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8848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接近20%,为全球同期增速的4倍。”在6月9日召开的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暨南京国际半导体博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表示。

乔_副本.jpg

乔跃山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也成为集成电路产业的时代特征。中国已融入全球电子信息制造业领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

一方面,中国已成为全球主要的电子信息制造业生产基地。展望未来,在中国经济稳健增长的态势下,在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型应用的驱动下,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需求仍将持续增长,需要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的积极参与。中国积极融合全球资源,从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等多个层面深化国际合作,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开放协同发展,已经成为全球产业生态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据统计,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8848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接近20%,为全球同期增速的4倍。同时,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技术创新与市场化上取得了显著突破,设计工具、制造工艺、封装技术、核心设备、关键材料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球半导体产业也进入了重大调整期,集成电路产业的风险与机遇并存。立足时代特征,乔跃山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落实好现有资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推动资源有效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高度融合。

二是坚持市场导向构建生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以企业为主体,引导产业优化布局。

三是继续推进产业链各环节的开放合作,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为国内外企业开展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9 09:55:55
交换存储 山东出台实体经济发展新政,实施集成电路“强芯”工程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三批)》(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3年年底,促进 <详情>
2023-02-24 09:48:00
互联网 国资委:加大对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关键领域的科技投入
近日,在国资委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张玉卓表示,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可以用两个词,一个是“成果辉煌”,一个是“任重道远”。 <详情>
2023-02-07 08:50:32
新闻动态 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加强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专利保护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提升建设工程品质、增加优质服务供给、增强企 <详情>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