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图网_网络科技服务器机房虚化(数据中心)

在新冠疫情带来技术挑战之前,数据中心网络已经发生了变化,而且在未来,企业中很少有哪个领域会像数据中心那样持续受到这些变化的影响。

这是因为有各种各样的技术推动了数据中心的变革,这包括对高速网络的巨大需求、对远程工作人员的支持、更高的安全性、更严格的管理,以及可能是大的变化——云服务的大量增长,等等。

云是关键

650集团创始人和技术分析师Alan Weckel评论说:“这场疫情促使大量多年期数字化转型和现代化项目快速展开。10年前云改变网络的方式类似于疫情现在所产生的影响——快速过渡到新技术以支持新的工作负载,而且人类与这些工作负载的交互方式也不同。在边缘数据中心尤其如此。”

Weckel说:“随着越来越多居家办公政策的推出,员工们不再坐在离数据中心不远的办公室里。必须快速传送数据,需要调整网络带宽和数据入口/出口,为远程工作员工和远程客户提供支持。数据中心的网络现在必须支持更多的云应用程序和服务。”

专家说,事实上,企业数据中心客户的关键需求就是云。

VMware NSX网络资深副总裁兼总经理Umesh Mahajan说:“企业早就知道云模式是实现敏捷和快速响应的标准。这种模式由各个级别的自动化进行定义,一般通过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来实现。”

数字化转型

Dell’Oro集团资深研究总监Sameh Boujelbene指出,这场疫情无疑加速了数字化转型,并影响到了数据中心。Boujelbene说:“数字化转型将对数据产生的地方、分析/处理以及使用的地方造成重大影响。”

Boujelbene说,人们关注的重点将从数据中心转向数据的中心。她说:“在边缘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因此,根据延迟要求,可以在边缘处理和分析数据,也可以发送到云端。同时,移动用户希望能够随时随地使用服务。换言之,IT基础设施正在向四面八方扩展,几乎没有边界。”

Mahajan介绍说:“云和自动化将在新的数据中心扮演重要角色。这场新冠疫情只会加速客户转向云运营模式的工作。这种模式由各个级别的自动化进行定义,一般通过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来实现。客户必须能够在所有网络和安全堆栈上实现自动化,以充分发挥云运营模式的全部优势。这意味着交换、路由、负载平衡、安全性。不仅在数据中心网络内部,而且还要通过广域网和互联网无缝地向外扩展。”

IDC数据中心和多云网络集团研究副总裁Brad Casemore在该研究公司最近举行的“企业网络的未来:新常态的出现”网络研讨会上说,企业数据中心运营商越来越明白,网络必须变革才能支持分布在各个云上的应用程序。

Casemore说:“加快采用云技术以提高业务弹性,可以有效地分布数据中心,这对网络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多云网络通过在混合/多云环境中简化操作,保持策略的一致性,可有效支持业务弹性。”

关键数据中心资源的位置,以及网络怎样演进以更好地处理这些工作负载也在发生重大变化。

Gartner去年的一份研究报告写道,“传统数据中心的角色将被降级为老的保留区,专门用于无法在其他地方获得支持的非常特定的服务,或者为那些在本地部署最为经济高效的系统提供支持。”

Gartner资深研究总监Jonathan Forest说:“我们看到,尽管云网络越来越流行了,但对数据中心的投资仍然存在。将云的弹性和敏捷性引入内部部署,会让数据中心更有活力,与硬件越来越无关。我们仍然相信,在未来几年内,大多数企业都将以混合模式运行,同时使用本地部署的数据中心和云。”

Mahajan说,目前还难以确定传统数据中心是否将继续发挥作用。

Mahajan说:“客户既有在云中运行的工作负载,也有在本地运行的工作负载。不同的工作负载只是有不同的需求。混合云是他们的发展方向。这意味着要构建能够提供本地公有云体验的基础设施。即便是决定使用公有云的客户,也仍然希望能连回本地,或者可以灵活地使用多个公有云而不被锁定在某个云上。”

持续的数据中心挑战

专家表示,随着这些关键变化的出现,企业数据中心客户面临着许多挑战。

Gartner的Forest提出了IT领导需要回答的几个问题:那些拥有本地数据中心的企业怎样提高自动化能力,并解决技能差距问题?他们将如何管理混合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应用程序可以部署到任何地方,因此基础设施也得无处不在?当网络部门被寄予厚望、多快好省地开展工作时,他们怎样控制成本?

