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大数据云计算.......伴随着各类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对底层基础支撑——数据中心的算力要求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各行各业在享受数字技术带来的红利,积极投身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针对不同场景,提出了迥异的“特殊”需求。

面对不同的需求,数据中心不再是“以不变,应万变”,数据中心产业迎来变革的新时期。近日,中国IDC圈的记者及其他多家行业媒体,针对数据中心革新、生物计算等问题采访了赛灵思大中华区数据中心业务销售总监 钟屹,以及赛灵思数据中心加速系统架构师 傅垚。

分布式计算时代到来

近年来,5G的商业化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同时,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也迎来产业变革的风口浪尖。分布式云计算将成为未来云计算发展的重要方向。基于此,计算产生的大量非结构化数据和各类不同应用,将对数据中心的加速处理能力提出新的难题。在采访中,钟屹认为,数据大爆炸的时代已到来,面对不同工作负载的加速需求,数据中心正在经历技术转型,“数据中心正在从以往的以CPU为中心,转向定制的分布式计算。”钟屹强调。

不仅于此,随着分布式计算时代的到来,工作负载及算法的更新迭代也进入快车道,钟屹表示,工作负载和算法的演进速度已远远高于芯片的发展速度,现有芯片架构无法满足工作负载及算法更新迭代的速度和需求。

针对上述情况,为了降低数据中心成本,提升芯片兼容性,赛灵思研发推出了Alveo加速卡,据钟屹介绍,Alveo加速卡可以适配各种不同的工作负载,满足各种不同且持续变化的需求。同时,Alveo加速卡集成存储和网络控制器,集成度极高,可以满足从云到端各种工作负载的性能需求。

据悉,Alveo加速卡相较于其他友商的产品有三大优势:首先,性能强大。据钟屹介绍,Alveo加速卡基于优化后的领域专用架构实现大吞吐量及超低延时;其次,自适应能力强大。Alveo加速卡可以特有强大的自适应能力,可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工作负载,“这种自适应能力对于数据中心企业节省投资、面向未来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钟屹指出;第三,多样化。Alveo加速卡集成存储和网络控制器,不仅能够加速计算,还能加速存储、网络,可以满足多样化需求。

“Alveo加速卡无论是性能,还是能耗比,在业界都是领先水平,可以为客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价值。”钟屹强调。据悉,现阶段,Alveo加速卡无论在公有云、线上,还是线下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部署,受到客户一致好评。

Alveo加速卡为数据中心在面临已经到来的分布式云计算时代提供强大的算力“大脑”,助力数据中心技术革新。

“软硬兼施”

除了在硬件——Alveo加速卡层面深耕细作以外,在软件层面赛灵思也早有布局。据悉,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赛灵思自主研发了赛灵思Alveo加速平台,此次线上采访中,赛灵思数据中心加速系统架构师 傅垚也详细介绍了该加速平台及部分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据傅垚介绍,Alveo加速平台大的特点是,能够加速的计算类型理论上不受限制。“赛灵思的加速平台可以加速各种类型的运算,并且都能够达到比较好的加速性能和效率。”傅垚表示。

自去年开始爆发的新冠疫情让生物医学又迎来了一次高速发展的机会。AI+算力+医疗又一次成为科技、医疗行业关注的焦点。据悉,赛灵思Alveo加速平台在生物医学方面也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及空间。

拿基因组分析来说,Alveo加速平台在整个基因组分析端到端的流程中有着良好的应用效果。据傅垚介绍,如果将基因测序分析的性能换算成24小时之内能够处理的全基因组测序数据的样本量;若使用CPU进行的话,24小时内连一个样本的处理都完成不了,若使用GPU进行处理的话,8张GPU加速卡,可以完成32个样本的处理;使用Alveo加速卡,单张加速卡,24小时内就可以实现超过46个样本的处理。大幅提升了处理效率。

傅垚表示,Alveo加速平台所搭载的赛灵思器件也是高密度的,有高性能的DSP,也可以完成高密度的一些计算需求。“在拿到初步基因序列处理结果后,我们会进一步进行生物医学分析。会有庞大的数据库处理或自然语言处理的需求,Alveo加速平台可以做好加速。”傅垚指出。

助力数据中心产业革新

分布式计算将是大势所趋,面对这个大趋势,赛灵思也早有布局。据钟屹介绍,赛灵思针对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趋势,一方面在芯片上,通过优化特点领域的架构,实现大吞吐量和超低时延,满足从云到端的定制化分布式计算需求;另一方面,赛灵思通过不断推进硬件可编程的自适应计算优势,以满足不断演进的各种工作负载的需求。

展望未来,数据中心运维越来越多地应用智能化设备,赛灵思在该领域也积极布局,据钟屹表示,基于FPGA的自适应计算处于数据中心的核心位置,在大多数情况相爱,自适应计算是运行复杂AI工作负载的过程中,高效、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在数据中心智能运维层面,也会有自适应计算大展宏图的空间。

“赛灵思也通过引领全球OEM领导企业,IP, App 等合作伙伴打造生态系统,赋能现代数据中心领域的变革与进步。”钟屹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30 10:18:59
国际资讯 中国有条件批准AMD 350亿美元收购赛灵思
相反,AMD另一竞争对手英伟达近日被曝将准备放弃收购英国芯片公司Arm。 <详情>
2021-11-19 17:03:26
国际资讯 【大咖面对面】赛灵思:Alveo加速卡助力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未来会出现越来越多的HPC集群,利用更多专业化加速器进行计算工作,从而减少服务器、CPU的使用量。 <详情>
2021-10-29 16:29:16
市场情报 赛灵思以全新多媒体流式处理端节点解决方案,助力合作伙伴广播及专业音视频产品上市
在赛灵思自适应 SoC 的支持下,高度集成的流式处理解决方案可随时交付或由客户定制,以实现更加简便、快速的上市与部署 <详情>
2021-09-10 17:45:47
市场情报 Xilinx Adapt 2021虚拟技术大会赛灵思为数据中心、5G与核心垂直市场带来创新
从数据中心和 5G 到机器人,我们期待 Xilinx Adapt 2021 拉开帷幕,借此机会为客户和开发者展示我们面向多样化终端市场的全新产品与工具。我们很高兴同参会者分享自适应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