产业发展总体态势,随后从云边协同管理、边缘容器、边缘数据处理、边缘智能、MEC、边缘安全体系、边缘物理设备、开源边缘计算平台等八大技术方向展开,全视角、多维度地对云边协同关键技术整体背景、技术洞察和发展态势进行剖析。

11

来自云边协同产业各方的嘉宾在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

招商局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招商云PaaS平台负责人段嘉带来了题为《构建云边一体化云原生平台》的演讲;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云边协同技术架构负责人陈春秀分享了“移动云云边协同架构设计与应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云高级架构师张琦带来“分布式云×云原生,云基础设施新范式”主题分享;九州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李开解读了“云边协同的商业场景、技术挑战和发展实现”;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云边协同架构师罗天带来了《浪潮云智能云边协同创新应用》的演讲。

下午的环节中,云边协同大会开设云边协同技术应用分论坛和云边协同场景应用分论坛,分领域深入探讨云边协同产业发展,分享最新技术和场景应用能力。来自中国信通院、北京邮电大学、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EdgeGallery开源社区、中国联通研究院、谐云科技、映云科技等各方的嘉宾和代表进行演讲,分享经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