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南方电网公司与贵州省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将在贵安新区投资约100亿元建设南方能源数据中心

南方电网数据中心

南方电网数据中心签约仪式

南方能源数据中心是基于南方电网公司信息A级标准建设的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拟投建1560个10千瓦的高密度机架,计划于2022年12月正式投产。该数据中心定位为电力系统的生产数据中心、异地灾备中心,建成后将面向全社会提供能源数字服务。未来南方能源大数据中心将布局电网公司的算力资源,集中提供计算、数据等服务,加速实现数字电网能力向社会开放。

投建南方能源数据中心并非突然之举,作为能源电力行业的国有骨干企业,南方电网公司自拉开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以来,成效显著:创造性提出“数字电网”理论、架构和方法体系,全面建成南网云平台、物联网平台、电网数字化平台、云数一体的数据中心组成的“三平台一中心”……

就在5月底,南网数字化发展的重要通信基础设施——南方电网主干OTN网络建设工程项目投入试运营,为数字南网新添400G大通道。

南方电网主干OTN网络(即光传送网)覆盖南方电网总部、南网异地数据级灾备中心、五省区分公司本部及超高压公司、调峰调频公司等共计102个站点,采用单波100G OTN技术,能提供主环400G、业务汇聚区段1000G带宽的大带宽通信能力,可实现网省公司之间万兆带宽的超高速互联。

该项目研究解决了电网特有的技术难题,将极大缓解目前主干光传输网络带宽不足的困境,为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提供“高速宽带的信息高速公路”,相当于为数字南网打造了高速可靠的“数字底座”。

除数字化和算力资源建设外,南方电网在能源“老本行”也并未停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

今年3月,南方电网发布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在 “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南方电网将推动供电服务区域的南方五省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分别新增1亿千瓦风光新能源装机,新能源装机将从目前0.5亿千瓦增加到2030年2.5亿千瓦,支撑提前实现碳达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6 11:23:00
产业访谈 专访丨2024年迎AI红利高峰 万国数据CEO黄伟谈IDC出海与碳中和
曾经,万国数据将出海谨慎地表述为“跟随出海的中国客户需求”。 今天,万国数据的视野已经是“看全球市场,面向全球客户”。 <详情>
2023-11-17 10:10:00
市场情报 华为智能微模块助力墨西哥打造数字化机场
墨西哥AIFA机场与华为数字能源的此次合作,无疑为全球机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成功的范本。 <详情>
2023-11-13 14:35:00
市场情报 ICT系统能力进阶,加速产业数字化规模复制
人工智能的发展来到了奇点时刻,大模型将成为产业数化发展的新引擎,为生产力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