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国家发改委宣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正式启动,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8个区域布局建设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重点推动在数据中心布局、网络、电力、能耗、算力、数据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以实现“东数西算”。

“东数西算”工程由《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其启动,一方面优化数据中心的布局、建设,发挥集约化优势,以满足数字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促进数据中心自身的发展,为数据中心企业带来诸多可预见的新契机,如为绿电的大规模使用提供便利条件。不过对于数据中心企业自身而言,目前IDC市场的供需并不平衡,企业应要适时而动,不要盲目跟风。

摄图网_现代网络和互联电信技术大数据存储和云计算机服务业概念机室内部蓝光数据中心

“东数西算”工程带来资源利用新机遇

水、电、土地等资源是数据中心进行建设和运维的必要条件。“东数西算”工程通过统筹布局,对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将围绕集群,调整优化网络结构,加强水、电、能耗指标等方面的配套保障,同时,在集群和集群之间,建立高速数据中心直联网络。这为数据中心带来了发展的新机会。

以目前数据中心最为关注的绿电为例,数据中心作为耗能大户,年用电量已占全社会用电的2%左右,且仍在持续增长。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三峡集团总信息师金和平在2021数博会"数字基础设施论坛"上表示,在进行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原来是用比特支撑瓦特,现在是瓦特支撑比特,把比特提供给社会。

在能耗绝对量仍将持续增长的事实下,想要实现碳达峰、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必须大幅提高绿电的使用比例,数据中心对绿电资源有着巨大的市场需要。

华为数字能源总工张广河认为,想要实现碳中和,需要发电侧的清洁化、电侧的电气化,以及从源头上优化能源的使用效率,进而实现数据中心的绿色和节能。“东数西算”工程在推动绿色低碳方面将之都涵盖了进去。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主要负责同志在就《方案》答记者时表示,通过国家枢纽节点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扩大绿色能源对数据中心供给,提升数据中心建设的能效标准,推动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东数西算”工程推动数据中心科技创新

数据中心离不开科技创新,尤其是近年来低碳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液冷等技术被引入到数据中心并得到了进一步的研发,推动了数据中心的发展。并且,科技创新也为数据中心带来了新的机会。

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CTO、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IDC业务支撑中心总监袁晓东在2021数博会"数字基础设施论坛"表示,科技进步带来了新机遇。目前,整个行业发展逐步转向了整个应用产品化、系统的云化以及应用感知智能化,技术的成长性和规模效应逐渐展露锋芒,天花板被逐步打开。数据中心的发展模式也因此从最初的人口模式演进转入到了产业互联化,行业发展机会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东数西算”工程也对此进行了强调,并将对此进行重点推动。如加大工程支持方面,“东数西算”将组织开展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在绿色节能、算力调度、数据流通、大数据应用、网络和数据安全等领域支持一批基础性、示范性工程,加大服务器芯片、操作系统等软硬件产品规模化应用。

供需不平衡,盲目跟风存在风险

“东数西算”工程启动,5G、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的巨大数据存储、处理需求,都表明数据中心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市场反馈也是如此,根据科智咨询发布的《2020-2021 年中国 IDC 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年中国整体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2238.7亿元,同比增长43.3%。根据预测,到2023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达到4867.9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9.6%。

万国、世纪互联等头部企业保持着高速增长,三峡、宝钢等资源丰富的企业也开启了跨界。不过,目前数据中心的供需并不平衡,数据中心投资或者开启新项目时仍需谨慎。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IDC圈创始人兼CEO 黄超在2021数博会"数字基础设施论坛"上指出,企业不要盲目跟风,目前,市场供给大于需求,以上架率为例,核心城市的上架率比较高,空置率在10%到30%,其他周边区域空置率则达到40%到50%。此外,供需还处于节奏错位的阶段,现有市场需要时间消化当下供给,还有企业存在资源上不平衡的问题,都是数据中心产业中蕴藏的风险。

“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将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得益于此,数据中心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不过,因为供需和资源不平衡的原因,数据中心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和客户需求为导向进行发展,以规避相应的风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