Forest说,通过更容易地启用当前部署的产品中包含的基础设施功能,可以相对快速地解决其中的一些问题。这可以提高作业效率,大限度地延长正常运行时间,降低支持成本。其他问题可以这样解决:逐步转向更多的采用基于订阅的定价模式——更多地采用运营成本模式而不是资本支出模式,这有助于实现价格的可预见性、简单性和灵活性。另一个趋势是采用基于云的管理来简化管理和编排的交付方式。与WLAN/LAN和SD-WAN相比,这在数据中心网络中的应用较少。”

Dell’Oro的Boujelbene指出,随着数据中心新基础设施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需求的不断变化,不可能再以人工方式进行管理,自动化将是必要的。Boujelbene说:“自动化与提高网络可见性/远程监测/实时监控必须紧密结合:如果不知道网络中发生了什么,就根本无法实现网络的自动化。”

人工智能也将在这方面发挥作用。Boujelbene说:“需要人工智能来分析网络数据并将其转化为可操作的信息。”

650集团的Weckel说,人员配备是个限制因素。他说:“很难扩招IT从业人员,未来将依赖更多的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来配置并控制数据中心网络。”

远程工作的员工数量激增,对访问数据中心资源也提出了新的要求。Extreme Networks公司首席技术官兼办公室技术总监Tim Harrison说:“现在,企业已经变得分散化了,将每个用户视为一个分支机构是非常重要的。每个用户都需要有企业级分支机构的体验,无论是在他们的家庭办公室,还是在咖啡店或者公园里,希望这很快就能实现。用户体验将变得更加重要,企业数据中心应支持这种体验。那些未能适应新常态的企业将举步维艰,远远落在后面。”

采用零信任

Harrison说,这也是重新重视理解数据、数据驻留位置、数据访问方式以及访问者的重要因素。

Harrison说:“随着我们与技术的交互变得高度个性化,当用户从任何地方访问和开展工作时,保证交互的安全更为重要。零信任策略不是一种从供应商那里买到的某种技术或解决方案,而是一种理解数据、用户及其关系的方法。”

随着数据中心部署在边缘,或者以其他方式进行分布时,其内部安全性变得越来越重要了。VMware的Mahajan说,数据中心内部变得太复杂了,复杂性是安全的大敌,除非你是黑客。

Mahajan说:“那么,我们看到数据中心的趋势之一是,让安全成为网络的一部分,并朝着更多的分析、可见性和自我修复的方向发展。实施东/西方向保护并将安全提升到应用程序连接层,将是数据中心的下一重大创新领域之一。”

Mahajan说,现代应用程序的性质以及支持和保护动态和分布式工作团队的需求,促使私有数据中心的发展更像公有云。

Mahajan说:“客户只能通过提供全套网络和安全服务的软件来实现这一点。使用这种方法,客户可以实现部署20TB向外扩展防火墙以及在私有数据中心支持一百万条SSL会话等功能。”

Mahajan说:“客户硬件的时代已经屈指可数了。数据中心的未来是一个简单的以太网架构,提供服务器连接,其他一切都在一个基于软件的L2-7堆栈中,它运行在通用服务器上,甚至可以使用SmartNICs。我们看到,人们对SmartNICs卸载网络和安全服务的兴趣空前高涨。”

今后的影响

尽管肯定即将出现重大变化,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确实延缓了某些项目或技术的实施。Boujelbene说,例如,大型企业的网络支出在今年上半年暂停,原因就是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和缺乏商业信心,使得企业更倾向于追求运营支出模式(公有云)而不是资本成本模式(本地)。

Boujelbene说:“尽管这场疫情加速了公有云的采用,但对于那些规模庞大的企业来说,建立和管理自己的私有数据中心仍然比使用公有云更为经济。”

对于小型企业,私有数据中心的数量甚至在疫情之前就已经在稳步下滑了。这是因为对于这样规模的企业来说,在公有云中租赁容量比构建自己的数据中心要便宜得多。Boujelbene说,疫情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趋势。

此外,据650集团的分析,2020年数据中心网络核心技术以太网交换机的销售额同比下降近2%,为320亿美元。

Weckel说,疫情隔离、工厂关闭、经济快速收缩或扩张是去年业绩的关键主题,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芯片短缺、数据中心产品交付周期的延长以及员工重返办公室的时机将决定2021年的反弹。”

形成反弹的另一个因素是,这里概述的许多趋势将推动采用速度更快的网络。

Boujelbene说:“我们预计,今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客户会将服务器接入从10 Gbps提升到25 Gbps,架构将从40 Gbps提升到100 Gbps,直至400 Gbps。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9 16:31:00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
2023-12-05 09:16:00
算力新闻 大模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项吗?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6G通信、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AI等数字技术重塑制造业成为必然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