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作为核心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产业备受重视。数据中心的建设,正日益成为影响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领域。但数据中心也是耗能大户,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年用电量已占全社会用电的2%左右,且仍在持续增长。

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针对数据中心均发布了相关政策,强调科技创新,鼓励绿色升级,在新建方面则明显收紧。如广东省明确表示:2021-2022年除支持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及企业建设有边缘计算自用需求的项目(1000个标准机柜以下的小型数据中心)外,原则上全省不再新增数据中心机柜。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IDC圈创始人兼CEO 黄超在2021数博会"数字基础设施论坛"上指出,国家明确将数据中心定义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底座,并在积极推动新基建板块建设。而绿色可持续是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碳中和”政策推动下,核心城市对于能耗的审查越来越严,对PUE、上架率等提出了明确的标准。

那么,如何既推动数据中心产业优化以满足数字经济需要,又实现节能减排的要求?从宏观角度看,《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的“东数西算”工程、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下简称“国家枢纽节点”)给出了答案,并且答案范围不仅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等数字经济发达的核心地区,还包括数字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城市和地区。

【关于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_副本

东部数据中心将呈集约化趋势

目前,我国一些东部以及数字经济发达的地区应用需求大,但能耗指标紧张、电力成本高,大规模建设数据中心难度和局限性大,造成京沪粤等地出台收紧数据中心新建政策,但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基础,随着数据量的增多,新建数据中心势在必行,矛盾也就由此出现。想要解决此问题,就需要对东部和数字经济发达地区数据中心建设集约化发展进行有力引导。

“东数西算”工程和国家枢纽节点的建设正是起到这种作用,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主要负责同志在就《方案》答记者时表示,对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用户规模较大、应用需求强烈的节点,重点统筹好城市内部和周边区域的数据中心布局,实现大规模算力部署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优化数据中心供给结构,扩展算力增长空间,满足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需要。

换句话说,北京、上海、广东等数字经济较为发达城市的核心区域需求将由周边地区进行承接,尤其是土地、水、绿电资源丰富的区域将是未来新建数据中心的重点。如张家口市毗邻北京,是国家级绿色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绿色电力资源。将是未来数据中心产业建设的重点地域。

西部地区数据中心跨越式发展

相较于一些东部和数字经济经济发达地区因能源指标以及成本过高导致数据中心新建受限,一些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更加适合数据中心的建设,但存在网络带宽小、跨省数据传输费用高等瓶颈,无法有效承接东部需求。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加快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化的实现,应推动西部数据中心建设跨越式发展,实现东西部算力需求与供给统筹调度,也是“东数西算”工程的另一重点。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主要负责同志在就《方案》答记者时指出,对于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潜力较大的节点,重点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夯实网络等基础保障,积极承接全国范围需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

凭借良好的资源和气候条件,贵州、内蒙古、甘肃等地区将成数据中心建设选址的主要地区,一方面是满足自身数字经济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满足一部分京沪粤等地对网络要求低的非实时算力需要。

目前,数据中心的发展也已经呈现出这些趋势。黄超表示,在目前如火如荼的产业形势下,数据中心的产业布局有两种业态,一个是数字经济发达地区核心城市的城市协同、城市一体化。诸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有着巨大的用户需求,但供给有限,因此,周边开始有产业聚集的态势。

第二个是数字经济发展相对薄弱地区数据中心园区或产业园的集群化。如贵安通过协同、升级骨干网,打造人才基地、生产制造基地等,推动了优秀大数据企业以及数据中心用户的落地,与数据中心形成良好的联动需求,构造起供需平衡的生态,也为此后承担全国性的需要打下基础。

“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将推进两种业态的发展进程,推动数据中心的平衡。

作为数据的中心、计算的中心、网络的中心,数据中心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并被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多个环节,是数字经济和国民经济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撑。而“东数西算”工程以示范工程为增量带动,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的基础设施一体化新格局,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11 10:46:00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工程系列解读之三 | “东数西算”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均衡发展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未来会成为像水、电、气一样的基础公共资源,算力的输送网络就像水电气的管网一样成为影响国计民生的关键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