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推进,尤其是今年数字经济在“十四五”规划中单独成篇,将成为未来几年重点发展方向。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层支撑,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近年来,IDC产业深受资本的青睐,涌现出许多跨界进入IDC市场的企业,这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沙钢集团了。沙钢集团作为江苏省重点企业集团、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全国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可以说是我国钢铁行业支柱型企业。近年来,沙钢也在寻求业务转型,并于数年前就开始规划跨界进入IDC市场。可是一路走来,沙钢的IDC之旅并不顺利。

微信图片_20210708152109

7月7日晚,沙钢股份公告,当日召开的2021年第16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结果显示,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未获得审核通过。公司股票将在7月8日开市起复牌。

被否原因为,沙钢股份未能充分披露标的资产海外政策风险和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

回看沙钢这次“跨界”之旅,自2016年9月筹划重组,2017年6月14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重组预案。

2018年11月16日,沙钢股份公告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修订稿)》,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苏州卿峰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2020年11月24日,沙钢股份对方案进行了调整。

2021年2月24日,该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数日后,沙钢又申请中止审查,对收购标的进行加期审计并更新财务数据。此后,中国证监会就该交易向公司下发反馈意见,沙钢股份进行了相应回复,方案最终于7月7日上会。

根据沙钢过往公告显示,沙钢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苏州卿峰100%的股权。若本次交易完成后,沙钢股份将直接持有苏州卿峰 100%的股权。

苏州卿峰为持股型公司,本部未经营业务,其核心资产为其通过全资子公司EJ持有的 Global Switch (简称GS)51%的股权。

而熟悉国际数据中心市场的人对GS肯定不陌生。GS是欧洲和亚太地区领先的数据中心业主、运营商和开发商,总部位于伦敦,是目前全球数据中心行业内拥有高信用评级的企业之一(惠誉 BBB、标准普尔 BBB、穆迪 Baa2)。

GS现有数据中心13个,分布在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香港、伦敦、马德里、巴黎、新加坡、悉尼等8个区域核心城市,总建筑面积达到42.81万平方米。客户涵盖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国际知名金融机构、政府组织、电信运营商、云服务商、系统集成商、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等,资产质量优良,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突出。

此外,GS已计划在伦敦、阿姆斯特丹、巴黎等城市中心区域改扩建现有数据中心或新建数据中心,预计新增总建筑面积达到5.70万平方米、新增电力容量103兆伏安,分别较现有水平增长13.31%、24.12%。全部建设完成后,GS将拥有高达48.51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进一步提高其在欧洲和亚太地区的覆盖率,巩固行业领先的地位。

沙钢股份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随着数据中心资产的注入,上市公司业务范围将转变为特钢和数据中心双主业,整体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将得到大幅提高,上市公司企业价值将得到有效提升。同时,数据中心业务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主业发展重点,上市公司将通过产业布局优化、产业链协作、本土化和国际化协同推进的方式,着力提高数据中心业务的竞争力,从而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0年11月,沙钢股份调整了收购案细节。今年6月中旬和6月底,沙钢股份连续两次发布调整草案,不过依然未能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

沙钢股份今日复牌,受此次重组案被否影响,股价一字跌停。截至发稿,沙钢股份报10.41元,下跌10.03%,总市值229.72亿元。

进入IDC行业的“美梦”破灭,不知道沙钢接下来的IDC跨界之旅路在何方?IDC圈记者将进一步关注后续动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2-12-29 18:27:00
国内资讯 【专访黄伟】从万国数据再发ESG报告 看IDC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黄伟认为,在所有实施路径中最难的是优化能源结构,因为“这是根本性的改变”。 <详情>
2022-10-25 09:01:00
数据中心节能 IDC企业应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GRESB评级同类型全球第二的IDC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详情>
2021-08-30 10:15:11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VS秦淮数据,IDC玩家竞逐中国版“Equinix”?
如果说互联网是种子,数据是肥料,那么数据中心(IDC)就是土地,它承载着整个行业的成长梦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